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4,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7) 则留言

「捍卫」华教非良策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无可否认,华文教育在我国经过长时间的萃炼,已俨然成为一个完整的国家教育体系,不再只是文字语言那么单纯的存在,而是已融合国家意识、国民精神及本土社会文化与思维模式的教育系统,这在整个中华世界教育圈里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没有一个国家的华文教育,会教你如何爱护马来西亚,更没有一个地区的华文教育,会引领你如何了解我国各族同胞,甚至融入他们的文化;因此,说大马华文教育是马来西亚的珍贵国家资产,事实上一点都不为过。

若我们接受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及文化共生的环境,没有理由会有某个族群应被视为只应接受某一种源流的教育;所有马来西亚人都应有权力选择对自己最有价值的语文环境,无论是华人选择接受马来文教育、抑或马来人选择以华文修习知识,这都不应被视为是一种问题,而是应该受到鼓舞的民族交融!

一代人做一代事,在上一个世纪,中文华语并不被视为高价值的语文,马华创党元老敦陈祯禄本身,就不是一名受过华文教育的领袖;但敦陈秉持着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坚持华文教育在这片国土上继续传衍的可能,让今时今日的大马人依旧享受得到多一种教育媒介语。

现代人可以不喜欢马华,但绝不能擅改历史,否定敦陈的努力!当然,在这段艰辛的教育路上,更记录着许多华教工作者的血与汗!这包括已故林连玉老先生及其他先贤在内,有者,甚至一直努力到今天尚未能放下肩上的担子!然而,在感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重新复核一下,这条路我们是否还得这样走下去?继续前人的作法,是否就是维系血脉的最佳途径?我们是否应该开创一个更符合时代的格局,以确保我们现在要走的路,可真正作为后世子孙的保障。

惟时至今日,我们依旧看到华教工作者一直停留在「捍卫」的思维状态上,所谓「捍卫」,即是将自己锁在定型的框架里,在自己的城堡当中称王称帝,却了无扩展疆域的承担,当然,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国家政策使然,让华人少了一份安全感,却多了一层担忧,因此,闭关自守的保护主义应运而生。

想要让华文教育纳入国家教育主流,我们必须先行大开门户,不仅于华裔,更应栽培更多精通华文华语的友族同胞,这项思维上的转变,可能还不仅于传统的学校教育,也必须籍由社团组织、政党企业的力量及渗透度,推行于各个社会阶层,如:在全国普及化与工作相关的中文班,作为在职训练的一环、开办社区补习班及中华文化研习课程等,以便直接让友族的学子及社会人士得以直接接触华文华语。

只有不分种族的在全民思维当中建立共同的文化认同感,才可保华文华语能名正言顺的成为国家其中一种公用语言,如此一来,华文教育于国家的地位,方可立足在一个高需求的状态,至少,也才能算是国民学习的其中一种当然媒介语。

这项工程较之仅仅维持华教于华社,必然艰辛万倍,这可能会引起友族学者的阻挠,甚至还会被华社少数极端沙文主义份子视为勃逆;但是,只要我们的出发点是宏观且具国民团结意识的,这何尝不是一件值得让我等付上血汗的大事业?


7 Responses to "「捍卫」华教非良策"
愚公移山 said :
2008年12月24日 11:42
华文教育组织、团体应该把推广、发扬和捍卫华教运动的力度落在中文本身。应该强调中文的文化、商业和全球性的价值,而减少把力点落在华族和华文的不可切割的情意结里。
友族无法了解我们的这份情意结。
我在想,学习中文、爱好中文的非华裔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整六、七万名的非华裔子弟在华小念书),几十年下来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我们能不能鼓励、积极的接触这群相信也爱好中文的友族加入我们的华文教育组织,一起为推广华文华语的应用尽力。
友族的加入将会使推广华教的运动超越种族的潘篱。
行得通吗?
Chris Huong said :
2008年12月24日 15:40
在砂州,已经开始了。我们有好多为原住民老师,全部都是华校出生。在砂州,有些乡区华小,原住民人数还比华人多。

这是可行的方法,但是,只能默默耕耘。果效,需要几十年才会看到。但是,却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2008年12月24日 16:06
请友族加入我们的华文教育组织,一起为推广各自的母语尽力。Gotong Royong 摧生Semagat Malaysia。
2008年12月24日 17:50
看到各位的评论,实在让波力振奋万分!原来这个想法在各地都有同道!
2008年12月25日 00:55
华人在政治上无突破就什麽都是回到原点;甚至可能倒退.
2008年的馬华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华社对馬华的信心是正面还是负面呢?
2009年全球经济大灾难的高峰期將更加严重地冲击华人在各領域的权益,在國家资源逐渐涸歇僧多粥少的氛围下,谁敢保证"公平分配"將在无须"争取捍衛"而奇迹地出现?
2008年12月25日 06:31
刚明兄,我所说的不是消极的等待“公平分配”,或是被动的处于“争取捍卫”,而是主动积极的向友族提供学习华文华语的机会,创造更多实在的汉语文使用者,走出华人华语的框框,使之成为实用于大马社会各民族间的共通语文。
2008年12月28日 16:09
我赞成不应该谈捍卫,因为他们连应该捍卫什么都不懂。
拿一个tan来 捆绑族魂就可以免了更多的陈东海和陈修信还有那个和梁牙膏。高明!

奉劝多读正史才好对华教说三道四啊。

http://zh.wikipedia.org/wiki/林连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