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4,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安华的首相之路,烈火何时熄?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民主程序的逆向执行无异于践踏民权
自308大选之后,安华多次重复他已展开游说各方势力的工作,并强调已得到了足够的支持,将在九月十六日正式宣布马来西亚的第一个政治变天,安华选择九月十六日是有特别意义的,因为对东马的子民而言,那才是真正的”国庆日”(完整的马来西亚成立于1963年9月16日),这也显示了其变天的筹码的确是与东马议员的情意结系系相关的;安华急于夺位,不惜一切代价,更企图以破坏民主程序的模式,使用拢络跳槽的方法强夺中央执政权,这使得波力不期然的想起了一些历史片段;事实上巫统也曾经通过这样的模式从人民手中夺取全民选举的基本权益,巫统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行使其种族议程,另一方面也可达致分散华人政党在国阵代表性的目的。巫统的类似动作在我国政治史上可说是屡见不鲜,诸如当时执政槟州的民政党、砂拉越的人联党及沙巴的团结党等等都在此例。须知,以当前马来西亚的民主意识而言,人民在投票时所作的基本考量通常在更大的层面上是诉诸相关政党的议程,而非以候选人的个人实力为标准,若候选人利用选民手中的一票,而行使本身的政治议程,无疑是在出卖民主程序!这会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国家体系吗?波力看了为之心寒。

制衡力量是保障人民权益的最佳武器
安华说得不错,我国的选举法令规范了辞职议员在未来的五年内不得参与选举,这也是他用来为自己挑战民主程序的一大借口,反之,若议员不得在这样的体制下重新补选以获得人民的委托,那为何不利用当前所拥有的施政环境,尤其是在州政权的掌握上多下功夫,以便务实的体现他所描绘的大圆融社会呢?事实上,人民根本不希望出现如他向马华等国阵成员党提出的跳槽建议:”乘霸权巫统面临重挫之时再加上一脚踹死它!”,因为那无疑只是在制造另一个拥有绝对权力的政党罢了!人民绝不愚蠢,我们在实际上更希望看见的是一个相互制衡,以取悦人民为导向的双线、甚至多线的议政模式,只有这样的模式,才可望执政者真正的将国家的利益摆在优先,并将人民的权力还诸人民!

人民有必要给予民联足够的学习缓冲区
其实308的选举顶多只能证明人民对国阵政府的不满,却不能被解读为人民对公正党的信任,毕竟目前的民联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个以政权为轴心的政治结合体,若真要人民比较双方的施政方针实在还言之过早!其实,这也对初次碰触权力中枢的民行及公正党非常的不公平一项比较!就拿林冠英来说吧,掌权已逾数月,竟然还找个前首长回来辩论,看在略具政治意识的百姓眼里,实在是件让人沮丧的事,然而,对于一个已在我国政治环境中操作了数十年的反对党而言,如此举措,实在是无可厚非的!所以波力觉得,除非民联没有自信,否则民联的确有必要且必须先通过在州政权的行使及政策的实施上去建构一个更加稳固的执政基础,以做好执政中央的准备,确保将来一旦正式接受人民的委托,便可以真正有效率的运作并从容的履行执政党的责任,而且那也可让民联的团队以更堂皇的姿态,名正言顺的从人民的手中接过执政的委托!而对马来西亚人民而言,这项时间与宽容的投资,绝对值得!

个人动机不可凌驾于政治理念及党议程之上
无可否认的,安华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治操弄者,凭着他过人的群众魅力及不平凡的经历,在寂息多年之后,此番出道,他一方面怀着对巫统的旧仇新恨及让他无法安枕的人身威胁,另一方面则又必须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及政治理念负起责任,一路走来,其艰辛的程度实非常人所能理解,惟若将前者及后者作一客观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他那种誓必击碎巫统的意念,已远远的超越了身为一名民运领袖应有的态度,甚至乎已显露出凶残的暴戾!因为像他这号在国内政治曾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领袖,绝不可能不会知道,若这次的"革命"果真成功了,则一个毫无执政经验的实作班底,将会让国家落入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所以,若他真的有救国人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担当,则波力认为,他不可能,也不应该会如此急于夺得中央政权,反之,更会将心思放在已由民联实际操作的多个州政府,以便养精蓄锐,因为这么做一方面可磨练团队的能力并提供一个差异化显著的执政形象,另一方面更可得到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融合伙伴党的政治理念及合作默契,而且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继续扮演监督国阵中央政府的角色,取得更多的政治筹码,以便为下一届大选创造步入内阁的绝对优势铺平道路。反过来说,安华的个人动机实际上已超越了其政治理想!

综合以上各点,人民是否应该急着为安华将内阁的大门打开,恭送他荣登首相宝座呢?

五十一年都这么过去了,难道国人真的无法再多等三五年,在清楚的分析了民联的理念与能力及国阵的改进与平衡之后,再谋定而动吗?我们曾经纵容了一个绝对权力、绝对腐败的巫统,别让我们再将方露头角的公正与希望也送上了绝路

毕竟,这可是改变国运的大事,我们都得向后代子孙们负起全责!

烈火莫熄!莫让改革维新的路途随着安华完成了首相之路也一同完结了,烈火莫熄!烈火莫熄!!


0 Responses to "安华的首相之路,烈火何时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