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9,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7) 则留言

来来来,大家来学宴会礼仪

PoliBug | 波力拔克

,

近来发生了一些匪夷所思的荒唐事件,让波力身边的朋友纷纷向波力询问关于宴会礼仪的事,其实波力自己也懂得不多,但禮數是聖贤之法,一些基本知识卻还明白;贪图方便,一并将知道的皮毛博上来和大家分享,虽然不是什么大学问,但偶尔也还用得着。

举办正式宴会,排定位次非常重要,无论中外礼法,都相当的讲究。没有按照礼俗的宴会,不仅会造成来宾的困扰,更容易使人混淆,章法大乱,失了伦常,土话一句:「没大没小没教养」。

宴会的排位,通常又可分为桌次安排与席次安排两个具体规范。

1. 桌次安排:
在宴会上,若所设餐桌不止一台,则有必要正式排列桌次。排列桌次的具体要求有三,统称「右远中为上」。

第一,以右为上。
当餐桌分为左右时,应以居右之桌为止。此时的左右,是在室内根据面向大门为标准。

第二,以远为上。

当餐桌距离餐厅正门有远近之分时,通过以距门远者为上。

第三,居中为上。
当多张餐桌并排排列时,一般以居于中央者为上。

在大多数情况下,以上三条桌次排列的常规往往是交叉使用或同时使用的,举个例子,大型宴会通常选在大礼堂内举行,大礼堂一般都有个舞台,而舞台通常就面对正门入口处,因此,我们常会看到在大礼堂内的宴席,主宾桌都会置于正中最靠近舞台处,这便是取「远、中」的原则。


2. 席次安排:
席次,指在同一张餐桌上身份的高低。在中餐宴会上,席次安排的基本规则有四:

第一,面门为主。
即主人之位应当面对餐厅正门,若有正辅两位主人时(如某些组织若有正副主席之时),则两人必须对面而坐,面门为主,背门为辅,这是方便主人进行招待的工作。

第二,主宾居右。
主宾一般应在主人右边的座位,次主宾则居主人之左侧,再依次一左一右分别围座;若遇有辅主在席,则可安排次主宾于辅主右侧,再按之前的方式排列席次。

第三,好事成双。
根据传统习俗,凡吉庆宴会,每张餐桌上就座的人数应为双数。

第四,诸席同向。
通常,宴会上的每张餐桌上的排位均大体相似。

当然,各国都会依据民俗需要,对不同的身份品阶进行区分,就拿我国来作例子,若接待外国使节或贵宾,来宾将以该国之官品作为根据,若主宾来自不同的国度,则以当天的活动所关系到的国家为标准,而接待之人,以我国的礼仪为准则亦将排列如下:首先是首相,其次为副首相,紧接为国会上下议院议长,再次者为联邦大法官,再来才是部长,敦勋衔爵士,才排至副部长等依官品作准。

礼法是经千百年来俗成的社交模式,绝不能因个人喜好擅自更动,否则不仅失礼,更是妄举,让宾客看了笑话,也显露出自己的无知。


7 Responses to "来来来,大家来学宴会礼仪"
Kuan Khai said :
2009年1月29日 08:40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Kuan Khai said :
2009年1月29日 08:42
就此事来看,我也为你家老爷不值。

大侠嫌弃老爷,不愿藏污纳垢,他当然有他的道理,其他人也有其他人的道路,那天也一身金黄身装扮宛如玉帝下凡,所以你说他还要什么干为而不敢为的。

其实我觉得最辛苦是那些安排座位的职员,每每党领袖有不同意见,一副摆起对着干的架势,真的叫下面的人左右为难啊!
卓韋 said :
2009年1月29日 10:07
是否马华以后的大小宴会都要照着这次的团拜礼仪呢?呵呵,这就是所谓的改革。
lookcow said :
2009年1月29日 11:37
如果位子不够,位和职不相称,可以用其他方式补一补,但要有诚心。没诚心,什么都是假的。

补方一:邀上台,站个好位,拍个好照。
补方二:邀请主持其中一个主要仪式。
补方三:司仪重报数次。

其他也可参考由INTAN出版的KURSUS PROTOKOL。

牧牛人祝你牛年顺意
2009年1月29日 16:51
冠凯,你说得对,那些安排座位的职员的确辛苦,而且很大程度上是让杰仔皇帝身边那些推波助澜的阿謏太监害的。

Lexus,你我真是同心,本来这篇东西的主题打算用《“改革”始于宴会》的。

牧牛博士真是见多识广,波力又到学些实用的控场术了,万谢!
2009年1月30日 08:28
对不起,迟来的拜年,没有时间阅读,先占个位置。

另外祝你与读者们:关心政治,热爱民主,公义‘人权与人的尊严。愿大家新年进步’万象更新!

早日摆脱国阵暴政的魔掌,迎接人民主权的到来。

如果先生继续保持这留言,说不定,能够看到我这由衷祝福早日实现!
路見要鳴 said :
2009年1月31日 01:00
波力,
吹水翁刚君临天下,唯我独尊,
做了堂皇帝还管什么礼仪,
反正他也不必向你交待!
吹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