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30,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支持回教党是否定巫统的最佳选项?(一)

PoliBug | 波力拔克

,

28日傍晚七时,峇株吧辖中华公会举办了一场《名家开讲.时事论坛》,主题是『当前政经局势剖析』,主讲人包括特地从槟城远道而来的民政党槟州宣传局主任许文思律师,行动党柔州主席巫程豪医生,前公正党候选人张济作校长及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医生,吸引了八百多名观众的参与。

在论坛之间,蔡细历抛出一个推论性问题给台下观众,大意是说:「如果民联在下屆大选执政中央,会是哪一位领袖担任首相呢?或许并不是公正党,而是回教党,因为相对于其他民联友党,回教党占有更大的执政优势,第一,它拥有最完整的全国组织及最多的国州议员,第二,该党拥有更丰富的执政经验及管理专才。而事实上,该党多名领袖也公开宣称,若民联执政,该党主席哈迪阿旺应是出任首相的最佳人选。」

在听众发言的环节,现场出现了两种意见,有人置疑若然民联执政,回教党是否会推行神权回教国?也有回教党的忠实支持者,籍机号召现场观众支持回教党、支持聂阿兹出任首相,理由是「聂阿兹是一个廉洁且道德完备的领袖,而且反对种族主义,主张公平民主,管理丹州多年,有条不絮。」

随后YB巫程豪医生也再三的佐证聂阿兹的优秀,并举出他否决土著特权及支持陈平返国养老的立场,甚至要那些主张与巫统合组联合政府的回教党领袖辞职,来强调他改革国家贪腐的高尚政治气节。

许多人,包括波力在内,对于聂阿兹这位立场鲜明的敦朴老者都相当景仰,相对于一般国内政客,聂阿兹绝对配当清流派掌门无疑,也许与他崇高的宗教信仰有着密切的关系,他看待课题宏观而不拘泥于陈腐观念,对本身的政治理想坚定而执着,然而,在选举执政单位时,这种单一个体的素质又是否应该是决定选票的第一考量呢?

如果您去问为回教党拉票的行动党党员是否认同回教党的斗争路线,更多的人会告诉你他们对民主、自由、人权及平等的民联口号的信仰,基本上,如何让一名非回教徒认同一个以回教治国为最终依归的政治斗争呢?若民联诸党绝口否认与回教党的合作旨在巩固选票结构,无疑是在自欺欺人。

许多人都明暸,除了少部份回教党俱乐部的支持者,绝大多数在大选中投选回教党的非穆斯林,都不是因为认同回教党的斗争路线及政治理念,而是因为对其主要对手--「巫统」的强烈不满,因而转投处身相对立场的回教党。这种「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想法,促使大批的非穆斯林选票因此涌向该党。当然,在308之后的补选当中,有许多选票也是冲着悲情英雄尼查及开明领袖聂阿兹的个人因素而来的。

然而,每一个政党都有其政治诉求,或称终极目标,而这些核心思想,都会一一展露在各政党的党章之中,一个政党的舞台有多大,就看它的核心思想有多宽广,一个宏观的政党理念,可以让有为者尽情挥洒政见,并将之实践在自己的政治工作上,若一个政党的理念狭隘而单向,则有赖于党领袖的个人思维,才可能创造些许转圜的空间了,当然,受制于党章的空间是极其限制的。简单说,优秀的党原则若遇上劣等的领导人,只会为党带来短期的低靡,待明主出现便有望重生,而有先生性缺陷的党理念则不同,即便到了再好的领袖手上,也好极有限,无法给人真正长远的保障。

这么说吧,即便聂阿兹是位优秀的领袖,给了党理念不同于字面上的诠释,然而这完全寄托在他个人的素养之上,并非党章的原意,聂阿兹毕意是人,不是永生不灭的,早晚都得离开这个世界,更何况以其高龄,我们必须随时作好回教党最高领导权易手的心理准备,问题是,一但聂阿兹不在了,回教党会长成怎么一付模样?而我们应该将国家的未来,交在一个未知天命的“开明仁长”手中呢?还是有必要预先认识其真正恒久不变的党理念?

相信大家还对刚过去的回教党代表大会记忆犹新,整个大会的内容讨论的尽是「回巫是否该合并、如何捍卫土著固打制、女记者不带头巾就和领袖说话如何有罪」... 您认为,其党内到底有几成领袖能有如聂阿兹般的开明大度呢?

要相信回教党,靠的不是聂阿兹,而是回教党的斗争路线,那样的支持才有意义可言;如果选择回教党的目的只是在于否定相对面的政党,那对于民主社会而言,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换句话说,一个政党如果要凭着这种「短线投机」的模式才能换取人民的支持,您认为可负之以经国大任吗?

续...


1 Response to "支持回教党是否定巫统的最佳选项?(一)"
嘟嘟 said :
2009年7月2日 23:13
只有让国阵/巫统垮台, 才能让它转型成真正的民主政党, 原因很简单, 只有真正尝到失去权力的滋味, 才能真正痛下决心改革, 世界上的
所有政党都是如此.

这么浅显的道理, 一般老百姓都懂, 奇怪,波力不懂!

我认为波力把支持民联的人都瞧得忒也小了. 支持民联,不是包庇民联的错误不是盲目, 相反,我们看得很透彻.

巫统真正的对手,最惧怕的, 能让巫统倒台的,不是行动党,而是马来反对党。 你将马来反对党打死了, 让巫统再度独霸, 你以为巫统会有好日子对待你?

波力说他无法苟同回教党的所为, 所以他宁可支持巫统也不会投回教党。 这样的说法也是奇怪的. 他表示可以忍受巫统50年给他的待遇, 即使再多100年也无所谓, 因为他在乎政治的水准和素质.

如果现在的巫统就是他要的所谓素质和水准, 我无话可说. 不然的话, 他应该知道 让巫统垮台就是提升大马政治水准的唯一办法

我知道人身攻击很不该。 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说句,当波力从口中不断吐出 "素质", "水准"这些用词时, 他越认真, 我就越发觉得好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