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30, 2010

Bookmark and Share  (5) 则留言

世界第二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有一年,美国与苏联(俄罗斯前身)进行了一场汽车大赛,当年日本车还在起步阶段,美国已是汽车王国,车子性能非常的好,而苏联车是出了名的粗造劣制,一场赛事过去了,美国车不出奇的大胜而出。

次日,苏联《真理报》用三句话「据实叙述」了该场赛事,报导如下:

『国际汽车大赛,苏联荣获世界第二,美国倒数世界第二!』

三句话,没有一句谎言,第一句「国际汽车大赛」,这是美国与苏联两国之间的赛事,称之为「国际」并无错误。

第二句「苏联荣获世界第二」也没问题,苏联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当之无愧。

第三句「美国倒数世界第二」亦无可厚非,毕竟参赛的只有二个国家,苏联排名最尾,而美国优之,不叫倒数第二,要叫什么?

三句话,Nothing wrong but everything wrong!

您也许会觉得这样的报导非常可笑,但是,您难道不觉得这种没有客观叙述,断章取义扭曲事实的报导,与今日某些自称公正不阿的传统及网络媒体非常相似吗?


5 Responses to "世界第二"
董董 said :
2010年6月30日 09:42
断章取义,谁来买单?
落花先生 said :
2010年6月30日 16:13
那天看了星报,简直想吐血,我想POLI要说的就是这个
2010年6月30日 17:43
星报还没这么糟,反而一些自言公正的媒体就明显得实在太过火了。

举个例子供您参考一下:

原文內容:「魏家祥表示,他对蔡细历坚持星报编采自主权的决策有绝对的信心。」

《当今》标题:「魏家祥蔡细历勿干预星报」

身为媒体,若报导附带动机,就难免令人遗憾。
2010年7月2日 00:13
吁请马华三机构各阶层领袖站稳立场声援马青总团长,叫那鸟瓜滚蛋,需要的话大家自动自发去报警!他要搞五一三大集会,已经引起种族紧张,触犯煽动法令。
振宏 said :
2010年7月4日 22:32
哈哈,沒當過記者,還是沒學過新聞學?波利所引述的新聞是很好的例子,蘇聯拿了世界第二沒錯,美國拿了倒數第二沒錯,這就是真實報導。只要是人寫的,媒體就不可能會完全客觀,肯定有主觀,只是關鍵如何說服讀者,
《当今》标题:「魏家祥冀蔡细历勿干预星报」,沒有問題呀,都是說同件事。只是敘述方式不同而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