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4,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也谈 "区会直选的建议"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本文是小弟针对义民兄发表的"区会直选的建议"一文所提出的个人看法,义民兄之原文请按此参照

小弟不能说是菜单文化的受害者,但也亲眼目睹所谓的山头主义如何残害有志(当然也就有威胁性)之士...

但针对义民您所提到的区会直选的改革建议,小弟却有一点不同的想法,抛砖引玉,大家参考一下:

1. 支会、区会、州分会晋而中央的组织结构本身并非问题之所在,反而是非常严谨的支撑架构,也是上下贯通的有效渠道,然而在流程及执行上的偏差,却像上了框架的野藤,将组织捆绑往罢了,所以只要将运作透明化及制度化,诸如区会代表名单限期公开,举办侯选人对话会/见面会/论坛/辩论会等,问题便能迎刃而解,有效的正常运作了。

2. 废除支会及否定支会的存在价值是非常武断的行径!小弟非常幸运是在支团成长的,在当前的国内社会,乡镇结构仍然是主要的社区模式,支会在大多数的非城市地区依旧是最贴近选民及老百姓的单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若只为了党选及权力分配的需要断然否定支会的作用,可谓因噎废食,谋杀了原本最敏锐的触觉器质,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想法,小弟不予苟同。

3. 关于直选,小弟觉得,现有的菜单政治,在很大的层面上可称为党意识或政治意识薄弱的衍生品(甚至是寄生虫),事实上,因为区会非比中央或州分会等大单位,领袖有足够的曝光率让党员评价参考,勿论支会的基础党员,即便是由支会推举上来的区会代表,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党选是怎么一回事,更别说是该选谁?为什么?怎么选? 因此,菜单文化应运而生;先不说基层领袖如何操弄菜单,事实上,代表们也乐观其成,反正自己也拿不出该投选哪一位的标准,倒不如相信自己的领导所给予的建议,那是相对更加安全及明智的选择;因此,以我的个人看见是,区会直选,加大投票群,无疑也降低了代表素质,这必将大势加剧菜单文化的滋长!

因此,小弟还是觉得,您所提出的透明化是整个问题的核心,而小弟也斗胆附加一个建议,就是制度化竞选机制,如:强制性出席候选人论坛,以确认其投票权,这将提供所有候选人一个实质的竞选平台,公平而有效,还可在整个论坛过程中,直接的培养代表们的党性及党意识;代表都不是愚蠢的,当他们能明确看到、听到候选人的政见及理念后,必然能自动跳出菜单文化这种愚昧的盲从政治模式。

小弟浅见,还望您多多指教。万谢!


0 Responses to "也谈 "区会直选的建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