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0,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2) 则留言

一百种防制方案不敌一种贪贿文化

PoliBug | 波力拔克

众所周知,发展一个花园住宅区,至少需要通过10至16个相关部门的核准,其中包括市议会、州发展局、消防局、环境局、电讯公司、土地局、国家能源公司、市长办公室、公共工程局、卫生部、城市规划局、水利灌溉局、州水供公司、污水处理局、地理科研局(Geoscience)等等,为的就是确保每一幢房子都能符合卫生及安全的条件,大家也明白,一辆巴士能在路上载客行驶,至少得通过十二个相关单位。

但是,土崩塌楼的事故一再重演,巴士失事,车毁人亡的惨祸发生了一宗又一宗,正如前副首相慕沙希旦所说,没人在事件中得到学习,顶多是事发后三两个星期的认真,然后再次不了了之,一切恢复平静,大家都当作没事发生一般!违规了数十次的罚单不用缴付,公司的巴士依旧大喇喇的上路,松土山坡上的住宅,还是照批无误,依旧让人趋之若鹜。

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海威族都有过相同的经验,当你奉公守法,以110公里的时速开着车子时,突然身边飚过一件庞然大物,正以与阁下相差至少30公里的时速飞奔而去,豪华品种的,上头乘着二十余颗人头,平民款式的,也许不下四十条人命!司机风驰电掣,形同骑上了无惧的恐龙,偶尔在您加速超车时,还在后头不耐烦的猛闪大灯示意让路!波力紧守口德,不敢咀咒,但是两句粗口那是难免的。

从前巴士后头喷着一组投诉号码,有时遇到这种情景,一时兴起,波力都会没头没脑的传一两则附带车牌、路段及事件的投诉简讯,深恐当局少了资料执不了法,耽误了乘客的性命;但后来听说那宝贵的五十仙除了益咗电讯公司老板,别无用处,也就不再干傻事了;如今即便想再当次傻子,也已经没有机会。

听说巴士上有个黑箱,记录着巴士行驶的各项操作记录,可惜的是,往往只能沦落为死难者的哀嚎,对保护人命,一点都不起作用;那装来干什么呢?

除了不负责任的飞车司机,也得还那些敬业守法的一个公道,长途巴士原本必须是由两名司机轮替驾驶的,自从百物高涨之后,业者经营艰辛,有些公司甚至暗革了一个,从怡保遥遥路途远至新山,整十个钟头都只是一人苦撑,别问司机是否有充份的精神预备,对一个肉身人类而言,这简直就是人体极限的挑战!为了生计,单人司机亦得无奈上路。

那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整垮了那么多个客运业者,当局也应该松松手了,律贴平民交通吧,让巴士公司有能力聘用双司机及维护车身的完好;将黑箱连线,以中央系统随时监控;严厉执法,除了金罚,尚须身罚;严控车身条件,以免机件失误,再酿人命伤亡!

只不过,在这之前,请务实打贪吧!否则,一百种防制方案也敌不过一种贪贿文化!!


2 Responses to "一百种防制方案不敌一种贪贿文化"
2008年12月11日 23:18
这叫象牙塔里闭门造車莫问人间疾苦。
2008年12月13日 03:38
感同身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