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02,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软性种族意识

PoliBug | 波力拔克

这是一个可爱的国度,各民族皆享受着互补不足、相辅相成的卓越优势。

在过去,国人的思维是:「马来人有不欢迎兴都教徒的回教宰牲节,华人也有整排烧猪的天公诞是回教徒的禁足之地;华人有其他民族看不明白的行草书法;而马来人也有让华裔深感不安的爪夷文示威布条。你的利益就是我的损害,十足的『零和博弈』,如此矛盾,何能融合共存。」

我们几乎忘了,在经过数十年的「教育打压」之后,到得今天,原来我们不仅通晓一门国语,当碰上西方人,我们还能说英语,东方人到来时,我们也能操华语,回教徒进来时,我们有最安全的清真食品招待,佛教徒到访时,我们有素食馆可尽礼遇之谊。

我们能在花园住宅的路上,看到阻碍交通的马来喜宴,同时,他们也在容忍着华人长达一公里的送殡人龙;也许清晨的祈祷声滋扰了您的春梦,但飞舞的冥纸灰烬,却也散落在友族的庭院门前;你也许不喜欢星期五的午餐被回教堂的人群给耽误了,但占据大街小巷,喧哗了一整个月的盂兰胜会,却也一丝都不惶多让,更何况九皇爷出巡的日子,屠妖节、大宝森节游行的队伍,还有满街的警察在忙着为我们开路解忧。

各族之间,虽然彼此都有些许的不满,但也都相互的依赖。回教系统让华人制造的食品登堂入室,卖到各个回教及复合回教徒的国家里去,没人可以置疑,因为我国的清真认证已然是国际间认可的标准;华人可以吃遍任何食物,马来人随处都能找到礼拜堂,印度人只有7%,却能同样享有免费的国立母语小学教育,保留了我们向「印度」这片潜能无限之地进军发展的可能,这些都是全球少有的优势条件。

然而,如此美好的一片土地,如今为何落得各族势不两立,彼此仇视得眼球都快要爆了出来?

许多人热衷于追究,到底是谁该对这般窘境负起全责,当然,他们都不爱承认,自己也是参与建设如此境况的一份子!在朝的,忘了维系平衡的锤码,在野的,致力于加剧及突显矛盾的一侧,以便放大难堪的存在,双造不曾停歇的耍玩,间隙在无意间,已越离越远。

有人谴责种族论述者的卑鄙,自己却总是先站在种族立场上视物,有人鄙夷他人玩弄历史,自己却要比任何人都更执着于探究历史的源头;然而,即便证实了两千年前的主宰又如何?澳洲不是毛利人的,美国也由不得红印地安人当家作主,卑南族人还住在卑南乡里,若不下山,三百年后一样当不上台北市长!加纳与大马同龄,到得今天,满地的黄金也还属于英国人的!

问题来了,到底是规划未来重要呢?还是「鉴定过去」才必须摆在优先?

美好的未来,不需要宏愿学校的撮合,更不需要以英语教授数理来「一石二鸟」;真正的问题出在各族间是否真有平台得以相互了解?否则同床异梦,作一对有名无实的「哎呀夫妻」,怎样也生不出个爱情结晶品来!

文化的升华,不可取道于消灭对方,而是提供交融的契机,大量的制造及鼓励各族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及参与,才是产生马来西亚民族的惟一途径,别怪罪别人不袒开胸襟,先试问自己几曾释放过善意?

从未有一个华团曾经兴办过向友族招手的华文班,也从未有一个多元种族政党愿意要求辩论代表以母语发言并提供马来文讲词文稿,当然,更不会有华社自组的「滚邦」或马来人建办的舞狮队;如果您认为华人的拼搏精神源自文化及历史历练,那曾几何时,你也和友族同事真诚的分享过相同的「成功秘诀」?还是大家同样的一句:「和他们说?简直浪费唇舌。」

就拿「《爱我们的语言》推广国语运动」来说,不是先要人民学好国语才教育国家意识,而是让人民先了解了国家意识才引导他们致力于学习可让自己引以为荣的国语!各部门只懂得坚持国语传播,却浑然无视于多源流流教育的现状,甚至一心想要力挽狂澜扭转现状,结果关事的人对关己的事根本不甚了了,事倍而功半,只能更添国语的厌恶者!

国家推广国语的应用,旨在培养国人对国家的认同感,而且拥有相同的语言方可有效的交流,免却误解、误导及误传的困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固然没错,但总得先有「其器」方可「行其利」,政府先要能上情下达,方可使民众明白学习国语的重要性,不同源流的教育,皆可栽培出一流的国民,一流的国民,必有学习国语的觉悟,岂有不学习国语的道理?重点在于,他们是否已然懂得学习国语的重要性?而附带的问题是,如果持续过去「零和博弈」的心态,将来的国人子弟,还真的会以身为大马子民而引以为荣吗?

容忍是尊重的最高标准,当容忍渐成习性,则本土文化便能应运而生,然而,长年累月的容忍,亦将积累成疾,进而转化成怨怼的戾气,处理怨怼有如处理垃圾,不仅必须持之以恒的天天打理,还得有效的分类及再循环,物尽其用,化腐朽为神奇、使危机成转机,因此,机制化的缓冲,是有必要的。


1 Response to "软性种族意识"
2009年4月2日 22:30
一切顺其自然,让民间去做融合的角色.就让時间來促成马來西亞民族的產生吧!诚如博主所言,「零和博弈」的心态及惟恐族群生死存亡的杞人优天导致大家树牆而居,互相猜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