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4,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4) 则留言

2955宗病例,51条人命带来的信息

PoliBug | 波力拔克

昨天(13-08-09)A型(H1N1)流感为我国再添7个亡魂,使到我国的死亡病例增至51宗,而新增的病例更飙升一成,有218宗,致使全国A型流感病例激增至2955宗!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示,7宗死亡病例属高风险群,当中有高血压、心疾、低免疫力及先天性疾病患者,死者年龄介于4个月至92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供的资料,A型(H1N1)流感呈流感样体征,包括发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咽痛和流鼻涕,有时还会出现呕吐和腹泻。这些都是非常普通及不易被察觉的病征,而且患者在患病初期便可成为传媒,在发病时期可能已接触过无数的人群,对于公众服务领域的职业群是极大的威胁,卫生部若然继续无视,随时可能为国家带来极大的灾难!

依WHO所作的统计,在患者之中面对死亡后果的高风险群为孕妇、痴肥者、幼童及患重病或致命疾病的群体,这还包括患有基础病症的病人,尤其是罹患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病、糖尿病以及免疫抑制等病症的人,而其中孕妇所面对的风险更令人关注,患者除了母体本身将面对死亡的威胁,发生胎儿死亡或自然流产的危险也将大大提高!

由于流感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因吸入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排出的已感染病毒的飞沫,及经手部接触污染品表面,再吸入体内而感染,因此配带口罩、勤于洗手或使用消毒洗手液净手,将有效抑制疫病的传播。

除此,也希望卫生部重视疾情的恶化,停止不合务实处理原则的安抚政策,将0.4%的死亡率视为当然而安全!民众只有在无知的情况下才会恐慌,值此疾情失控的状况,卫生部有责任大量灌输危机意识,透明化汇报疫情状况,并通过种种处理危机的管制手段截制疫病的扩散!

首先,卫生部有必要强制特定服务业者让员工配带口罩,否则大多数商为了避免引起顾客的担忧而影响业绩,进而禁止服务前线的员工在上班时配带口罩;在商言商,没有一位商家愿意给顾客如临大敌的感觉,然而这非但对前线服务的员工不人道,更会进一步加剧疫情的传播,实不可取;若卫生部启动警报机制,各家商店一致受管,则顾客便无须为店员配带口罩而引起无谓的忧虑,反之,将对商店的卫生更具信心。

第二,强制于公众推拉碰触的物件如商场的门扇及把手旁、饮食餐厅、收银处、公共交通等处装置消毒洗手液供配器,以便公众可随时保持手部的卫生。除此,所有公共厕所都必须安装洗手剂,可悲的是,当今的马来西亚,连国际机场的厕所都没有这个基本的卫生供应,卫生部实在责无旁贷!

第三,规定服务性企业及公共服务单位,如银行出纳员、教师、政府部门、服务柜台、销售人员等之孕妇员工,尤其是在高度风险的妊娠中期和末期的孕妇,得享特别的防疾产假,以保护孕妇及胎儿的安全。

第四,规定公众场所的大型空调系统加设紫外灯,杜绝病毒透过空气传播。

第五,规定学校每日检查学生体温及健康状况,发烧者必须居家隔离,咳嗽及流鼻涕者强制配带口罩并空位隔离,所有课室必须安装消毒洗手液供配器让学子随时使用。除此,学校假期已近,若有必要,应将假期挪前,以避开此疫情急遽恶化的高峰期,并呼吁家长尽可能取消不必要的旅游计划,避免到人潮拥挤的度假胜地,这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国内的旅游业,但相较于疫情恶化后所带来的冲击,是值得你我忍耐的。

第六,禁止在使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密闭式空间进行群众密集的聚会,如大型群众会议及不必要的社团党会宴席等,尤其是集中来自全国、甚或全球各地的与会者,更将为疫情制造泛滥式广域传染的危机,实不可取!

