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30,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4) 则留言

「试一试」好吗?

PoliBug | 波力拔克

,

在308之前,除了吉兰丹州,也许大家并没有一个可供参照的数据,可以让我们知道怎么样的政党,才有资格获得我们手中的一票,毕竟国阵在大马掌权逾半世纪,在上一代大马人的思维里,国阵几成政府的代名词。在整个政治环境中,不是选择太少,根本有如毫无选择,即便有,也不知该从何选起,反正吃喝拉撒一切如常,习惯了就惧怕改变,也懒得改变。

在当时,反对党的候选人总爱将这段口头禅挂在嘴边:「你们都给了国阵五十年了,为何不给我们五年『试一试』?我们要的不是五十年或五百年,只要五年,换我们『做做看』,如果我们做得不好,再将我们拉下来,换过一个政府上去也还不迟,这才是『民主的真缔』!」

这个理论的基础是:「大选是将恶劣执政党拉下台的一个惩罚平台,所以干得不好的,我们通过大选教训它们,将它拉下台。」乍听之下,即觉热血澎湃,似乎颇有道理,也相当可行!但若再往深一层想,这个概念又似乎大有毛病。我们来思考一下,大选的目的是什么?到底是为了选贤与能,推举相对优秀的人上来执政治国呢?还是先制造无能者,然后将之推翻除去的手段?

当然,这种「试一试」的说词还是起了一定的效果;在308之后,所谓的在朝与在野的界限,已变得模糊,权力的分配也更趋平衡。一股不满现状的改革浪潮席卷全国,不仅为国家带来了改变的契机,更制造了改革进步的可能性;人民通过五个州属的变天,看到了全新的选项,也获得了比较的能力及取舍的权力。

值此时刻,求变的人民通过选票喊话,想要看到的是,受了委托之后的两个执政阵线,是否真的能为国家带来良性的改变?至少,是否会因为竞争的压力,而完整兑现、落实大选前种种悦耳的承诺。然而,选后至今已逾年余,各方却依旧相互斗臭斗狠,似乎只要显露出对方的失败,就是自己值得取人一票的成就!

自己做了什么务实的工作,已变得不再重要,执政中央的只懂得想方设法减低相对立场的州政府的政治资源,甚至通过非常手段重夺州政权一逞兽欲;而另一方面,掌握州政权的也一再将责任推诿到中央资源的分配不均,好像少了中央的政权,就活不下去一般!浑然忘了当初的新加坡,甚至是刚刚独立,四海之内举目无亲的马来亚联邦,是怎么在完全失去支援,兼且承受多方打压的情况之下挨出春天来的。

时至今日,人们竟然还可在许多政治场合听到这种「试一试」的论调,实在令人痛心疾首!敬爱的民联诸公,请别再告诉人民下一回合该让谁上去「试一试」了,大好一半江山就在你们手中,表演出成绩来,人民不用试,就凭施政制策的成绩单打分,也能知道谁才能带给我们更美好的未来!

当然,没人会要求一个州政府表现得比中央政府更标青,但至少得能和其他州政府相互比较才行吧?试回想一下,如果一个小不隆冬的新加坡,都能凭着一个当初还发育未全的港口创造今日的亚洲神话,那占据大马惟一一个先进州的雪州政府,港口、城市、厂商外资整全的槟州政府,遍地黑黄金的丹州政府,应该也能有所表现吧?

下一个大选,不再是让任何人试上一试的时候了,人民也没那么多本钱让政客们拿着国家前途来当作试验品!想要选票回报,请停止没完没了的无谓攻讦,努力工作吧!因为下回人民已懂得选择好的上去,不再只选「恶劣者的敌对方」了,因为恶劣者的敌人,并不能以此证明他比恶劣者更优秀,搞不好,还更不堪!因为,腐败,永远没有底线。


4 Responses to "「试一试」好吗?"
黄思安 said :
2009年6月30日 09:01
不应该“试一试”。
应该是“考一考”。
其实,选民也很为难的。
假如遇到天兵降临,选民完全不认识对方,更不清楚他的实力,所以更为难了。
可是为什么选民还要冒险去投选一个他们完全不清楚的人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
因为选民已经对之前的代议士彻底失望了!
没鱼翅,冬粉也OK咯!
但是你千万不能忽视选民的智慧和观察能力哦。
假如“考试”不及格,选民都要他滚下台!
很多时候,两个情侣都是因为太了解对方的脾习,所以才会闹分手。
长痛不如短痛!
毕竟五年的煎熬对选民来说已经是非常痛苦的事了!
2009年6月30日 09:29
认同
黄思安 said :
2009年6月30日 09:50
谢谢。
mengon said :
2009年6月30日 12:14
正因为贪腐滥权永远没有底线,所以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让它继续下去,换一换人试一试总好过束手待毙吧,他们就算烂,至少也没有"丰富的贪污滥权经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