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6,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补选整合行销

PoliBug | 波力拔克

, ,

每当发生补选,就会看到朝野各阵营倾巢而出,策动钜款及大量的人力物力,战鼓四作,银弹纷飞,无所不用其极,即便候选人可能只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

「政党政治」的运作本是如此。候选人何须什么了不起的丰功伟业?甚至乎连地方上的勤奋服待也不太用得着;因为在整个流程当中,他大不了就只是个麦记外头的小丑叔叔,每个人都称他为主角,却没人会因为看在他的份上走进门去买包炸薯条。因为真正伟大的并不是他,而是能吃能啃的汉堡。

阿斗没有未来,或说,未来是晦暗难测的,因为胜利不属于他,只是所属政党的伟大功绩之一;当然,人民也不是老板,因为老板是那个不计工本,打造议席的靠山阵线!没有个人政绩,没有基层属意,当选后即刻成了可怜兮兮的跛脚小鸭子,然后,继续保持缄默,继续听候上头的指示行事,以保将来可以持续鸭子的地位。

「政党政治」是「整合行销」,整合行销有两个好处,那就是气势凌人兼且节省成本,同一则广告打天下,分店个个受益;共同的经营理念,让人有种「小卒也在干大事」的错觉;当然,还不时需要出动主角本尊,到各个促销期间的分店去为替身吹嘘造势,才能收效。

广告也不是人人会打,搞宣传嘛,促销品自是不能少的,诸如Door Gift、优惠传单、幸运抽奖等等,有时借助美人计,让俊男美女现场作秀充当招徕员;粗糙一点的,还需要买些假顾客,流水式填补场地,制造熙来攘往、人山人海的热闹气氛,做给外人看的还好些,最糟的是,花了老板的铜板,做给老板娘看爽;到年到头一算,赔了夫人又折兵。

促销不能天天做,若搞得像「景德镇陶瓷,天天最后三天大平卖」,那便少了矜贵、没了行情,可是件会让人瞧不起的事。所以日子来了,抛锅、丢碗、当家产,一次过唆哈,免得好处给得久了,顾客们都忘了感恩。却不知客子们等久了,早就想过户邻家,管你优待的是可乐还是香蕉派?隔壁那间说:「过来哟,要等的快餐不能买,免得排队当大仔!」

结果狠狠来个三圈半的后空翻:汉堡不用钱,还附送鱼柳包!客子们高兴得不得了,纷纷都来打包,你一包我一包,提了就到隔壁去付钱吃大饱水饺,老板真是他妈的火了,顺手抓了个来问,客子回答说:「你是不是疯了?不要钱的汉堡谁敢吃?还是拿回家去喂小白比较好!」


1 Response to "补选整合行销"
2009年1月6日 11:12
其实长久以来,小弟都认为国阵每每在补选做的小动作都是徒劳无功的,浪费资源而已。

补选来了,突然多了几条柏油路,多了几百万拨款,多了几间学校,多了......又怎样?看在选民眼里,只是临时抱佛脚而已,难道一时半刻真的会恍然大悟从此感恩投国阵一票?

所以每次补选结果,国阵都是输得一败涂地,即使侥幸赢了也是险胜。

这些钱花得无谓,输了更加没有面子,不折不扣的赔了夫人又折兵。

最糟糕的,某过于当下选民,莫不恨自己的国州议员早日瓜柴,补选一到,糖果源源不断来。我们马华的野心家争得你死我活才爬得上去做议员,还要天天给人咒早死早好。哈哈!我们还是平平安安地过埋默默无名的下半生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