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04,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43) 则留言

两相对照,羞愧难当。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星洲日报》的星期天特刊有个版面取名《自由论谈》,页面半开,通常仅容得下八到十篇文章,其中一个常驻版位叫《政海独白》,取的应是「茫茫政海,惟我独行侠一人自白自爽」的意思吧?每次无意间扫过,总会将眼光稍驻,虽然知道除了些小家子气文字,绝看不到什么雄词伟论,但世间独行爱好者毕竟不多,甚至堪称稀有,所谓物以稀为贵,这种人脑子里装的到底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东西?实在引人好奇。

这回看到的有点特别,当然,特别的东西决不在《政海独白》里头,而是就放在旁边的另一段小块文章,那是巫程豪《野巫坚石》的专栏,标题是《说“不”的技巧和能耐》,乍看之下,还以为说的是教育少女如何拒绝小男朋友的要求,阅毕,让波力为之动容。

巫君是柔州仅有的五位民主行动党议员之一,更是该党柔佛州主席,是个对政治信仰非常执着的专业医生;编辑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将同是各自政党柔州主席的二人专栏给摆在一块儿作文章,论各自政党的当前势力,算是给足了小蜜蜂面子的了。

文章不长,其实只要粗略一看,便已能分出了两人格局的高下不同,一个继续在当他最善长的道德夫子,另一位也在谈道德,说的却是切身实践的故事;一个在残杀自家老二,一位在回忆当初与同志兄弟如何在患难中互见真情;一个正在以文字作利刃,施行政治迫害,一位却是阐述如何与同志一齐面对政治打压;一个在高谈阔论外国政客如何不堪,一位却在评述实际的政治状況中,如何实践从政者的道德良知,保守对政治理想的坚持;一个用的是卑劣诋毁、苦涩酸溜的字汇词藻,一位用的是满腔热血、热情澎湃的真性情;一位讲的是鸡毛蒜皮的私德,一位论的却是政治家当有的浩翰节操...

怎么会是这样的呢??同是领袖,两相对照,直让人羞愧得无地自容... 难道,这正是政党步向衰亡的必经之路吗?还记得念中学时,影响波力写作最大的胡英兰老师教过波力,没感情的文章只是文字的拼凑,称不得立文,更不足以传世;波力常常自我提醒,绝不作这种行尸走肉的「垃圾」文章,今日拜读独行侠那篇《都是政治惹的祸?》,直觉「垃圾」尚有可取之处,只怕别要文带毒、字带蛊,写得连「垃圾」都不如。


43 Responses to "两相对照,羞愧难当。"
2009年1月4日 10:13
波兄,你这是什么论调,竟然大放"屎词"?

文章的大风格,容不得你这位三流的政治"粉刷客"来无乱指责.

在你的邪恶企图中,只要老蔡上位为大官你才罢休,马华给你弄死之后才肯弃笔.

这么欣赏巫兄,人又在JOHOR,干脆加入巫兄所领导的党,然后发挥你的"长短",和马华一决.

请不要成为马来谚语的"API DALAM SEKAM"
2009年1月4日 11:57
波力兄好文章,刚才小弟也跑去看了小蜜蜂的大作,真的是汗颜到了极点,蜜蜂到底在那个专栏写了多少篇是在shoot老蔡的?

拜托啦!一个总会长应该有的气度,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自爆其短啦!真的是按耐不住的话,叫你手下的IWG代劳即可,不需要御驾亲征,这么有失身份,给隔壁党笑到脸黄。

显裕兄,在你的眼里,反翁=挺蔡;在我们的眼里,反翁=反翁,跟挺蔡一点关系都没有。即使翁倒了,上位的是甲乙丙丁,我们都还是一样要反翁。我们是对事不对人,不管你相信与否,你仔细再想一想,不难理解的。

还有,若真的如此不爽波力兄的文章,大可阵对波力兄的每一段词每一个字,逐个逐个反驳,用你的道理和正义去反驳波力兄的“屎词”,而不是“砰”的一声:我就是不爽!

哈哈!
2009年1月4日 15:12
显裕錯矣!錯在哪里呢?波力愿与您稍作分享,

第一,文章的风格不分大小,只是氣度格局才有大小之別。

第二,若論政治,波力自认不入流!何來三流之言?阁下真是过誉了,波力感激不尽,却不敢厚颜恭领!

