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08,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3) 则留言

人脑三大过滤系统之『删除』

PoliBug | 波力拔克

,

为了方便往后几篇评述文章,先得引发波力的职业病,和大家分享一些小小的心理常识。

人脑的分析系统有着三大过滤器,分别是『扭曲』、『删除』及『一般化』;人们的思维模式及沟通的素质,往往取决于这三大过滤器的运作;那,到底什么是『扭曲』、『删除』和『一般化』呢?理论说来很沉闷,就让波力籍几个例子稍作说明。

先来说说『删除』(Deletion)这个过滤器;我们在同一时间必须接收外界约两百万个不同类别的信息,人脑非常理解贪多勿得的道理,所以会自动选择性的专注在某几个相互关连的重要信息上,例如,若你正在马路上开着车子,入眼的可能有四十座不同的建筑物,每栋建筑可能有上百种讯息,包括不同的材质、颜色、设计、方向...等等,除此,也许有数十种不同类别、色彩、高度等等属性的植物同时映入眼帘,当然,还会有不同的路标、广告板、路边的沙石灯柱等等... 即便是道路上的分界线都一直在不断的变化,同时,您也许更在听周杰伦唱着不知道在唱什么的曲子或车外的響笛声... 若您得对每项细节都用上心,那车子肯定开不动!

此时,人脑的『删除』功能便派上用场了!大脑会在驾车时将路况及车子的操作模式排在优先,举凡其他的讯息都会暂且删除之,以便身体能有效的操作车子,当然,若在进行了开车的动作之后问您,刚才左边路旁站着等买香蕉糕的印度大嫂穿着什么颜色的沙厘时,你铁定说不上来,原因无他,只因为你早就不当一回事,一开始就已删除,更从没打算吸收贮存在案。

同样的过滤器也常出现于以下的情况:某日您和某位素昧平生的网友约在某处的餐厅见面,彼此仅见过照片,硬记了下来就跑到约会现场,一进了餐厅,你便开始四处搜索那张脸孔,终于得以相认,相谈甚欢;这时电话响起,另一个熟悉的老朋友在同一间餐厅的另一张桌上打来,原来他就坐在你刚走进来的大门口,但奇怪的是,在你刚才进门四处张望的时候,却完完全全不曾发现过他的存在,尽管他当时就坐在大门旁瞪眼望着你。那很正常,因为除了照片上那张脸,你很自然的就将其他人都给‘删除’了。

第三种情况更常发生,你回到家里,看到整间房子只剩下老妈子一人,于是你问她了:「妈,怎么家里一个人都没有?」你妈还会习惯性的回答你说:「都还没回来啦...」,事实上,她更应该感到困扰的是:她算不算是一个「人」?怎么生出你这种没良心的孩子!没办法,你将她也给『删除』掉了...

最近,有个当今大马的读者发表了一篇题为《好的人才,为什么好像都在反对党?》的短文,内容就巧用了这个技巧,一口气将可用的、有为的、能干的国阵政治工作者都给『删除』掉了。

待续,下一篇写『扭曲』,关于这一篇《删除》,有疑问的欢迎留言交流。


3 Responses to "人脑三大过滤系统之『删除』"
企業教練 said :
2008年12月8日 19:18
是的, 大腦常常受DDG的所影響!
路見要鳴 said :
2008年12月9日 13:29
波力,
说他是教授,太抬举他,
众人看他似猴子,
皆因此子爱吃蕉,
香蕉人也。
2008年12月9日 16:03
要鸣,那他不就成了峇峇猴了?

顺便知会一下,波力新版面的留言连接在文章标题隔壁,改次找对路哦... 呵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