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10,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翻身赛

PoliBug | 波力拔克

, ,

早期的才艺选拔大赛式的电视节目不比当今,没设翻身赛的环节,半决赛当天,成绩一揭晓,落选的参赛者个个如丧考妣,伤心得痛若流涕,泪光满面,泣不成声;有志气些的,上唇咬下唇,强作忍耐状,哽咽着感谢主办当局给予机会,怪只怪自己不争气,眼泪在目眶里打转三圈,吞进肚里,回家再闭关苦练。往往今年得奖的三甲当中,总有一人是去年的这号人物。

经过时代的洗涤,人们开始发现这样的规矩不好,许多优质的未来巨星,往往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才华就这样被埋没了,翻身赛的呼声因此应运而生。

有了咸鱼翻身的环节,整个赛事似乎都活起来了,感觉上好像更完满了些,所以也就更加受落了。当然,没有人会去在意那些好不容易打入十大,原本坐亚望冠大好前途,想不到又再被咸鱼扯下台来的可怜虫。因为翻生赛总不可能循环再做,否则就一直这么比下去,没完没了的,也不是办法。

为了公平起见,后来又发展出一种新的比法,特别为那些被咸鱼砍了,心有不甘的参赛者多设置了一个对决的机会 --- 「终极PK」,所谓「终极PK」,指的是新咸鱼和旧咸鱼的个人决斗,两人对着干,不关其他参赛者的事,活着的那人走出来,死了的那个拿去埋,不得再有异议。说是残忍,看起来似乎又像比较文明了一些。

这类比赛的模式也已经玩了两三年,看来也是时候进化一下了。

音乐工业是不朽的行业,娱乐圈更是喜新厌旧的游戏,举办歌唱比赛发堀新人,完全符合这个商业原则,因此长年来各个电视台都乐此而不疲;世界各地有美国式的「Super Idol」,中国也有内地趋之若鹜的「超级女声」,星马有「绝对Super Star」,台湾更有具亚州规模的「超级星光大道」,提拔才艺不余遗力,赛事比比皆是,制造出来的歌王歌后数量惊人,可说是「冠军满街走,偶象多如狗」!

然而,第一名的唱将往往都不是后来最卖钱的那个。有评审说得更露骨:「歌喉这东西,不好还可以慢慢练,再不成用『对嘴』的也还行,只不过如果是外型恶劣、没有气质、出身不清不白的,那可就难以药救了。」


0 Responses to "翻身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