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1,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3) 则留言

马青改选,如何民主?

PoliBug | 波力拔克

,

马青总团改选正式启动之后,十三州协调名单随即出炉,协调名单有别于菜单,至少在没有挑战团队出现的情况之下是可以这么说的。

本届的马青总团改选可说是马青有史以来最为公平公正的一次,虽然还是有协调名单的出现,但总团长候选人仍旧愿意秉持民主精神,鼓励任何有意竞选的合格党员作出提名,并且在各地的交流会上都不分你我的一一为代表们作介绍,实在是非常难能可贵,相对于各施各法的马华中央改选,马青的作法可说是更为可取的民主程序。

在整个马青总团的竞选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到魏家祥所使用的手法,无疑已将全国大将都一并收编入营,是非常明智的处理方式,而且也为将来马青的工作团队作好了合力经营的准备工夫;波力只是想问,如果还有具备挑战资格的人选出来提名竞选总团长,那这番景象是否还会出现?魏家样是否还能表现得如此泱泱大度呢?

没有竞争者到底算不算是一件好事?那就视乎情况而有所区别了,基本上,若一个团体能有一位顶尖优质的领导人,而此人的品德能力又倍受推崇,则没有竞争者当然是好事一桩;然而,如果这个组织单位的领导位子之所以没有竞争,是因为环顾全局都找不到一个能与之匹敌的人物,那无疑是件可悲的事情。

所幸的是,今日马青之所以能一团合气是因为前者;当然,魏家祥也许不是完美的团长人选,但世界上哪有完美的人呢?只要在相对比较之下,他是最为称职的人选,而非是使用第三因素上位者,便是马青所期盼的了,更何况这所谓的相对,不仅于马青内部,而是可以较之于全国各朝野政党的青年领袖,都算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因此,在党选后,全国的马青仔必须能放下成见,全力支持他的领导,也必须全力监督他的领导,才算是真正为党选负上责任!

民主的定义不仅是选举的自由,而是接受结果的态度;有党选,就会有持不同立场的人站出来说话,有不同角度的看法,也才能引领党团步上更优秀的道路,在党选之前,我们就得为选后的归队作好准备,大我小我必须分辨得明白。

党选不同于大选,敌我的界垒不宜区分得太清楚,否则无论是哪一方胜出,都无法得到全员的祝福,尽管如此,在党选期间,彼此也不可因过于客气而流于互相隐弊,党选就有如党的循环系统,不仅于人事的代谢,也必须是思维的互动及进化,只有在这种意识下进行的党选,才能产生互辅并进的效果。

当选者必须要有包容异见的度量,在选后不排除竞争者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只有对党好的决策才是党员们所乐见的,即便该措施可能是选前对手所倡议,但当权者的录用动作却能得到党员们更高的推崇及激赏!

能看见问题不容易,要做出改变更困难,愿与所有马青同志共勉之。


3 Responses to "马青改选,如何民主?"
B@dman said :
2008年10月1日 19:06
老实说,若魏家祥没有十足地把握,他哪里敢这么说?当今马青,谁能与他争夺总团长?
leerock said :
2008年10月1日 23:42
波力,你已分析的如此透彻,我们要说甚么好呢?
是真心也好,是假意也好,只求接下来的领袖能真正造福马青,壮大我马青,让马青在这个国家成为一个青年组织的领航团体。
Tan Soo Aun said :
2008年10月2日 02:26
Apa guna Dr Wee cakap besar. Ingat dia banyak pandai, ini kali tak ada org lawan dia, lain kali mesti ada. Dr Wee seorang ahli politik yang pandai cakap sahaja, tak pandai buat kerja. Dia main chinese press, jadi org Cina ingat dia pandai sangat. Sebenarnya tak pandai mana. Tenguk nanti, isu-isu pendidikan cina seperti tak cukup bangunan sekolah, tak cukup guru, matematik dan sains diajar dalam bahasa ibuanda tetap tak boleh selesai. Tetapi dia akan naik jadi menteri penuh kalau Dr Yen-Yen sudah kala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