第三,波力有沒有企图?企图是不是邪惡?当然自有公論,不由得我自唱自得;請您再客观些去看了那两個专栏再說,波力的文笔粗鄙,也許让你有了误解。只不过...

第四,您說波力的企图是想让老蔡上位作大官,那实在有欠逻輯,且让波力問您两個問題:

   1. 您在波力的文章里,是看到波力在感叹及責备老总的不是呢?还是在吹捧老蔡有多健康,有多了不起?

   2. 或是您认为这样責备老总真的能保老蔡上位?如果我真有企图在帮助老蔡上位,倒情愿像一些PLP高手一样,順著老翁的意,捧弄得他爽爽的,说不定还有一丝机會呢!这样和他鬧,对老蔡上位能有什么好處??

第五,馬华百萬雄獅,半百年的基業,您說可能被一個不入流的博客弄死嗎?你的想像力未免太丰富了些;而且波力的文章,不是全寫馬华,就算有一天馬华真的不幸被翁总搞垮了,我还是會继续寫,而且會寫得更多,將这個昏庸的暴君在馬來西亞华人历史明明白白的記錄下來!当然,波力更希望尽己之所能,将翁总骂醒,愿他悬崖勒马,不要一错再错,那波力才有机会多作文章,赞颂他的功德!

第六,明人不打暗语!我承认的确对巫君颇为欣赏!老实说,如果您能有和巫君一般的情操,我也一样欣赏你!但是彼此的政治理念有别,我们万不能为了私欲而变得是非不分,关于这一点,我又必须列出来与您分享一下了:
   
   1. 我也欣賞隔壁阿牛婶持家有道,是個講道理的贤妻良母,帶得家門兴旺,一家和融... 难道您就要我搬过去他家住嗎?

   2. 为反对而反对,帮親不帮理,是我党某些不成材的党員惡劣的慣性动作,随著新時代的來临,为何我們不尝試改一改呢?

   3. 政党不是某一個人的,領袖可來可去,沒什么了不起!我身在馬华,是因为认同党先贤立下的斗争路線及理念,不是为了哪個「主子」,也奉劝閣下,这种「挑主子服侍」的态度將造就一個人的奴性,進而失去政治良知,並將党員对党的忠誠消磨貽尽,实不足取!切記,切記!

   4. 事实上,党内同志明辨是非的还是占了大多数,波力对马华还是信心满满、大有期待的,除非有一天,我党真个癫倒是非,卖族求荣,否则,若然为了某个不可理喻的领袖而弃党而去,实非波力之所能为。

最后,誰才真的是谷壳堆里的那把「火」,除非让猪油蒙了心、权力遮了眼、钞票掩了耳朵,还有哪个智商不在下等的人看不出来?何须波力多言?
Daniel Yip said :
2009年1月4日 15:42
一楼的,跟你的总会长一样心胸狭窄。

波力,我撑你。
2009年1月4日 15:49
大牛兄弟是好人!谢谢你!
pingjinn said :
2009年1月4日 17:12
Hiang Joo's Blog 显裕部落是陈显裕的部落客吗?

如果是,我个人感到失望。

以人为镜,这是领袖必须三思的。

过去,有谏臣。

现在,不能广纳意见及消弭矛盾,不是好的领袖。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爱屋及乌。

如果领袖给予基层有者如此的感觉,可惜。
路見要鳴 said :
2009年1月4日 17:43
在踏入09年代,还有食古不化的思想,
唉,显裕部落,应该叫“显翁“部落才对。

虽然不同党藉,我还是和波力一样,
欣赏巫程豪,邓章钦两位政治人物。

波力记得我提过巫兄的为人吗?
他的人品一路以来就是这样高尚。

忘了告诉“显翁客“,加入那个政党,
是我们自家事,坐火箭,去公正地好,
关你屁事?
马华公会你祖宗的产业啊?

拜托,若容不下别人的批评,
大可学国大党三美一样,
开除全部的异议份子,
不过,别忘了就算开除了,
也一样可以在纲上鸟你,吹咩?

