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0,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4) 则留言

波力讲古:纣王是怎么死的

PoliBug | 波力拔克

, ,

昨夜与曾聒长谈,结果弄得自己睡不着觉,来和大家说一个历史小故事:

话说当年周武王一直等待时机起兵讨伐商纣,为了能充份暸解商殷的虚实,他不断地派探子去朝歌刺探情况。

过了一段日子,探子回来报告说:「商殷大概要出现大混乱了!」
周武王问:「现在混乱到了什么程度?」
探子:「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
「还不行,不是时候。」 周武王摇头道。

又过了一些时候,探子再次回报:「商殷混乱的程度好像更加严重了!」
周武王大喜,问道:「乱到了什么程度?」
探子:「贤能及有德行的人都逃得一干二净了!」
「不行不行!还没达到极点!」周武王又再摇头。

再过了一段日子,探子又回来禀报状況:「商殷的混乱不知道算是更厉害了,还是又减缓了...」
「他妈的,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卖关子,到底怎么样了?快讲!快讲!」 周武王急不及待的问道。
被周武王一吊,探子急忙回报:「商殷的平民老百姓全都已经不敢再说怨恨不满的话了。」

周武王一听,爽到半条命,兴奋的说:「是了!是了!灭纣的时机终于到了!邪恶的人胜过了忠良的人。叫做暴乱; 贤德的人跑路走人叫做崩溃;而老百姓不敢再鸟政府呢,那就说明了商纣的刑法严苛得太过火了!商殷的混乱已经达到了巅峰造极的地步,这才是令伯出兵的好机会啊!!」

于是,周武王即刻点将三千,战车三百,会合诸侯约定以甲子日为期共同发兵讨伐商纣。

纣王一知道周武王率兵领将有所动作,于是便派了一个叫做胶鬲(如果波力没记错的话)的前来找周武王刺探军情。

胶鬲问周武王说:「您带着一大票人马是要到哪儿去啊?」
周武王明人不说暗话,答道:「令伯这次率领大军是要去找纣王讨命的!」
胶鬲听闻打了一个突,忙问道:「您会在什么时侯到达呢?」
「甲子日到达朝歌城外郊,」周武王拍了拍胸口,慷慨憿昂:「你就如实去禀报纣王吧!令伯绝不食言!」


胶鬲走后不久,天空便下起了大雨,日以继夜,周国的军队行军困难,但是周武王却一再下令全军加速前进。

将帅们都请求说:「士兵们都已经快累坏了,请大王让他们稍微停下来休息一下子吧!」

周武王叹了一口气,说道:「你们以为令伯不想咩?但是令伯己经叫胶鬲那小子把甲子日到达的消息禀报纣王了,如果我们到时赶不上的话,纣王那家伙一定以为胶鬲蒙了他一把,这家伙多疑嗜杀,胶鬲那小子哪里还会有命?令伯要你们加速前进,就是为了保他一条活命,免得让令伯给害了。」

最后,周军果然准时在甲子日到达了商都外郊,这时商纣大军早已摆好了阵势,两军一交锋,殷军兵败如山倒,周军势如破竹,就这样一路攻进城里,终于逼得纣王纵火自焚而死。

周武王灭了纣王,进驻朝歌之后,听说有个了不起的智者,于是就亲自去拜访他,向他请教商纣之所以会灭亡的原因,以防自己无意间会重犯。

那个智者听了他的提问,说到:「Good Question, 如果您想知道原因,那明天中午请到这里来吧!」


第二天时辰未到,周武王和弟弟姬旦就再到那里去找他,等啊等... 等啊等... 结果被放了一只大飞机,正当周武王越想越肚懒时;却听见在一旁的姬旦说道:「我明白了!这人真是一位了不起的君子啊!他本来就采取不亲近暴君的态度,而现在又得将自己君王的缺点坏处告诉你,他于心不忍呀。然而他还是籍着“约定了日期不来赴约,说了话却不守信用”来告诉你,绝对不能重犯这个纣王最大的致命伤,免得人民百姓再次遭受苦难,这番用心,真是了不起啊!」

故事讲完了,有什么感想吗?记得与波力分享哦


4 Responses to "波力讲古:纣王是怎么死的"
northborneo said :
2008年9月10日 08:42
好料,如有机会来沙巴一趟,记得通知小弟,大家吃个饭喝杯茶。
高猪 said :
2008年9月10日 10:57
好料!读得真爽!

但联想到祖国政局,又不免有些肚懒!
JEVES TAN said :
2008年9月10日 16:48
波力是說故事的高手,生在古代一定是贤德的人.了不起!
2008年9月10日 19:00
这是波力十多年前看过的一个小故事,粗人用不了什么文雅的词汇,只不过想想,周姬发在那个时代读的书应该也不会比波力来得多吧?只不过就不懂得他会不会用"令伯"这么有魄力的口语... 呵呵~

少荣兄,虽然没见过面,但波力早已将你当作知交,有过去免不了会去叨扰你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