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3,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中立太奢侈

PoliBug | 波力拔克

己转看《东方》及《中国报》很长一段日子,对握在手中的《星洲日报》,老实说还真有点儿陌生;但《星洲》毕竟是国内第一大华文报,电子版新闻倒是不曾错过的。

近来一阵子,常听身边的人说《星洲》一面倒,不久前还见到东海岸那位的年轻拿督死命开炮,轰得《星洲》不得不反唇相讥。到底有没有这么糟?回去翻一翻旧闻,还的确闻到些许味道;几个写专栏的朋友,早前文章可说天天见报,最近却是鲜看寡闻,摇个电话问一问,只听得骂声四起,文人爆的粗口也挺有文化,不外乎「偏袒得出汁」、「低级」、「烂报纸」之类,不太尽兴,骂完后抱怨气还没消。

报纸中不中立?不由得波力来评论,只是有点粗糙的想法,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其实,我一直都不太愿意相信报馆能真正办到「中立」,毕竟,报纸也是人搞出来的东西,是人,就难免会有偏颇,即有偏颇,当然就有倾向,因此,无论当初在学校念新闻系时「新闻概论」或「采访写作」拿了几分,但往往「采访学」的手段还是最实际有用的,最终,关于「新闻道德」这一个层面的东西,就容易出现状况,至于严重性,则因人而异。

波力觉得,偏颇并不是一项罪过,只可惜它或许会让你错失一些东西或重要的看见,但若因为媒体在新闻处理上一些偏颇就否定了她的价值,那显然是不公平的。当然,若媒体的偏颇不是出发自编者、记者或作者识见,而是一宗关乎东主老板个人利益的买卖,那就未免不是一项对新闻工作者的污辱了。

新闻要做到中立其实相当困难,即便是报导事实,但文字的应用也容易引发各别的不悦,当然,也有些不肖的新闻工作者,刻意利用这个难以评断标准的漏洞,制造扭曲的报导,错误引导读者,发生这种情况难免令人遗憾,可惜的是,这个事实并不在少数。

不同于新闻报导,刋载读者或评论人的文章,报章即不用对作者的言论负责,当然也就不应居中作梗了;各方不同的论见,应该都要受到公平的对待,若编者刻意为难,报章的专业操守及职业道德就不得不受到世人置疑。

然而,更可悲的情况还不仅于此,有些编辑的自我意识超越了理性及道德,将别人的文章斗转星移、偷天换日,将原文搞得面目全非,立场完全倒向,只留下了作者的姓名当招牌,用区区数十令吉的稿酬,买了人家的尊严,那才是值得被强力谴责的。

我不愿相信星洲今天所发生的状况是来自前线及后勤的工作人员,他们当中我认识不少,都不是这样的人物。只希望当前所发生的问题也不源自至高单位的交易,否则,势必反映在其报份的数量上。

可惜的是,活在这里,无论您换去买哪家的报纸,金钱最终还是掉进了同一个人的口袋,这也正是报业大亨可以玩弄政经文教于股掌之间的本钱,有些人称之为强势的新闻流氓,波力倒觉得,这或可称作「你我的悲哀」。


1 Response to "中立太奢侈"
Unknown said :
2009年11月24日 11:59
西馬的華人怎麽這麽差?

全部的華文報都給東馬華人控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