星期五, 十月 31,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5) 则留言

政说馆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接到政说馆讲师团的任务,必须南下讲一堂行政内训,主题是《马华的斗争路线》,这是结业馆员在接任政说馆组委工作前必上的一堂课,内容涵盖党史、党训、组织结构、时事分析、党的社会责任、理念、任务及愿景,政说馆是马青属下干训局的其中一项长期活动,至今已有十六年的历史,在党的辈份排序算来,应该属玄孙的级别,因此,整套课程的政治味道也就相对不那么浓烈,倒是比较像是附属在马华的学术组织。

波力数年前有幸接触,认识了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称之为「兄弟姐妹」,而不说是「同志」那是有原因的,第一,政说馆着重在演说、人格及领导能力的培养,在里边长大的人都有相同的文化,互彼的频道更加相近,所以无论到全国哪一个分馆去都有回到自己家中的感觉,像家人多过像党同志;第二,政说馆基础班未规定党员方可参与,是故有些学员或馆员并不是马华党员。

政说馆全套的培训分为基础班、提升班、精进班及讲师培训班四组课程,前三个层次共十个模组,全程不設年龄顶限,只是因为份属政党活动,因此最低的入学年龄为18岁,因为是马青的活动,所以也没有性别的限制,从中也造就了许多懂唱马青团歌的女生,波力时常在想,进入马青又不需要特别填写什么入团表格,那些年龄界于十八至四十五之间的女性马华党员不都是当然的马青团员吗?哪来的性别分界?何必再说我愿意或我一点都不愿意?波力在马青政说馆服务多年,就从没想过男女有别这回事。

政说馆在区团隶属区团干训局管理,为了不卷入派系斗争,创馆元老多主张在馆内不谈政治,纯作学术;波力感到少许迷惘,政说馆全名「政治演说馆」,不谈政治该谈些什么?而且谈政治就无法理性客观,非得介入派系对峙吗?是否马华已该跳脱以领袖为中心的派系政治,进而引入「党内政见派系」的问政模式?若然政见派系可使到党团更趋健康,那政说馆是否能跨步出去,扮演一角呢?

《马华的斗争路线》,已有一番新意。


5 Responses to "政说馆"
卓韋 said :
2008年11月1日 10:37
很怀念在政说馆的那一段日子及同学。
糊涂侠客 said :
2008年11月1日 21:20
我们的政说馆的素质都不是很好。很想有机会把他搞好点。
2008年11月2日 15:40
老兄,
我来考考你,
注明一点,我不是特意刁难你,
只是希望不同的意见而已。。。

如何回应以下看法?


当全新的马华领导层出炉之时,
他们喊着“敢怒敢言”的精神永存之时,

在那一刹,我开始觉得很好笑,
一个执政党竟然还要继续反对党的工作,
而且还立志要比反对党更敢怒敢言。。。

请问大家有何想法?

政治智慧缺乏,在这个口号上,
我们就能完全体验了。。。

马华竟然不是强调要在内阁扮演一个好角色,
甚至是参与决策,以及决定一切,
倒回来要当一个“反对党”,
要敢怒敢言。。。

这是一个什么道理?
何谓“有人在朝好办事?”

我只能说,
马华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方向,
在政治上,
要扮演什么角色也开始动摇了。。。

人民期待马华只是敢怒敢言吗?
还是完全拥有决策权?

马华有没有想过这些?
我不懂,也不想懂,
因为我现在已经当他们的口号是一个笑话了。。。

对不起,我不是不尊重一个曾经为民族付出的政党组织,而是无法接受他们的迷失!
2008年11月3日 00:41
志忠,你是在问我的看法,还是想告诉我你的看法?

若是后者,在某些层面上我是认同的;
若是前者,我的确有些自己主观的意见,因为主观,所以若不是你想知道的,我就不说了。
saseng said :
2009年1月27日 16:24
政说馆在培训人们的口才,对时事的认识,沟通技巧,组织与应对能力的功能是可以非常肯定的。更重要的是,馆员们掌握了所学的技能,还必须以客观及开放的思维,不受狭隘的所谓党性/团性所宥捆,据实针砭时弊,发挥所长,才是正道。本人看到,波力兄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努力与示范,值得一赞,敬希再接再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