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8,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3) 则留言

我们需要没有「核心价值」的政党吗?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我们没有理由质疑回教法,但却没有强施于非穆斯林身上的意愿」安华终于就回教法课题阐明公正党立场。

这只政坛老狐狸再次施展高超的政治言语艺术,一方面向回教徒作出似是而非的担保,另一方面又试图安抚非穆斯林焦躁的情绪,可谓一语多功,充份展现其超人的政治话术。

但非常明显的,略具智慧的民众都不难发现其言下之意,已将实施回教法列为公正党追求的治国理念,并将之定作该党政治斗争的终极目标,只是暂时并没有强制实施在非穆斯林身上的「意愿」罢了,那是否说明,若有朝一日,公正党一旦具备了这个「意愿」,强不强制,已然不再是个问题?安华甚至使用「没有理由质疑」这样的字眼,企图「一般化」全民思维,让人产生「不屈附就是叛离」的错觉,用词大胆而细腻,为将来的言路预设了弹性幅度极大的伏笔。

整体事件,我们欣慰看到行动党在课题上的立足点依然保守,但是我们不禁要问,若然未来的某一天,当民联正式执政中央时,以行动党在民联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而言,其份量是否真的能够维护国家法治系统的完整性?行动党之于民联,在宗教比例上处于相对弱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若以民主程序进行表决,我们不难想像结果会是如何,更何况到时在野的巫统议员当中,持赞成意见者更是大有人在!试问,若然法案获得通过,是马华必须再次成为历史罪人呢?亦或是协助民联夺得政权的行动党?

「宗教自由,政教分治」的课题向来都是非常锐利的敏感带,马华选择与巫统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可取得相对温和的谈判环境,是故建国多年,相关的课题都在相互默契的压力下被抑制着,而事实上,这的确是一项可被压抑的课题,因为我国本已存在着一套完整的法律系统,之于另一套可能相对抵触的法案,只要不被提出,它根本就毫无存在的价值,这不同于一般即已成型,却悬而未决的课题。

可惜的是,回教党是国内唯一以宗教作为斗争目标的政党,回教治国主义是该党最为核心的价值,若要该党放弃回教治国的理念,尤如叫了一盘没有叉烧的叉烧饭一样荒谬,如何让人接受?事实上,行动党在选择与回教党成为工作伙伴之初,便应该有这样的觉悟。若然与之结合的目的旨在于成为州执政单位,那我们又不禁要问,相较于政党的斗争路线及政权赋能,何者更为重要?更应坚定把持?

相对于回教党对核心价值的执着,华基政党,或所谓的多元种族政党,是否应该反思: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存在?如果在政治变革的浪潮之中,我们否定了单元种族政党的存在价值,那我们真正要的,到底是什么?

从前的行动党可以堂而皇之的告诉我们,他们走的是社会主义路线,追求的是社会主义治国,跟随其步伐的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一个以人民为本体,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精神的需求,制约平衡,去两极化结构为终极理想的国度,然而,随着林冠英大事的去社会主义色彩后,竟然摇一变,变得比资本主义还要资本主义,党众剩下的感觉,只是空洞的不满情绪,除此无他。

再看看马华,从前走的是典型的保守派资本主义民族路线,再籍融入国民阵线去种族色彩,以迎合多元种族社会结构;今天,我们看到的马华,非但已失去资本主义应有的政见与能力,更大量干涉商业运作,而非创造运作平台;甚至连最基本的新村土地永久地契这么单纯的资本主义基础,都唯唯诺诺的不置可否!大量的民生服务,只给人「福利党」的印象,像足了社会主义多于资本主义;最要不得的是,去种族化去到最后,竟然变成了可悲的自我矮化!

若然一个政党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那它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或许,再也没有人去在乎这些了。。。


13 Responses to "我们需要没有「核心价值」的政党吗?"
Daniel Yip said :
2009年1月8日 10:41
引人深思。
2009年1月8日 11:08
谢谢大牛,这么硬的东西,看得下的人应该不多...
Daniel Yip said :
2009年1月8日 12:43
我看得下,可能因为我无党无派吧?

哈哈哈~
2009年1月8日 21:12
其实小弟一直都很希望,总有一天马华会和民政合并,组成一个以华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

虽然说既然多元种族了,为什么还要以华人为主?岂不是矛盾。

政治本身就是矛盾了,与其搬一大堆理论出来对峙,我倒比较喜欢根据实际情况来实践。
康康有为 said :
2009年1月9日 03:17
层次是高了点,老实说不太看得懂,可否详细说明?愿闻其详。
董董 said :
2009年1月9日 11:56
用词虽“尖硬”,但还“吭”的下。
做人必须清楚表明立场,决不能凡事都含糊带过,更何况是作为一个政党?
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益,好的,都该支持。本为民而生,为何要为己私而亡?
亡的不是你一个人,而是整个民族。最终苦的,都是人民
Negara Kita said :
2009年1月9日 13:56
国阵每每从选区重划的偏差,在普选占尽优势,这一次,普遍不满巫统的霸道下,普选结果,首当其冲的,竟然是,马华、民政、国大党,看看308的结果,我不禁要问,本来不利于反对党的选区重划的偏差,现在却刺中马华、民政、国大党了。
如果马来主权论或回教国论横行,马华、民政、国大党等皆是罪人。马华要努力,真正的去抗衡巫统。
(注:代表华人的马华,在308大选的国席,在全国的222席中,只出战有39席,17.57%而已。)
Sleepy Day said :
2009年1月10日 12:37
波抜
你是當心行動黨和其他民聯執政之後會成為今天的馬華是嗎??
一切都以巫統為馬首是瞻... 如既將上任的首相拿吉所言馬國已經是回教國了。

