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2,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12) 则留言

杂记数则

PoliBug | 波力拔克

老总的下午茶
有个可爱的记者问我为何没去?我说,理由说了也等于没说,反正各有各的解读;明天是冬至,我只想在家里陪老妈子过节。因为老妈子常教我「冬至大过年」的农家道理,虽然家里已不再务农数十年,但这个「本」总是不能忘的。

老妈子爱这个家,不会欺负老爸,公平对待所有的兄弟姐妹,从小喂我吃奶、帮我冲凉洗身子、倒屎洗尿布、供我念书学习求知识,一心只想我学好、成长、懂得分辨是非、宽恕我的过失、原谅我的哭闹、安慰我的失落、担当我的烦忧,保护我的每一吋肌肤、为我的病痛彻夜难寝,这数十年来,她的爱不曾止歇,爱我及这个家多于爱她自己。

在老爸去逝之后的这二十年来,独自扛起了主持家计的工作,风风雨雨中仰首挺胸,带领全家渡过每一个难关,不曾叹息,更没有怨尤,最让我们兄弟敬佩的是,活了七十七年,生了十个子女,从没对我们说过任何未能兑现的承诺!你说,我能在这么重要的日子丢下她,大老远的跑去喝那一杯下午茶吗?


政治空气
老朋友到博里兜了几回,失望而归,摇了电话来兴师问罪,照他的说法,波力拔克是有社会责任的,所以只要还活着,就不得不继续写,自我反省了两天,觉得蛮有道理,决定了即日起不再怠惰。

其实这段时间虽然写博写得少,但操文字的功夫还是没闲着,只是在着手完成多年来的夙愿,想写一本书,不想太谈政治的内容,所以逼自己少听政治疯话,少看政客搬大戏,但是,哪避得了?扭开电视、收音机,掀开报章、打开网络,甚至到理发厅里去随手翻弄八卦杂志,全都从五官七孔钻了进来,政治,原来像空气,你可以不想它存在,但它绝不会因此消失。


写书
著文立言是文人干的事,前辈说,能写文章的就算文人,他还举了不下三条文棍,个个都是波力最不齿的经典,然后应证他的理论;我说,「文人」二字,一个跑路,一个开脚,都是饿肚子要饭的象征,若当穷文人,我宁愿去当打铁火工,还能熬出一身汗,健康得多。

为什么要出书,理由也许牵强得很,但却是事实,那是小时候的愿望,尤其是在看完金庸全集之后更甚;当然,我不会去写武侠小说,有写得比查老先生好的晚生,我用两支拇指给他鼓励,但自认穷一生也难望他老人家项脊!有人说这叫「限制性信念」,让自己永远无法自我超脱,我说,你厉害,你去!我躲在巨匠的臂膀下,永远有个钦羡崇拜的对象,没出息得很,也陿意得很,一辈子享受,多好!


谢谢老师
一直迷信蔡澜的一句话,原文忘得一干二净了,只留下精髓,大意是说:「年轻人,别说不会写文章,只要多看、多听、多写,文章的功夫早晚都能练出来。」

中学时期有个中文老师,姓胡,个子魁梧,我一直都认为她不是汉人,只是不得求证,就当她是个胡人吧。

这胡人老师是我最敬爱之一人,胡人老师对别人不知如何,对波力就苛刻得很,我那时代的独中非常混账,作文指定用毛笔字写,两页稿纸共八百个小格子,两堂中文课合共一个半小时,从起草到誊清,再用小楷细细填到小格子里去,哪有闲暇度撰?

资智所限,六年功夫,练就出精短的技巧,却少了追文逐字的推敲,一篇文章与一坨屎无异,胡人老师的评语往往比作文还长,真羡慕她能用圆珠笔!但评语的长度,却让邻座的女生羡慕。

胡人老师说:「你让自己的文章受限了,抒情文也写得像评论文,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幸运的是这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多么艺术而温柔的一句话,我用了六本稿纸,花上一个假期专写抒情文,一直到后来以之感动了现在的太座,用处好得不得了!这可是胡人老师不知道的秘密。

三周前不巧在间中药行里撞见,多想说声「谢谢老师」,可惜没能说出口,窝囊极了。


12 Responses to "杂记数则"
wengang said :
2009年12月22日 08:51
在中国北方的冬至是吃饺子的,每次冬至妈妈都会包饺子给我吃,生日的时候中午要吃长寿面,晚上妈妈也是要包饺子给大家吃以示庆祝,不像波力,我从小到大挨过不少妈妈的打,长大了理解到妈妈想让我成为一个正直的人,还记得妈妈送我去车站时蹒跚的步伐和噙着泪水的双眼,心里下决心毕业回来陪在妈妈身边不让她面对任何孤独,从大马回去后去深圳工作然后东莞然后又辗转过来槟城,知道妈妈不怨我,但每每想起心中就满是愧疚...
2009年12月22日 09:05
文刚兄将感受说到波力心坎里去,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吧?有时看到母亲节许多人的大动作,还不如多陪陪她老人家,当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只想着有一天当他们都长大成人,也能拨点时间,像现在我们陪伴他们成长一样,也许只是坐在一张沙发上看看电视,或一齐到咖啡店吮两口奶茶,就算没话题,彼此对视而笑,亦此生足矣。父母的要求,不就这么简单呗?
wengang said :
2009年12月22日 09:25
是啊波力兄,我也一向不屑于母情节父亲节之类的商家炒作节日,我们传统的骨子里传承的孝道才是最纯正的也是最真诚的,听着电话里母亲强忍眼泪的声音有怎能不吧回家陪她作为一个人生目标?
董董 said :
2009年12月22日 11:24
所以就什么都不要看,开个片看连续剧就好。因为看到报纸让自己心都没力
董董 said :
2009年12月22日 11:25
时间是一个人可以给另一个人最大的礼物,陪伴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了
2009年12月22日 16:22
梅花雪中开,成功苦中来,梅花开满地,冬至悄悄来。冬至吃汤圆,团圆富贵来,腊月一年满,又是春天来。祝愿您阖家冬至快乐、圣诞快乐及元旦快乐哦!
hainansword said :
2009年12月22日 18:14
今日冬至团圆日,不久春节悄悄抵,
寒雪飞霜渐溶解,温暖阳光将重临。
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
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
能在一起的时候,请别轻易要分开;
能和挚亲聚天伦,请别浪费每一秒!
祝愿您和家人开心欢庆冬至、圣诞节及元旦新年。
2009年12月22日 18:26
波力,
刚刚喝完午茶回来。日本人的所谓“案の定“没有什么新鮮的料。途中杀出汤圆再加汤木。希望有心人不会把我们当做是马华救党委员会的会员,我们只是爱党的会员。
3 said :
2009年12月25日 22:50
Poli is very quite about OTK now!! Why>???!!

You have forgotten why you hantam him already??!! must have backbone mah!!
hainansword said :
2009年12月27日 00:20
Mr 3,
You have forgotten now OTK and CSL are wearing one same underwear, how come u r so crazy to ask poli to hantam OTK? No logic at all lah, even u made him eaten a leopard heart also he wont dare to do that...u think people easy to turn a car 180 degree? haha, if he keep on turning his car 180 degree will finally make his car swept off lah...You must be crazy to think that Poli is Michael Schumacher?
3 said :
2009年12月27日 00:51
Hainansword,

Of course we all know that. Just to see if Poli has principle or not! or he is just another paid writer, or YESMAN.

HAHA.
hainansword said :
2009年12月27日 16:29
Mr 3,

I am very free to wait and see whether your polibug has backbone or not... Let me see what will happen to MCA later.... Cheer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