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02,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全民的马来西亚,全民的首相

PoliBug | 波力拔克

,

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在他明天宣誓就职之后,『首相之名』的预言,便算完满成就,「纳吉」,是个好译名,有「纳祥招吉」的意头,但事实是否如此,却有佐证于未来的需要了。

比较于其他巫统领袖,今日的纳吉在处理种族关系的问题上,是相对成熟的,至少,他与乃父一般,知道何时应该当机立断。当然,最让人担忧的,也同样是他是否继承其父的种族主义血液,许多人依然无法忘怀22年前那宗被大雨驱散的五十万人大示威,那绝对是一项令他必须付出信任代价的历史性举动,他经受不起另一次的试炼。

或许我们可以原谅他当年的年少气盛,然而,经过二十余年的历练洗礼,他是否已从中学习到了能使各族共荣共存的智慧呢?新经济政策的考验,将成为他短期间备受挑战的项目,民众需要的,不是新瓶装旧酒的游戏,而是彻彻底底的从根本上去重新思考国家及国民的价值,一个单一族群政党的领袖,如何走出种族思维的框框?那绝不是一个普通人办得到的事,他并不幸运!

兴都权益会领袖的处境,是他最难拿捏的筹码,孤注一掷也许是个选择,但释放事小,后挫力事大,但握在手中,却随时都会爆炸,要是有心释放善意,就必须先释放兴权会领袖,这点,他必然了然于胸,然而,做得太粗糙,难免要让人不舒服,或许,再牺牲一些危险人物的掌控权,选择的幅度,可以更大一些。

除了政治,拮据艰辛的经济、抵触互抗的文化、各有执着的教育、覆水难收的团结,还有更多更多... 这一切,他更要如何处置才叫完善?全民的马来西亚,必须有全民的首相,全民的首相,势必左右为难,除非,他真能跳出围楼般的框架,这一铺,他着实赌得不小!


0 Responses to "全民的马来西亚,全民的首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