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02,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AB Team、理念、政见 - 谈党内派系的实在价值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每当谈起马华党选,便不禁让人联想到AB Team的派系政治,这往往是引人垢病的一大课题,无论上至领导,下至基层,往往对它敬而远之,避而不谈,原因无他,华人文化一向主张团结就是力量,并且非常乐意的活在这个大迷信里,我是个不信邪的人,在这种政治环境下成长,我甚至不时以马华能有 AB Team 而感到沾沾自喜!这样说想必将引起爱党的网友同志们大事举兵征讨,不过,请先听小弟娓娓道来。

其实一个政党内必须要有不同的派系,才能产生不同的声音,而来自不同观点的声音,对一个政党而言,将可提供不同的视点,这的确是件好事,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马华的派系组成,不像成熟政党里该有的意识性存在,而一直处在人文性质的派系状态里;小弟没读过正统的政治学,不知道正确的学名是如何区分这两种不同存在模式的,我所谓的人文性派系,所指的是以某位领袖或某一种思潮为中心,发展出一个以个人政治思想为主导的分流。

美国民主党党徽纵观国外一些成熟及有扎实历史背景的政党,我们不难发现都有具体或松散状态的派系存在,例如美国民主党,便有至少六、七个不同意识层面的主要派系,其中包括中间派、自由派民主党人、进步主义民主党人、工会、保守派民主党人及自由意志主义民主党人等多个党内派别的存在,而政体较类似我国的日本及英国等欧州各国政党,也有类似的党派分流(您可按这里衔接至各个政党加以了解);这充份的体现了这些成熟政党的容他性及为党提供更宽阔的客观角度,并促使政党本身不断的自我成长、自我调适,与时代并进、公平民主、透明化及具有更大的弹性幅度。

不仅于马华,事实上我国各政党目前最欠缺的就是明确的政治理念及目标,这对国家而言,是一件非常危险而又无奈的事实,更甚者,我国各政党更普遍存在着偶象崇拜式的意识形态,整个政党的存在价值与命脉,几乎就建立在某一些甚至于某一个领袖的身上,这不仅是极度危险的,更是对人民非常不公平且是不利于国家发展的;因此,容他性的党意识将会是决定未来国家政治主流的关键所在;我热切的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0 Responses to "AB Team、理念、政见 - 谈党内派系的实在价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