波力,终于有了婆兰芭客开炮了,
这样也好,免得我们自说自爽。
fight4nite said :
2009年1月4日 18:21
雅号‘小鱼头’,公羽爪牙也。公羽为了报答小鱼头三索之功,委之中委,也受委为槟榔妹第三号人物。政绩中下,特长为泄漏党内消息于媒体。内斗内行,外斗不在行的典型人物。
Unknown said :
2009年1月4日 18:37
我觉得无论是挺蔡反翁,或者反蔡挺翁,如果你不认同他的做法,那你就设法去改变! 你们只有评论没有建设,做些无声的抗议算什么!?我认为既然他们有本事成为老大老二,那我们认为可以出一份力的就去做!不然的话有本事你在来届竞选老总吧!
如果你觉得上头做错了,而你有更好的建议,你不妨在会议表示或写封信上去,如上头不接受,那你的建议就有别于他的策略!
我觉得你们都是敌对党派来的间谍,故意搞乱局!或许你们想从激烈的言词中博上位??!!
2009年1月4日 18:48
这并不是无声的抗议,是名副其实的有声抗议!

文章的用处,是在于引导民众思想的方向,正确的引导是最好不过,如果是误导那就要由民众的智慧去评定了。

你真的觉得我们在这里讲是自己爽罢了?没有用的?至少这里写出来的东西,可以公告天下给全世界看,你上呈给老总的“进谏书”被丢去垃圾桶后就永远消失了。

也许我们在这里没有资格评论下届谁该去竞选老总,不过现在老总的所作所为,政绩如何,却是历历在目,一笔一画地刻进了史册!

爱自己的人,会去plp。

不爱党的人,选择沉默。

爱党的人,才会不怕死地在这里大唱反论。

你说我们是隔壁党的吗?

如果我们是隔壁党的,我们现在的确是在做着无间道,等着上位。

如果我们是马华的,被翁总cop上一个类似老蔡的“永不录用”,那就永远不用上位了,哈哈!
Unknown said :
2009年1月4日 19:45
老兄, 你常说反翁=反翁, 这不就是为反而反吗? 难道1018后他真的没做过你赞成的事吗? 难到老蔡没做过你反对的事吗?我觉得你是对人不对事!我支持你某些论点但不是全部,如你真的以平常心去看待的话,你会发现他们都有对有错的时候!我看你无论对错也很少评论过老二吧??!! 为什么? 对他没兴趣?不值一提?那你和IWG有何分别?

算吧!我看孺子不可教也!说了也是白说!
2009年1月4日 20:02
反翁=反翁的意思,并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我们确确实实是有反翁的理由,所以才反,可是别人老是爱把反翁跟挺蔡划上等号,所以才要刻意做此区分!

你想我说老蔡什么?他现在坐在那里每天乖乖给老翁shoot,除此之外他又有做了些什么?你又想说道德?好吧...一年前,老蔡背着老婆搞外遇,道德沦丧之极...其他的翁总都帮我说了几百遍。

不过要提醒你的一句,一年后的今天,全天下人都看过了老蔡的光碟,可依然还是把票投给了老蔡,让他当选署理总会长。

我现在反而被骂成对人不对事,哇哈哈哈!

我反对翁诗杰的独裁,独占,独霸,独食!

我反对翁诗杰每天只讲道德,正事又不做!

我反对翁诗杰到今时今日还是抓着老蔡的光碟不放,猛捶猛打!

如果今天老翁的所作所为是换成老蔡做的,我一样会站在这里鸟老蔡!

不,学阿武叔说的,是刁老蔡够够力!
2009年1月4日 21:43
....

.....

......

难道....

难道我们要无中生有,诬陷老蔡一个什么罪名,然后再大事对他诗讨伐一番,才叫“中肯”吗?

那该怎么好呢?...

不如就骂他.... 骂他什么呢?

就骂他为什么要挑战马来主权吧!为什么要在外面乱讲话?而且尽讲些不是党立场的东西!弄得总会长整个心都乱了!搞得马华要多尴尬有多尴尬!幸好有总会长和陆垠佑撑着!不然马华早就垮了!蔡细历真是罪不可恕!

