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3,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3) 则留言

「改过自新」必须先付出代价

PoliBug | 波力拔克

在特大前,马华发生开除老二事件,支持老蔡的代表们都感到愤愤不平,当时的心情写照是:「翁诗杰是个暴君,再也没有资格领导马华!蔡细历是票选署总,应该留下来!岂容你为所欲为?」;反之,老翁支持者的心态是:「蔡细历不是一个能合作的对象,应该被剔除!马华不能没有老翁,他的不信任票提案绝不能通过!」

白一点,一句话说完,代表们心中想的,是「我支持的领袖该留!和他对立的人该走!」

特大的成绩出炉:
  • 首项提案 1155 vs 1141 ,1141 名要翁留任的代表失望了,来回7张票,老翁过去一年的领导被否定了。
  • 次项提案 1204 vs 1095,1204 名代表欢呼,老蔡终于可以留下来了。
  • 第三项提案 1110 vs 1184, 1110 名要翁留任的代表也失望了,老蔡过去一年的表现也被否定了。

如果有人说,这项特大已将问题给「解决了!」那人的脑筋肯定大有问题!若有谁可以将这么强势的两股对抗力量,说成是代表们意欲「去翁除蔡」,不用我多加解释,智商不在中下的都知道放话的人居心叵测!当然,要是还有将之解读为「代表们授权中委会自由诠释」的,这种人不配称之为「吾党同志」。

简单说,这是一个让 2251 (翁1141+蔡1110)位代表失望而归的一个特大!就当天 2304 位投票代表而言,遂意得逞「去翁除蔡」的,不过是那区区的53人!而其他的 2251 位代表最大的愿望,则是自己所属意的领袖,能够继续带领党前进,而他们的意愿,却显然在特大后被有心人给刻意阉割了!

上面说到,一般代表们心中要的,多是「我支持的领袖该留!和他对立的人该走!」,问题来了,如果他们所支持的领袖已然不再有「对立者」时,他们是否还有这份坚持呢?如果还有,那会发泄在哪一个层面上呢?

昨天,当翁蔡两人声明重修旧好、和平共治时,我在想,老翁要完成他「总会长直选」的愿望,老蔡要贯彻他「真正平权论政的国阵合作关系」;老翁要实施「立足大马,放眼国际市场」的政策,老蔡要树立党政分家的典范,使党可「独立自政府,更贴近民意」;这些都是去年党选时两人在竞选宣言中承诺的精要,而大家都有一个相同的看见,不可沉迷于本族视野,应致力于全民思维,立足于公义、公道、公正,而非种族立场。这一切或有相抵的政见,会再次发生冲突吗?

思考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回到遴选党领袖的原点,我们更感关切的是,这些所谓的「领袖」,他们的政治理念如何?他们的实践能力若干?是否值得我们给他一个表现才能、领导组织的机会 ?而当这些领袖做错了某件事之后,又应该如何处置?

身为领袖,一不能唐托,将责任推到手下的身上,二必须肩负起下属所犯下的错误,并致力于引回正道。领袖绝不能以「因属下纵容所致」的籍口来为本身开脱,事实上,听信谗言,任人不靖,往往正是亡国昏君的典型表现。

波力曾呼吁党同志及人民给老蔡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对待翁诗杰,我是否可以有双重标准?私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也有一百个不愿意的理由,对一个人已憎恶太久,岂无挣扎?更何況,「改过自新」不是口头上讲爽的,而是必须身体力行,先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代价,再求宽恕!

如果每个人都有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翁诗杰当然也不例外,假设他过去所行之种种尽可归纳为「我执」,经双十特大的洗礼,他也许已有所体悟,宽恕别人等于释放自己,原是波力绝对可以做到的,问题是,以权谋私、言而无信,是政治人物不可越界的基本价值观,恕波力绝不妥协!

翁诗杰可以选择在一定时段内留守职务,但绝对必须对自己所许下的诺言负起全责,留任的时间必须有个期限,三个月、半年、一年,甚或至届满前才退位也无所谓,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茫茫无期!不为了党众,也算是对自己说过的话尽一份党魁的责任!


3 Responses to "「改过自新」必须先付出代价"
Tan Wong said :
2009年10月23日 17:59
遂意得逞「去翁除蔡」的,不过是那区区的53人!
錯了, 就是這53個人, 讓兩位水火不容的人, 知道了如何當一個政客.
先吵吵鬧鬧, 先罵個你死我活, 先挑起仇恨, 到最後, 這53個人, 讓兩 先罵個你死我活, 先挑起仇恨, 到最後, 這53個人, 讓兩個水火不容的團隊, 都得到一個教訓, 因為兩組人都是勢均力敵, 打下去就是分成2個馬華公會. 與其這樣, 那倒不如來個突顯"衝突管理", 讓兩派人都不知如何演下去了, 都不知如何去扮演主子下的馬仔, 讓大家有一個思考的空間. 就是同歸於盡的境界.
就是2012的前奏曲.
哈哈, 很不甘這樣的劇情發展?
又想找階梯下來?
所以, 還是要再打打臉皮再充充胖子?
放下吧...先生.
Tan Wong said :
2009年10月25日 02:57
假如一個平常的人說出:"我沒有選擇, 只有XX"
那表示這個人也太過沒有能力了
天下之大, 方法之多, 出路有的是...
只有一個答案, 就是"我不願從頭再來奮鬥一次"

另外, 假如還有一個平常的人說出"有人捨不得我走, 所以我留下"
那表示這個人也太過沒有主見了
天下之大, 方法之多, 出路有的是...
只有一個答案, 就是"我不願從頭再來奮鬥一次"

人..一直來都會捨不得自己目前所擁有的
不願放棄目前的榮華富貴
沒有勇氣及不敢面對不知的未來
這樣的政客, 怎能成為年輕人的榜樣?
年輕人畢業之後, 就要面對很多不知的未來
也許在經過很多次失敗又爬起來的經驗
重來又重來...努力成空, 再來一次
再來 再來
也許 一生都沒有成功過

現在, 有兩個人, 卻不敢重新再來
這兩個人卻是要帶給某個民族明天的人
你會相信過兩個人能做到什麼嗎?

在管理學說上, 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
尤其是工作, 任務, 都是可以換人去做的
也計方法是跟我們的不同
可是..結果是一樣的
所以..沒有了過兩個人
很多事就真的不能實現了嗎?
就非得要這兩個人嗎?
2009年10月26日 08:25
伟大的精神牺牲者,不是普通马华党员或2千300多名中央代表,而是两个脱了一身毛,手里还抓起一把沙的神圣教主和其“同一间房派”署理教主!当初宣战时大家说绝不容许任何外力介入,感谢首相尊重马华党内事党内解决的精神,最后花费两个月及至少马币整百万打得两败俱伤后,只需轻描淡写的说基于不打不相识,现在变成”猩猩相惜“这种最高境界的情操,哪是我们凡夫俗子所能领会的呢?只有该两位大是大非的领袖所能做到的!粉饰太平,暂时打麻醉剂减轻痛楚,先治短痛,长痛就会消失这样高深的道理,我看星云大师和天主教宗都不能明白,更何况是平凡人呢?就留给历史和下届大选去诠释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