第七,电影院等密闭式空间服务必须加设远距测温仪,确认共室顾客的体温,并严格禁止有咳嗽、打喷涕、流鼻涕及发烧征状的顾客入场。

第八,卫生部必须据实于各大报章、电台、电视台及互联网等传媒公布每日疫情简报,除了患者的人数及状态,最重要的还必须含概患者流动社区及疫情集中区分析,以便民众掌握高风险疫区资讯,无须日夜担忧,造成无谓而极大的心理压力。

无可否认的,比较先进国,我国人民的卫生意识是相对较低的,单说华裔的饮食习惯,即便是最为简单的公筷母匙文化,到今日都不常见于餐宴饭桌,其实,除了家庭及学校教育,一般餐馆也需负上自己的社会责任,除了在每一道共用菜肴上加置公筷母匙,也应该指示服务生在上菜时提醒食客善加利用;只要伺应生一句话,食客就算想要越界,也会因为自觉失礼而自制,否则,使用公筷母匙的宾客,还怕自己会给人见外的感受。

防制疫情,人人有责,在A型(H1N1)的防疫工作上,一般人看到教育部的处理态度还比卫生部来得敏感及负责,然而,一味的隔离及消毒并不是惟一能做的事,教育部应借此危机,大量灌输学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及防疾意识。随着疫情的扩散,卫生部不应再持松散的态度,而必须加重防疫工作,竭止疫情的再度恶化!关于这点,卫生部实在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经此一疫,希望能唤起国人对健康的醒觉,能够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与生命,也希望卫生部迅速行动,卫生部长除了向媒体表示对疫情不持乐观之外,更应该着手进行实实在在的强化工作!生命是宝贵的,生命,是值得尊重的!


4 Responses to "2955宗病例,51条人命带来的信息"
月光光 said :
2009年8月14日 14:58
波力兄,

在这个非常时期,许多博客好像都忘记了H1N1的杀伤力,廖部长也没有察觉到,大马的死亡率好像已经达到世界NO 1。

由此可以,老翁的毒瘤,比H1N1还要毒,网上谈的都是「千万令吉冤案」。没有几个人关心流感的影响了。
啊利 said :
2009年8月15日 00:15
我们只能每天在等或看死亡数据吗?

SARS时期所有K房/媒体什么还有消毒阿、麦克风装过滤套,商场门口、电梯按钮还有贴消毒地毯、保护膜。这一次,A形流感比SARS严重的地方在于,它在潜伏期时已经开始传染,既然是一个人还没有任何病状时、加上自己也不知情的情况下染病,我们不是应该要有更多强制性的控制方案吗?
Charlie89 said :
2009年8月15日 21:43
我国的疫情突然失控,死亡病例突然激增,这趋势非比寻常。卫生部不断声明已做足防范措施,但只要到城中和重要关口走一趟,不难发现,当局并没有严格实行所谓的防疫措施,机场没有严格检验体温,公共场所并没有提升卫生和清洁水平,也不见当局增加疫情防范宣导工作。

香港的病例有6千多宗,中国近3千宗,目前也还未来出现死亡病例。难道我国没有吸取SARS前车之鉴?

除了“情况受到控制”,公布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以外,廖部长没有进一步的对策吗?

如果抗疫无力,请廖部长让贤!退下吧!让其他领袖来做吧!

各位网民,请大家“一人一句”,向廖部长和卫生部传达我们的担忧和不满!

张齐
2009年8月16日 23:10
自308以来, 神圣的马来西亚被老是宠爱与肮脏的猪一起的民霸党盗劫了数个马来民族的 神圣土地,它们非常喜爱饲养肮脏的猪只,发展肮脏的猪只产业,吃肮脏的烤乳豬,采用肮脏的豬毛来生产毛笔, 肮脏的豬是中國人十二生肖中的其中一個,在印度教,保護神毗濕奴曾化身為肮脏的野豬去拯救地球,打敗了海底的惡魔,肮脏的豬是印度的神,肮脏的豬是中國,印度民霸党的神。

唉! 是的! 真主阿拉现在正动用肮脏的猪流感来惩罚马来西亚人的罪恶 ,因为本来马来西亚是属于优秀马来民族的马来西亚,但是308后,一群华人猪及印度狗盗取了巫统和国阵政府,真主阿拉是非常不高兴的。

优秀的马来民族啊!我们应支持巫统和国阵政府,推翻老是与肮脏猪在一起的民霸政府,如果不喜欢, 可以滚回中国, 印度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