或者学 IWG 挖挖旧账吧!当年他当卫生部长时为什么要伤害我们华人猪农?不就是一点长肉剂罢了吗!吃了又不会死,一纸令下,他可知道猪农得损失多少血汗钱??害得猪农大选都不投马华,所以马华才会输到脱裤!为了捞政治本钱,这个姓蔡的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如何?Ching Jo,这样有没有舒服一点呢?
2009年1月4日 21:49
其实启聪,选择沉默的人并非不爱党,只是表达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罢了,待有得投票时,你才知道他们火热的心是如何的愤怒!

林季兄说得最丝丝入扣,不能广纳意见及消弭矛盾的,不是好领袖。
2009年1月4日 21:56
有,我想到他要我们骂老蔡的“标准答案”了。

一年前的光碟事件老翁帮我们骂了罗!

其二就是最近老蔡的技术上辞职国会议员失败,这个死老蔡啊,把整个辞职的过程都白纸黑字一五一十地写了出来,串到鸟样,交代到那么清楚做么?难道没有人教你,你是署理总会长,你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的。

其三就是老蔡最近鸟到小廖够够力,就是罗!你只是一个小小的政策监督局主任,本来都预左你没有什么工好做的,在一边叹茶就好,做么酱多事跑出来指三指四,回去叹你的茶啦!

骂到好爽,死老蔡!哈哈哈哈!
2009年1月4日 21:58
也对,波力兄,请恕我说漏了嘴!

爱党的人,也包括那些心存正义,但却不流于表面的党员。
2009年1月4日 22:38
显裕兄貴、
请参考本支会爱党宣言第7条。共勉励吧!

醒醒吧!别在闭门造车了,别当Proton二世。好的劲的就要学,管他妈的祖宗十八代是蛇是龙。

馬華加埔區巴生市区支会**爱党宣言**
1.爱党,就是要勇于为党员的自由而牺牲,而不是被人利用成为排外的工具。
2.爱党,就是爱自己活动的这个组织,而不是爱这个组织的领导者。
3.爱党,就是爱这个组织的党员,而不是爱这个组织的领导者。  
4.爱党,就是要让这个党走向民主而不是走向专制。  
5.爱党,就是要让党员走向自由而不是成为奴隶。  
6.爱党,就是要勇于支持弱势群体正义的行为,就是要敢于反对贪官权贵的横行霸道。  
7.爱党,就是要能够接受别党、对本党合理的批评而敢于反对这个组织不合理的制度。  

8.爱党,既要能支持党领导层有利于党员的政策,也要敢于反对领导层压制或剥削党员的行为。
9.爱党,既要同情党员的疾苦,也要憎恨领导的腐败。  
10.爱党,既要为历史上的辉煌和今天的成就而自豪,也要为传统的专制和今天的落后感到羞耻。
11.爱党,既不是盲目排外,也不是骄傲自满。  
12.爱党,既要勇于承认别党的优点,也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  
13.爱党,既要反抗他党野蛮的侵略和专制的统治,也要学习党外的科技文明和民主制度。  
14.爱党,既是一种感情,也要保持理智。  
15.爱党,不是无原则地支持某个领袖,不是无原则地为一个领导层捐躯。  
GentleMan said :
2009年1月4日 23:17
我刚从宴会回来就上网看到波力拔克所写的-大作-。
一路来他的文章是最令我欣赏,并令我看的很爽,很爽。
他的文句不但顺畅,更说出我们的心声以及表达出我们内心的一切。可以说心目中一流Blogger.
我一百巴仙 支持 你 。
Polibug 加油。
2009年1月5日 00:27
GentleMan及各位同志,

谢谢你们的错爱,波力没有其他优点,只希望能通过文字将党众及民众的心声上达天听,可惜努力了半年,却还是不能打动领袖的铁石心肠。

今天蒙显裕及Ching Jo提点,想到自己的天真想法也许只是一厢情愿,本已心灰意冷;幸得众多兄弟出言相挺,看着看着,只觉眼角都湿了...

同志们,马华的民主、同志的情谊、党团的理念,不能因为霸道的专权者而毁于一旦,先贤创党的使命与理想,徒经五十余载,到得你我手上却兀自不能成就!如今,正值党团生死存亡的时刻,若为首的当家还要肆意内斗自残,你我若不能及时谏阻,将来必成千古罪人!

为人臣者,若贪欲望奢,对上一味谄媚讨好、蒙昧视听、煽动造乱,与奸孽小人又有何异?!君子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岂在一己之所好?

