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4,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10) 则留言

智慧的错觉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波力之前发过一个题为”AB Team、理念、政见 - 谈党内派系的实在价值”的博文,昨晚一位朋友看了,拨了通个把小时的电话与波力讨论;波力是个标准的派系主义者,我一向主张:「党要搞得好,派系不能少!」的基本原则,一个民主的国家,必有理念不同的政党,一个民主的政党,自然也就会出现视点不同的派系。派系的产生,能有效锐化组织的感觉神经,让党团得以持续调整、不停的自我优化。

当然,波力所谓的派系,必须要有实在的理念基础,而不是以个人或小组织的议程作为主轴,否则就会产生分化力量的作用。为什么谈到这个呢?因为这两天来,黄家大兄的「智慧论」引起了党内广泛的讨论,波力认为这不单仅是一个闲谈八卦,用作党选捞票的工具,而是与马华未来的气运息息相关的一个上好的开始。

怎么说呢?基本上,马华一向来就存在着这两种不同的政治哲学,一者强调「协商治国」,一者着重「高调论政」,两方各有考量,到底谁是谁非,也许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波力有自己的执着,当然也说不上什么了不起的公道话,但单就黄家泉同志带出来的这项课题,却能帮助我们对派系政治略窥门径。

黄家泉的一句「敢怒敢言敢冲并非不好,不过‘敢’在大马国情下并不适用,反而运用智慧才最恰当。」大大的引来了马青中委、前马青直辖区州分团团长方振平的不爽!振平君出了名的「敢怒敢言」,有时虽然搞不太清楚「敢怒」些什么就已经非常「敢言」了,更何况这次说话的人意之所指,似乎就是他这一种「操作系统」的领袖!

方振平可以说是马青「敢怒敢言的流动招牌」,这一回虽然他杠上的是马华自家的总秘书兼署理总会长的候选人,但也一点都不让波力感到意外,其实,除非官家新闻又再次被活生生的给捏死了,或者是他老人家喉咙沙哑,作不得声... 否则针对这项课题,如果在报章上没能看到他出来呛声的话,那才是真正的怪事,所以,波力将这则新闻看得一点都不动容,反倒是对他俩之间的互动产生了点兴趣。


话说从头,事情的导火线为何呢?事因在星期一那天,一向不太「敢」的黄家大兄热情的给予媒体朋友高度的合作,黄总秘书分别在两个地方发表了言论,在昔加末时,他说,自308大败以来,马华党员依旧忠贞不二,百多万党员只去了五六百人,实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他要党员们心别慌、脚别颤、站稳稳、硬咚咚,绝不能长了他人志气,灭了自己的威风!总秘书出来喊话稳军心,在情在理,都说得煞是合宜!这一点当然不致于开罪敢怒敢言急先锋。

要不得的是,当黄总秘书贵驾亲临到了另一厢,为利民达支会党庆晚宴监誓就职仪式的时候,却突然心血来潮,脱口说出了上述的那一番话,记者老爷们如获至宝,大剌剌的登个主题,踩正了「敢怒敢言派」的大尾巴!正式的掀开了「敢怒敢言派」及「闭门造车派」的战局,想来这番唇枪舌剑,在好事好非的马华大合院里,必然没那么容易善罢干休。


客观论述,家泉此人虽无甚功绩,但亦无大过,虽然背着个「黄家兄弟」的包袱跑江湖,但他在党数十年的辛勤服务却是没有人能够否决的,有人说他连本家霹雳都站不住脚,怎么担得起执掌中央的大担子?但波力觉得正所谓相见容易相处难,一个人在权在位,得罪身边的人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单就霹雳州的局势并不能拿来作准;然而此番黄大哥如此口不择言,「大胆」的说出了自己坚信不移的「政治信念」,却是异常不智的行径,正如敢怒敢言方掌门所说,他的这种态度,岂不是从想和翁大炮搭档的尖兵,变成了扯他后腿的大包袱。

其实波力看得出方掌门已算是「弹到嘴边留半粒」了,不然他还大可用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来形容之,应该更见效果。看来,翁大炮这回真的是骑虎难下了,划清界线嘛又怕失去黄牛票,为他缓颜嘛又怕犯众怒,真个是进退维谷,当然,两者相较,前者毕竟利多弊少,又合他一向来打落水狗的本事,若记者真个不识趣的问起此事,想来「划清界线」必是首选。