馬華敢放一粒屁嗎??

放心... 到時如果行動黨變成今天的馬華,人民會把他們撤底換掉的... 就像人民來屆要把馬華的換光光一樣... 哈哈哈

好樣的就不要刪這評論...
sunvalley said :
2009年1月10日 12:52
回教党的核心价值就是回教国。 公正党的核心价值就是公正, 行动党的核心价值就是 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三个南辕北辙的政党,要一起合作,结果不是将自己的价值强加于人,就是去掉自己的价值。

波力拔克问说: 我们需要没有核心价值的政党吗?
我认为他问错了. 他应该说 : 民联的成立是一个错误吗?
2009年1月10日 14:04
sleep day, 你说得没错。

sunvalley, 说言极是,波力受益匪浅!
2009年1月11日 03:03
sleep day兄,你说的就正是真正两线制的循环。

任何一个执政党,只要做得不好,都会有被扳倒的一天。

虽然马来西亚的两线制还是在萌芽初期,但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还是迫切希望看到两线制能修成正果。

不过sleep day兄,论马来西亚是回教国这个课题,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你认为现在的巫统回教国,跟回教党的回教国,有什么分别吗?

你认为现在的巫统回教国,真的让你感受到回教国吗?除了名字,还有什么让你觉得不爽的吗?
2009年1月11日 04:47
Sleep Day, 昨天在手机上寫回覆,不便多谈,今天在电脑里头,与您作一点分享。

首先,世界上不是只有您老人家容得下异见,事实上常来小弟博居的人都知道,波力是个弹性幅度蛮大的人;其实以小弟的经验,会在留言后头说那种话的人,都不太听得进人家的见解,而且您似乎太不低估自已的言论了。

第二,说大马是回教国不是纳吉开始的。

第三,有些国家不是回教国,却比号称回教国的国家还要回教,更有些人图谋将世俗回教国「改革」成为极端回教国;当然,还有许多人愿意为了本身的政治利益,充当这个阴谋的鹰犬,极力护航,助纣为虐!您怎么说?

第四,我从不「当心」(不知道您是不是想说「担心」?)行动党变成什么东西,如果要说担心,那我惟一的担心就是邪恶的政客企图谋杀马华,将这个马来西亚惟一的华人政党连根拔起,我们无法想像将来要在这片国土上重新成立一个华人政党有多么的困难?!即便马华有错,那也是领袖出了问题,不应累及整个先贤留给我们的遗产!该扯下来的绝不是马华,而是背弃马华斗爭理念的劣质领袖。

来届人民会不会将马华换光光?实在由不得你我来说,况且这种居心实在太无理了!我不认同行动党的某些政棍,不表示我就不能理解它的存在价值,甚至于它的斗争目标。干不好事的人就应该换下,优秀的人才就必须留下。

也只有经此不断的洗炼,才能造就更卓越的政党为民众及为国家服务!管他是什么政党?又管他属于那一个阵营?领袖可来可去,政党也是一般,然而若政党的原则尚有存留的价值,则人民就有义务确保这个声音的继续存在!若没有这种醒觉,那就只得永远让政棍牵着鼻子走,成为他们心目中毫无价值的投票机器了。

也许您会说,党都坏了,哪还生得出好议员?而事实上,党的原始信念都是正面的,但无可否认,党是由人经营造就的,久而久之,必然褪色走味,惟有经过民众对领袖去芜存菁,才能让政党逐渐恢复应有的价值观,这也正是民主的精髓所在。可惜的是,民众选党不选人的文化,让政党不断的自我合理化,进而掉入了恶性的循环链里。

愿以以上浅见与您共勉,还希望您多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互相交流一下,当然,谢绝粗言秽语,删除没有价值的脏话我可是毫不手软的。
Alfanso said :
2009年1月18日 15:26
关于选人不选党或者选党不选人,我有一些浅见。
如果我们要选民‘选人又选党’,首先一定要由政党开始。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某某政党宣布除了政策性的大课题,允许他的议员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照自己的意愿在国会或州议会投票,那么选人才有意义。(美国不是这样子吗?)
从过去的例子,我们看到不少国阵的议员由于在开会时没有依照党的指示投票而受对付,因此,就算我们选了好的人才进马华也是无用。
还记得民政硬硬要国阵对付马华的议员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