当家的!错过了时机,我党改革前进的机会已不复再有了啊!如今百废待兴,怎地非但不一统左右,团结众将,干一番为国为民的大事业,反而好逞口舌之欲,专做些无谓的人身攻击呢?

是可忍孰不可忍?别要赶尽杀绝,做得太尽!你对的可是自家兄弟啊!刀口上流着、淌着的,都是自己骨肉的血,这仗,还有谁愿和你并肩打下去??

怀着同志们的心,这条路虽不好走,但波力誓不言弃!
2009年1月5日 00:37
波力兄,小弟的长假也终于结束了,明天一早又要开工了。

不能一直守在电脑面前跟波力兄并肩作战。

纵观时局,仗义者始终还是占多数,这场仗虽不好打,但我们迟早都会见到曙光的。

马华六十年基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守之?毁之?一念之间尔......
Uncle Boo said :
2009年1月5日 02:34
挺翁之辈,大多如此之流,实在令人嘅叹,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老翁当老总。

黄家定命不好,把最辉煌时期的马华,送上了荷兰道上。

翁诗杰的下属当中,有一个叫着林恩霆的,是唯一说词能令人信服的,挺翁之辈若有多几个像林恩霆的,一天必然光晒。

波力兄,我也欣赏周瑜诸葛亮,老翁身边的人不知道会不会赶我回三国时代?
Uncle Boo said :
2009年1月5日 03:0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cle Boo said :
2009年1月5日 03:06
还有啊!以前的国阵领袖包括国父,都很欣赏陈志勤扮演的反对党先生角色,怎麽他们当时不加入反对党?
2009年1月5日 03:49
若是批评马华就要加入反对党的话?
若是批评马华就是要弄死马华的话?
这个逻辑让我更认为这个政党几乎进入了军制。。。

翁总跟军阀主义者没有两样,
就连陈显裕本身也是军阀支持者吗?

反翁不是代表挺蔡,
我认同到极点。。。。
Unknown said :
2009年1月5日 09:20
文章不长,其实只要粗略一看,便已能分出了两人格局的高下不同,一个继续在当他最善长的道德夫子,另一位也在谈道德,说的却是切身实践的故事;一个在残杀自 家老二,一位在回忆当初与同志兄弟如何在患难中互见真情;一个正在以马华其实家门不幸,当别人在治国,平天下时, 我们还在教导我们的党员(包括菜细粒和博利客)如何修身和齐家, 明显的马华的人格局低人一格,低人一格者往往在讲别人时, 自卑感就自然的流露,把领导层维护党形象扭曲为政治迫害, 把语重心长,确爱之深,责之却的叮咛形容为苦涩酸溜的字汇词藻,把礼义廉耻践踏成鸡毛蒜皮的私德,把…....

怎么不会是这样呢??淫猥老二,已让人羞愧得无地自容... 难道,所有党员都应该步向淫秽之路吗?你别提老师的名字,没感情的文章确是文字的拼凑,称不得立文,更不足在这吊人线眼;如果纯粹只是愚忠想为淫猥的菜老头漂白, 作这种行尸走肉的「垃圾」文章,和皮条客有和分别, 干脆就叫皮条客, 别叫Pou lan客了! 我感觉「垃圾」尚有可取之处,因为你的文带柳毒、字带淫蛊,写得连「垃圾渣」都不如。
2009年1月5日 10:25
至今,我没看到老翁有什么让人惊叹的立场或治国理念。

我倒是看到老蔡最近的治国之道让人惊喜连连:

http://drchua9.blogspot.com/2008/12/dengue-chikungunya-outbreak.html

http://drchua9.blogspot.com/2008/12/pre-marital-hiv-test.html

http://drchua9.blogspot.com/2008/12/beta-agonist-again.html

个人觉得这几篇的建议和立场很不错。
2009年1月5日 10:30
谁好谁坏,谁做得事,谁有好理念,谁没有,别人是看得出的。
2009年1月5日 13:49
阿武叔说得是,老翁身边能言善道的尽是这等人物,到底应该说是物以类聚,还是吸引力法则使然呢?

