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1,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冷眼旁观党选人、事、物(五)

PoliBug | 波力拔克

,

领袖能落选,理念不能落选
托308政治海啸之福,这一场党选是马华史上出现最多政见宣言的一次,人人都觉得自己有一颗最合理有效的救党仙丹,也不吝啬于拿出来分享,因此,在选举前夕的团结宴上,除了厨子送上来的菜肴,代表们更被逼得吞下一堆领袖们的丹药;在党选前,振国兄曾问波力,这么多宣言,人人各有一套,试问在选完之后如何整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那在遇到互相扺触的条目上得如何处置?因此,振国不认同这种各持己见的「议政论文」,主张政见必须回归到党训原意及内涵;波力不否认党训的重要,但党训为一个泛义的原则,而政见宣言则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务实工作,党团政见自然不应违反创党原意,但必须能有效的提供执行方案,不然必论为空谈。

波力在与典武分享政见时有一个认同,那就是党团必须建立一个真正能与民互动沟通管道,以便达到自我成长及持续调整的目标,我们将这个概念的实在运作单位暂称为「倡政局」,这包括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方式,如社区论坛、博客群、简讯建议、电邮民意及建议、网络论坛、民调普查、电子媒体及平面媒体的党民互动等等措施加以达致,进而由倡政局的专属单位及专人记录整理,定时上报及跟进,通过马华的政治管道予以实现及实践;当然,在这些工作中,也必然会出现意见相左的问题,事实上,不要说是来自民间的声音,即便是某些所谓的"领袖",其言论也往往让人不知所云,如本届党选的署理总会长候选人李学德所倡导的UQ政治,请恕波力学术不精,努力了三十分钟还搞不懂他在玩些什么把戏,原本还想给他写写的,但自觉浪费生命,作罢;所以倡政局除了必须能够有效的分析及过滤各种建议,还得有留档记录的功能,开放供人查询的资料库、智库及知识库。

说回领袖政见,波力想说,有过剩总好过没内容,党选已过,党中央必须展现汇涓流以成江河的能力,收集各候选人所提供的改革及调整的建议,编汇成集,以中选者之职位排序,及至落选者,相同及相近的见解当予以合并实践,不同见解应付诸整理,并成为领袖讨论的议程,而全然不同的看法,则因以最高职位的当选者的意见作为依归,当然,在整理完成后会长理事会必须明智的分配相关工作,并制定实现期限,让党机器得以充份运作,发挥党团人力、财力及物力的最大功效!如此才能体现党团的集体管理,并集思广义,免于闭门造车,与基层及民意脱节的窘境。


1 Response to "冷眼旁观党选人、事、物(五)"
Unknown said :
2008年10月21日 18:05
哎呀!都说不用宣言的啦!

你看,就只有我不中选,我研究了,就因为我有宣言,人家说我的宣言比其他人好,怕我中选后和总团理想不同,不能和总团配合,所以票都投给没有宣言的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