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04,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2) 则留言

第三篇. 没道德的,真该死!《序》

PoliBug | 波力拔克

, ,

在开始本篇之前,波力必须先致上歉意,事缘之前系列文章得到多位网友的回应说文字苦涩难咽,又长又臭;只不过相对于此篇,可能还要容易消化些。非波力不想浅白,只是当中可能会牵涉到一些比较概念式的哲学内容,经过波力数次修饰烹调,还是难免有些生冷乏味,看不下去的网友请不要太勉强,赏脸的网友还请不吝赐教。(另:钦羡阿武叔深入浅出的文笔!大家有空请常去逛逛。)


道德,是经社会洗炼,用以规范人类行为的契约,也是人类追求更崇高生命价值的准绳,虽然未必有惩赏的法律约束,但往往却是制定法律时的一大考量。

道德可有标准?
道德可以由内至外,也能以由外练内的形式存在。说它是标准,其实视乎环境与条件却各有不同。道德衍生出礼法,而礼法却因时因地而各异,举个例子,美国人认为拥抱是最好的见面式,日本人却选择鞠躬,某些种族以握手的方式来相互问候,而那并不适用于没有亲戚关系的伊斯兰男女。

其实单就我国社会而言,道德观本身就是一个界限非常模糊的存在,例如,你也许觉得在马来西亚嘛,拖着一双人字拖上Warung撬脚喝茶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看在北马的一些泰裔马来西亚人的眼里,这却是没教养到极点的行为!

再说更深入一点的道德观,如婚约,基督徒奉行一夫一妻制,而回教徒则接受一夫多妻制,这和宗教的产生环境大有关系,然而这一切放到华人身上,却又有不同的诠释,在过去的封建时代,一夫多妻在中国是再平常不过的现象,甚至到得民国初建之时,即便是留洋的革命家国父孙中山,也有过三个伴侣,你说他不满于封建时代的父母之命吗?那第三位夫人又是从何而来?更何况以西方的标准来看,这对另两位夫人又是否公平?当然,他是大政治家,私生活如何,一般人不会有兴趣。

当政治遇上道德
当某些碰触道德准则的政治事件发生时,许多卫道人士必当倾巢而出,尤其是利益交关的政客及随从,针对当事人劳心劳力,誓必置于死地而后快,重点不在「道德」,而是即得的好处,因为,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对政客而言,绝对是一宗好买卖。

道德批斗不仅需要理论根基,更需要大量的渲染及宣导,某些受到思想洗涤的人士,会在激情下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随着含糊不清、似是而非的论调起哄声援,于是,一场场没有思想核心的战火随之点燃,待得情绪高于理智之时,祭出宗教礼法的金字招牌,以神圣权威下达莫须有诛杀令,与战之人,尚未知敌之当死所为何故。

当然,相关的道德论述是否真的站得住脚?那可是连放话人都说不准的事,怎怪得了操刀之人?

道德的本位思考
在一片厮杀声中,手操道德令箭的「战士们」似乎都失去了道德的本位思考,当一切回到原点,我们会发现,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不道德」,而只有「失去了道德」或称「缺德」这回事,就好比从来就没有「暗」,只是「失去了光亮」、没有「不公平」,只有「失去了公平」的现象,事实上,道德只是一种本位的存在,没有相对的价值,简单些,也就是说『道德是用以律己束我的守则,绝非击杀他人的武器』。

或说,古今中外,我们从未见过一位真正德行兼备的人,喜欢对别人的道德说长道短的,因为,「口德」便是「有德行的人」所必备的第一项基本条件,因此,喜欢批判别人道德行为的人,也许自己便是在干着最缺德的事。

各大宗教及哲学家尽其一生,所探讨的都是生命价值,而其中一块最大的研究领域就是道德规范,因此,道德成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及价值评估的基准,无论是待人格物,总少不了这层考量。在第三篇里,波力会尽可能从不同的角度来剖析纷扰已久的道德论述,当作是为没完没了的争辩作个小结,本篇共分三章,希望通过这些探讨,给网友们提供些参考。
一。从宗教观审视政治道德。
二。从哲人思维衡量政治道德。
三。凡俗百姓所要求的领袖道德。
波力作此篇的目的只在诉之以理,希望所说所论不犯口业,亦不落「缺德」之弊,还望网友们以平常心看待,一同探讨这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注:各位网友请放心三章将间断刊贴间中为了不让部落门前可以捉麻雀,波力将会继续时评。

系列文章:
不想战,先思量。
第一篇 。蔡细历与波力拔克(一)
第一篇 。蔡细历与波力拔克(二)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序)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一)『回顾翁诗杰』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二) 『装傻技巧』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三)『魔鬼的正义诱惑』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四)『分而治之』
第二篇. 翁诗杰的智慧 (五)『党国忧患』



2 Responses to "第三篇. 没道德的,真该死!《序》"
2009年3月4日 11:53
当道德沦为政治工具的时候,民众就是时候要清醒,到底我是在批判着甲的道德?还是在成全这乙的阴谋?
sabun said :
2009年3月4日 12:28
哈!哈!哈!
你的文笔好!
可以让我们学习。
够辣,够狠,没有毒!嘿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