阿武叔是否还记得半年前波力一人进到老翁的竞选网站去和这群馋臣周旋,当时便是这样的奥客在作威作福。也许他们自以为老翁当选他们居功不小,是故变本更厉,四处作恶吧?
凌国文 said :
2009年1月5日 13:56
波力兄,

看到你这篇文章,实在拍烂手掌!

那些挺翁的,如果有认识在媒体业工作的朋友,不妨稍作打听,挣开双眼看看你们正义化身的翁总,还有那位白小英雄魏博士,如何私下干些警告媒体:不准报道不利他俩新闻的下三烂行为!

听其言如虎,观其行如鼠!
2009年1月5日 17:34
请大家注意一下anti兄留言的摘录要点:

“低人一格者往往在讲别人时, 自卑感就自然的流露,把领导层维护党形象扭曲为政治迫害, 把语重心长,确爱之深,责之却的叮咛形容为苦涩酸溜的字汇词藻,把礼义廉耻践踏成鸡毛蒜皮的私德,把…...."

anti兄,你的留言是唯一一个,我什么话都不用说,直接copy & paste回去你的金玉良言就已经很有意思了。
2009年1月5日 17:37
国文兄,

小弟真的很感叹到了今时今日,马华的领袖都还不知道 “资讯无界限”的道理,如今资讯发达的年代,有什么不能说的秘密是禁得住的?

唉!真那么怕人“乱写”你的风光史,就做好好来给所有人看啦!
yoyo said :
2009年1月5日 18:50
公羽又在报章的“独白”发表“鸟”(福建)话得影射文章了。公羽没其他党务及国务处理吗?自818之后,每两个星期就发表影射CSL的文章,他不累,看得人也累了!他真的“Mo Dai Zhi"做吗?无聊!
华人的权益要公羽敢怒敢为及敢做!不是每天叫人民“绑这,绑那得”“罚这,罚那得”!
要做影射的文章人就不要担任老总了,免得带百万大军去荷兰!
2009年1月5日 19:26
anti aniki,
我对政哥,政嫂,政翁,政婆等的“礼 仪 廉 耻“已撤低灰心,只因为我看太多了知太多了。“礼 仪 廉 耻“太摇远了,“喜 怒 哀 乐“才是近身的。对“礼 仪 廉 耻“要敬而远之才是”正道“。同“喜 怒 哀 乐“共舞才是“修得到“。阿门。
董董 said :
2009年1月5日 20:08
做人对事不对人,不是对人不对事。
波力兄,只要是在说事实的,我都支持。
爵士 said :
2009年1月5日 23:27
波力兄,您的论点有水准,以事论事,小弟的文笔没有您的造诣,无法拔笔相助,不过,我要告诉您,我们许多中央代表都认同你的看法和见解,大家都爱马华,希望马华的基业不会葬在翁霸王的手中,坦白说,我们身为中央代表真的後悔把票投了给他,造就了他不可一世,同志们,改革还没成功,大家要多努力,加油!波力,我们中央代表们会给支持您......
2009年1月5日 23:55
爵士,看你的留言就知道笔锋不弱,波力见到一个博客新星了!开动引擎吧!我们都在等着呢!
Jacaranda said :
2009年1月6日 00:02
波力拔克:好文章!贊!
Uncle Boo said :
2009年1月6日 01:04
再酱下去,我唯有期待有人赞助几件T SHIRT来穿了,好像以前黄家定还在时的那种T SHIRT。
Kuan Khai said :
2009年1月6日 01:16
哇,这里很热闹!!!
2009年1月6日 01:59
波力兄,看来茅草已至胸口矣...
2009年1月6日 03:47
Jacaranda,到你家走了一趟,真是好笔连连!

UncleBoo,真不希望有那一天,但形势比人强,到得最后关头,也不由得我们了!

冠凯,你来晚了,错过大交流的季节...

启聪,梁山的好汉谁不是身不由己的?只恨逼迫我们的,正是自己的头儿!!真是冤孽!
2009年1月6日 10:59
波力兄,梁山好汉到最后也是给他们的老大宋江一句招安,给统统送去荷兰!

要我死于成全大义,我定当慷慨就义!

要我死于成全某人的私利,你死都还没轮到我死!
春天 said :
2009年1月6日 11:48
乱。

我现在要去载我的儿子放学。

但我还是挺Polibug的言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