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09,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人脑三大过滤系统之『扭曲』

PoliBug | 波力拔克

,

友人相询,说波力暨鸡婆又不专心,写政治博客,还在唠叨这种的神经语言学的东西干嘛?波力的看法是,强国必先启智,只有加强人民的鉴定能力,才能有效的选贤与能,再通过民主程式,投举出真正为国为民的政治工作者。

有些政客喜欢将个人的见解说得煞有其事,似乎自己的理论本与天地同生,是人人信奉的真理,按照「三人市虎」的理论,经过多次的重复施行,便能渐成定律,事实上,那可能只是他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在剖析政客言论及装载议程的政治文章时,对此三大心理过滤器的认知,如同一面公正不阿的照妖镜,不为任何人留下情面; 所以有人说波力的文章常有偏私,波力在想,拿这面镜子去审核波力吧!看波力是禀实而论呢?还是别有动机?

闲话说过了,让波力继续和大家分享第二种思维过滤器,这个过滤器我们称之为『扭曲』,『扭曲』是常见于人们沟通的一种现象,我们常听见某些政客喜欢向人喊冤,说媒体『扭曲』了他们的言论,当然,在收视率第一的大原则下,媒体的确常用前述的『删除』技俩来哗众取宠,突显更具娱乐性及震撼性的言论,但媒体亦有一定的道德操守,总不成能将黑白倒置,只求卖座吧?所以,『扭曲』的技术,便常用于两者之间,以便为错误的发言或报导求直。

所谓『扭曲』,实则是将一种状态理解为另一个状态的过程,有些时候,只是接收信息的人自行将信息给『扭曲』了,然而,另一种情况是,释放信息的人已有意识的将资讯先行「调整」,举个例子,杯弓蛇影的故事当中,晋朝人乐广将杯子里挂弓的倒影误当成了小蛇,心理状态起了变化,结果喝了一杯酒,病了一大场,那就是自己将视觉信息给『扭曲』之后的效果;再说一个例子,马来大专毕业生联盟蓄意将「马来主权」与「皇权」挂钩,企图误导民众相信华人想推翻马来统治者的作法,便是有意识的信息『扭曲』了;这类技俩一般使用X=Y=Z的逻辑回圈,按这个例子分析,他们立足的理论是:统治者都是马来人,统治者有主权,所以有「马来人主权」这档事,可惜华人数千年前就懂得「白马非马」论这种短路的逻辑了,让人一眼识穿。

高级一些的『扭曲』也是有的,例如「排他性」及「二分法」的扭曲模式就比较容易掩人视听,就好像有些政客喜欢利用「二分法」抄作政敌的私德课题,模糊民众的道德界线,并将自己以「排他性」的方式神圣化,用几张照片「证明」自己在道德上没有缺损,并进而推断出自己将是不作第二人选的优质领袖,这类『扭曲』的作法牵涉的层面太广,一般民众都不怎么有兴致追根究底,所以也就比较不容易让智慧在中等以下的人发现了。

还有一些比较生活化的例子,也可以用来解释『扭曲』这个思维过滤器,例如,一群女生当中,总会有一个比较符合世俗审美观的,因此,她很自然的就被界定为「美女」了,但事实上,若我们稍微扩大比较范围,也许她还长得真是安全得很;再说个例子,A君欠了B君两百令吉,有天B君一时兴起,想到A君这个好朋友,突然来电问候,这种情況之下,A君可能会『扭曲』B君的问候,以为B君是为讨债来的,结果谈起话来也就不那么写意了。

其他现实社会中『扭曲』的例子还有许多,比如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新院矛盾,柯博士带了一班学生闹场,打死不走的行径似乎情理俱足,他巧妙的『扭曲』了雇佣身份,模糊双方的立场,将自己塑造成强权受害者,即便在董事会高差票数的否决下,还是不愿承认自己失败,企图以站不往脚的舆论挑战董事会的绝对任免权,便是另外一例。


0 Responses to "人脑三大过滤系统之『扭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