说回黄大哥这句话,可真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熟悉马华的人都知道,马华所谓的智慧,就是有效的协商能力,其实,说到「协商」,难免会给人不民主、不透明、利益优先、当家不当权、没有原则的妥协...等等两百多种恶性肿瘤般的即有印象,要知道,所谓协商,即是关起门来,再比较看谁的拳头大的把戏,没有筹码的一方,绝对会是协商精神底下的冤魂,说得白一点,就算是不包输!但却保证赢不了!这也正是一般人喜欢将马华称为「卖华」的最大原因。

马华今天能有「敢怒敢言」的觉悟着实得来不易,至少,那是用了十多个国会及数十个州议会席位换回来的!党领袖值此当下,竟然还在执迷于所谓的「协商智慧」,反而麻木于伸张正义的勇气,怎不叫人心寒?别说外人,单就党內同志,即便是让你有「最坚毅不拔的奴性」作靠山,也自站不住脚!

网友曾聒曾经是方掌门人出生入死的同僚,针对此事评论时,只对如何评鉴候选人智能的问题表示关心,波力却说,不用担心啦!若领袖都是这副脑筋,评鉴得出来的智商应该也优秀不到那里去... 还是装成一付不再敢怒敢言的模样吧!这样说不定还会让人有「智慧型领袖」的错觉呢!


10 Responses to "智慧的错觉"
董董 said :
2008年9月24日 10:47
对于我来说,智慧和敢怒敢言能合起来并用,缺一不可。智慧说话能有助减低战火,敢怒敢言有助正义伸张。但就不知有些人为何认为用智慧当儿就不能向前冲?协商?=协伤?
协商智慧不管用了,想要把剩余的议席都当掉就继续“协商”吧。
只讲求协商智慧的人应该本身就没什么智慧,不然胆子肯定比蚊子还小!

www.alwaysthxgod.blogspot.com
Unknown said :
2008年9月24日 10:52
其实,我有个问题想问,难道敢怒敢言,就没有智慧吗?
2008年9月24日 18:57
酒逢知己真是痛快!这就是思路...
张以勒 said :
2008年9月24日 21:24
其实,真正敢怒敢言的人,是不需要到处去跟人家说自己敢怒敢言,人家也知道你敢怒敢言的。正如,真正的武功高手,从来都不会到处去宣扬自己武功多么高强;只有那些武艺平平的,才会一天到晚跟人家说自己武功高强。

所谓的境界,说的就是这个吧。
高猪 said :
2008年9月25日 10:00
“协商,就是不包输!但却保证赢不了!”

老兄,听到掌声吗?我在这里拍掌拍得粉大声哦!

不理马华党员怎么想,我们这些外人,一听到“协商”两个字,包呕!

讲粗点,谁还要“协商”的话,请 fxxk off!
law said :
2008年9月25日 12:44
thanks for adding me.
law said :
2008年9月25日 12:48
协商=不包生孩子,给自己留后路。
为何对“梧桐”要协商?减少冲突之余,难免让人觉得比别人矮了一节,令人难堪…

pls add me at :
www.lawrencefortunate.blogspot.com

thanks 1st
sue said :
2008年9月26日 13:10
同意以勒说的,真正敢怒敢言的人,是以实际行动证明的,而不是口中常挂着“敢怒敢言”就自然会变成敢怒敢言的人。我们每每听到一些领袖在台上喊“我们XX要敢怒敢言”,坐在台下的我们就忍不住要笑。抱歉了,领袖们,把“敢怒敢言”当作所谓的座右铭喊出来,可是又和自己的形象和行动不太搭调,看起来真的有点怪怪的。敢怒敢言不可贵,贵的是择善而固执,坚持对的事情,对于良善的事情仗义执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那种公开场合喊喊两句,把群众爱听的话提高声调说出来的事情很多人都会,只是我们少了那些面对压力和对手时候也一样敢把话说出来的政治人物。也许这是风骨吧!
2008年9月26日 16:10
sue 所言让波力强烈的联想到某一个人... 呵呵~
Ah Kam said :
2008年9月26日 17:14
风清扬的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连到最后就是无剑胜有剑,这才是绝顶高手。那些整天喊敢怒敢言者,未必就真如其人;真正有敢怒敢言精神的人,不用自己讲,别人都会知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