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6,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子曰(一):子张问崇德辨惑

PoliBug | 波力拔克


这是一封掉书包的信,写给波力一个喜欢卖弄文字的师姐,师姐不喜欢说白话文普通话,对文言文又掌握得不太好,所以波力尝试“白、文并施”,希望彼此能得到更好的沟通,其实,这只是一封信,波力与师姐也没有私通,所以,爱看的请便,不爱看的请闪,不强求。










公羽师姐卿卿如晤:

小弟近日无事,草读论语,略有所得,祈与师姐共享。

子曰“德”。

“德”是儒学的一个重要的概念。也是我们中华子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那么,何谓“德”呢?
  
让我们先来看看至圣先师孔老夫子对“德”是如何讲述的:
  
子张问崇德辨惑。子曰:“主忠信,徙义,崇德也。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诚不以富,亦祗以异。」”

波力试译如下:

话说孔子的学生子张先生问他老人家,要怎么做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解除自己的迷惑呢?
孔子说:“你要以忠信为理念,尽量亲近义。如此就能提高你的道德了。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就希望他能永远的存活着。和他闹意见翻脸了,又恨不得希望他立刻去死。又要他活着又要他死,就是困惑。《诗经》上说:「这不但对你没有一点好处,还会让人把你当成只怪物异种。」”
  
孔子为什么说了这段话呢?这就是古文不足之处,是故波力劝师姐多学白话,以便活得更像个现代人,要知古人立文精简,那是因为纸张太贵,不是人人都买得起,而孔子精简,更是因为那时连纸张都没有,如果将他讲的照抄,刻竹片的那名小厮必定早个二千年就发明了三字经;话说回来,按照原文“子张问崇德辨惑。”来看,我们可以这么假设,当时子张在提高自己道德品质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扰,那他又是有什么困扰解决不了,要向孔子请教呢?咳咳~那时没纸,所以没写;但是,这样什么都没有记载,对我们这些好学不倦的后人来说,实在有碍学问的追求;为了更好地解读这段话,波力只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案件重演一番。
  
话说某日,孔子正在书房里批改练习竹卷,房门突然响了两下敲门声“嗑~嗑~”,

“请进!”孔子应声,学生子张走了进来。

孔子抬起头来,说:“子张同学,找我什么事?”

子张说:“孔老师,我遇上麻烦啦!心乱如麻,有一个疑惑总是解不开!”

孔子说:“是什么事这样困扰你呢?”

子张说:“我有个同事叫小蔡,小蔡能力过人,时常一个人扛起整间公司没人肯干的工作,应对我们一群人都不想应付的顾客,更勇于向老板说出我们这些员工的想法,反映我们赌懒的感受,所以有他在,公司业务烹烹日上,我们不用工作也等着加薪,所以我非常喜欢他,希望能永远做他的同事。”

孔子说:“那很好啊!然后呢?”

子张满面不爽地说:“其实小蔡以前在外面搞过女人,还让人给拍了裸照放上网,结果东窗事发,他后来为了那件事道欠及辞职责任,弄得大家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所以现在我不得不再向董事长,还有所有的同事重新提起这件事!”

孔子说:“你是为了什么要这样做呢?他不是早已辞职负责了吗?”

子张说:“因为下个月公司的总经理退休,总经理原本就说他那位子是留给我的,想不到董事长翻回人事部记录,说小蔡比较能干,硬要叫他回来公司,再从我们两人之间挑一个上任,我想,他以前做的那件事实在丢脸,若让他做了总经理,我不是也很丢脸?那豈不是要逼得我另谋高就吗?”

孔子说:“怎么会呢?他不是已经为之前的事负责了吗?那是敢于认错负责,以行动证明悔改的好榜样啊!你们不是应该为有一个那么优秀的总经理而感到自豪吗?”

子张说:“那也要他不和我争总经理的位置才行啊~!”

孔子说:“哦!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子张啊,我要和你说,你要以忠信为理念,尽量亲近义。如此才能提高你的道德修养。如果你从前因为他的好处喜欢他,就希望他能永远在你身边帮助你。现在因为他对你的升职造成威胁,就不择手段,绞尽脑汁,一心想要致他于死地,就会产生困惑了。请参考我另一本叫做《诗经》的著作,我有一句话说:「这不但对你没有一点好处,还会让人把你当成只怪物。」你可要记住呀!”

子张说:“什么是‘义’呀?”
孔子说:“‘义’就是‘适宜、合适’的意思。你有一颗追求道德的心是好的,如果你是真心要把对道德的追求落实到行动上,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那也是好的。但是,你有没有考虑到,你的行为是不是‘适宜’?是不是‘合适’?”

子张心有不甘的听着。
  
孔子又说:“我们对人要忠诚,要讲信誉,要有爱人之心,这是最重要的。在行动上,要尽量要做得‘适宜、合适’,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要是做得不适宜、不合适,那就不行啦!


师弟 波力拔克 不尽缕缕




相关书信:
子曰(二):中庸之道
子曰(三):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


0 Responses to "子曰(一):子张问崇德辨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