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23,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7) 则留言

包赚公司的风险

PoliBug | 波力拔克

,

交通部长在国会内强调政府在考量了许多因素,包括有关公司需要承担的业务风险之后,应对「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负责,所以决定与该公司续约15年以至2014年,以确保该公司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

部长还举出延长该垄断合约的「考量因素」,其中包括:
  1. 政府多次拒绝「电脑验车中心」提高检验商用车辆的费用的要求,并导致蒙受2,200万令吉的「亏损」。
  2. 在获得2亿5千500万令吉的投资报酬率(ROI)之后,该公司「非常负责任的」、「不遗余力的」在全国各地成立60所的检验机构,包括在郊外地区,以方便车主进行验车。
  3. 经过1997年的经济大风暴,在「电脑验车中心」接受检验的车辆减少,导致在97年至05年期间,电脑验车中心的收入减低30%至45%,但是该公司还是「无怨无悔」的执行任务
  4. 「其他的验车中心」尝试以低价招徕客户,但却忽视检验素质与安全标准操作规程(SOP),只有「电脑验车中心」秉持着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坚持专业的验车水平

部长更表示,政府在2007年2月14日同意延长与电子验车中心的合约,长达15年,有关合约在2009年开始。

简单放屁!政府特许的垄断式经营,没有竞争对手,没有比价压力,能有什么风险?

该公司是一个贪污舞弊享誉全国的执行单位,其昭彰恶名比之官营机构有过之而无不及,交通部长需要为这么「尽责」为该公司力争垄断业务吗?

交通工具的买卖业者相信都对「Puspakom Agent」一词不感到陌生,由于该验车机构严苛又模糊不清的标准,令到业者不知如何适从,因此,「居中协调」的「仲介」便籍此应运而生,例如:许多商用车辆在出车检验(Initial)时登录合法的规格,但在6个月后的常规检验(Routine)时,相同的规格却往往会遭受检验人员百般刁难,而这一切,都可以「通过Agent 和平解决」。

相关「Agent」的收费一般也不会太高,价格多在RM30~RM100之间,但是,先勿论个中作业的丑陋,值此百业萧条的时刻,单就这笔每天数百令吉的平白开支,对业者而言,无疑是在雪上加霜!然而前无村、后无店,只此一家「特许专卖」,要业者如何得罪得起?为了不想自找麻烦,业者便将这笔多余的费用转嫁到车主身上,让合法与不合法的车主都分担一些,变成「标准收费」,车主但求车子能「顺利过关」,留个糊口营生的工具,只能哑子吃黄莲,默默的承受这种「约定俗成的贪贿系统」。

「违章核准」对相关检验的执行人员可说是一点风险都没有的交易,反正即便相关受检的交通工具隔天便受到检举取缔,那也是车主自家的事,毕竟车子的检验并不能确保它在多长的时间内可保持送检时的状态,更何况车主也有可能在完成检验程序后,便加载或卸除某些他认为「不必要」的部件呢?因此,只要有Agent「作保」,一般细节才没人会去留心!

试想想,若一辆失控的卡车向您迎面撞来,就算不是夜间上路,即便是连车尾厢的行李都系上安全带,甚至装上电子车牌,难道您就能幸存吗?!若是连「清廉安检」如此基本的预防都无法办到,还妄论什么公路安全?然而,在一片改革声中,失责兼失当的公司却可再次获得无上的权力,再次雄霸十五载!举世无双,垄断全局!

绝对的权力造成绝对的腐败!垄断专营造就舞弊滥权的现象,检验失当的车子严重危害公路使用者的安全!然而,失去公信力的检验单位却依旧老神在在,日以继夜的在为公众「打造」种种的危机,更受到尊贵部长无微不至的百般呵护,波力不禁要问,到底这是人民的部长?还是Puspakom的部长?

姑息贪污滥权的特权机关,让反贪局草草捉拿了几个跑腿小啰喽,算是清理门户,以便为续约造势,然而,时至今日,严重的贪贿状况是否真的有了改善? 大家心知肚明;人人都有心爱的家人及宝贵的生命,为了个人的得失,纵容这种无理的专利,造就公路危机,试问部长的道德良知真的过意得去吗?

可惜全能的国度,全能的部长,再无理的事也有实现的可能,没人能明白上述的「理由」为何可以构成一个「必须垄断」的结论?方便的是,这是他的权力,不需要向世痞庸俗交待。更何况这种事情,怎会和桌底下的不道德交易扯上关系呢?!会吗??不会吧?

如此作为,看来所谓的「改革」,在言论形式上,是无价的,在务实作业上,全属废言!


7 Responses to "包赚公司的风险"
2009年3月23日 17:57
為了那些"主人"而含淚做榨取民膏的不道德事,真委屈而令人痛心矣.

拿人好處(當官)替人消災(榨財).

不當官就能保清白,要當官就不能提倡道德了.

魚與熊掌,豈可兩者兼得?

難到要做個"偽君子"不成?

真是做官難矣!
无名火 said :
2009年3月23日 17:58
垄断就是垄断,无论如何自圆其说,再多的理由只会欲盖弥彰!
Unknown said :
2009年3月23日 18:01
其实这电子车牌真正的涵义没有人懂.....我所知道不是车牌.
2009年3月23日 21:59
部长举出延长该垄断合约的「考量因素」是经过"明查暗访"民怨所得出来的"心血";管家的工作不易为,除了任劳任怨,还要任糟榻.這样"在外受別人气"的環境,怎不造就"在内找人洩气"的精神问题呢!作为基层也该体量一下吧.
2009年3月23日 22:10
Puspakom在沙巴是人民第一号公敵,人人欲除之而后快.

部长所举出延长该垄断合约的「考量因素」因此必须先"自我合理化"后才能"若无其事般昂首做人".

水深火热的苦难人民: "对不起啦!".
2009年3月24日 00:29
刚明兄,波力绝对能理解为何Puspakom是沙巴是人民第一号公敌!一种标准应对不同环境,后果堪虞!
糊涂侠客 said :
2009年3月24日 11:39
没办法啦!Puspakom 的靠山都是部长的老大。他那敢取消合约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