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06,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从寄居论看巫统内部角力

PoliBug | 波力拔克

,

阿末依斯迈再次露脸,一口否定了道歉的可能,扫了刚刚道完歉,碰了一鼻子灰的那吉一个大巴掌;一叶而知秋,看在波力眼里可当真不是味道,想来更加接近波力的臆测了...

早前波力和振国「暗渡陈仓」,计量着如何经由华社及马青的施压,以激烈反应充作针对巫统动向的试金石,波力这么想,在308之后,巫统显然已经意识到民心所向,而这个经受挑战的体验,可能产生两种不同的反应,其一,是许多人所期盼的意识软化,即放低身段,采取更中庸的怀柔政策,以平息日益扩大的民怨,试图挽回部份民心。

但在308之后的种种迹象显示,巫统的思路并非是往这个方向去,从控制油价的政策、与回教党的协商努力、回教法律问题、面对开放学额的挑战、峇东埔补选所使的手法,一直到眼前的"华人寄居论"等等,再再的展现了第二种可能:完全放弃国阵的多元种族协商精神,进而强化种族主义政权的操弄。

我们不难从近来巫统领袖多方的不协调当中,洞悉其党内两股正在角力的巨大力量,这包括主张温和路线的保守派及主张极端种族主义的激进派;身为巫统主席、国阵领袖兼首相,阿都拉不能容许在手的政权面对挑战,在考虑到与人民联盟的差异化及本身日渐萎缩的党势力,身边「智囊」若想进行激进力量的说服使命其实一点都不难。

巫统非常清楚马来人的思维模式,在马华因巫统的打压而无法再取得华裔信赖的情况之下,将巫统转入一个极端种族主义的框架,的确是个最佳的选择!至少,这个模式还能够确保一部份的马来人在民族情意结的操控之下,对巫统不弃不离,保住半座青山,要做到这一点,巫统就必须做得比回教党来得更狠,巫统也非常明白,只有这样的战略,才能逼使回教党的神权政治浮上台面与之一较高低,若回教党不采取回应,则等于自动用自己的双手献上大部份的政治资源。

当然,回教党不可能坐以待毙,然而,以回教党在民联所持有的股额及与友党的相对立场而言,假若回教党有所行动,无疑就化解了民联所掀起的政治危机,这等于是置诸死地而后生的计策,显然,巫统选择了后者。

在这种情况下,安华也必须有所动作,而久于巫统并以炒作宗教课题起家的安华岂会不懂巫统正在打什么算盘,若说安华拢络国阵议员以求执政,倒不如说他对回教党的合作诚意根本一点信心都没有,波力甚至可以预算,若安华此番变天成功,巫统议员的转向也许才是真正的戏肉。

我们可以这么看,当巫统因温和派及激进派的内部角力恶化,必然出现非良性的派系对抗,这在那吉与阿都拉针对寄居论所持的不同立场便可见一斑,而当这类斗争进一步发酵之后,必然产生当权者与非核心势力的相互较劲,安华对处理这类的失衡有一定的技巧;我们甚至不难想像,推翻阿都拉政权或支援安华上位的强大力量,将出现在巫统的议员席上!届时,巫统将陷入无法挽救的世纪大分裂,而另一个强势政党将脱颖而出,甚至在不需要回教党陪衬的情况之下,亦能堂而皇之的大权在握。

值此时刻,马华的去留已无太大意义了,所以,马华当前及未来应该做些什么?明天马青改选,早上六点便得起身,波力想去睡觉了,待下回分解吧...


0 Responses to "从寄居论看巫统内部角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