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20, 2010

Bookmark and Share  (1) 则留言

别让法令坏了我们的耕才园!

PoliBug | 波力拔克

,

在我国,年过十八岁的公民都有权加入政党,滿二十一岁者可享有決定执政者的权力,而我国大学的入学基线则是十九岁,结业年龄更无限制;基于这样的条件,有些人早在中学毕业后便已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同属一般年龄,大学生的思想模式也许因环境之不同而有所区别,但若要硬说思想的成熟度也有差距,则未免太说不过去,因此,例行的法令操纵者都会「语重心长」的要求学子们「专注于学业」,以免「玩物丧志」。

四名国大的「政治系」学生,乘乌雪补选之际,结伴到选举现场去实地考察,这种认真学习的的态度,竟然也被定罪,就算此四人到乌雪去不全是为了考察,间中也帮某一个政党宣传拉票又如何?难道身为一名二十几岁的成年人,头脑里没有思想?思想里不能有政治取向吗?更不可思议的是,在一个传单光碟满天飞的补选区,作为一个到现场去学习的研究者,竟然不被允许手持宣传品,简直令人匪夷所思都极点!

校方动之以刑根据是《大专法令》,众所周知,我国的大专法令中多项条例除了不符人权自由,也严重抵触我国宪法精神,否定了一名成年人对社会的责任及参与社会行为的权力,这不是符不符合时代需求的问题,而是原则上根本不合理的问题,钳制大专生的政治参与,只能突显出政府自信心的缺乏,于国家社会及大专生本身都一无是处,顶多可作为执政党用以操纵言论及结社自由的工具,更甚者,甚至沦为小拿破仑一厢情愿的立威工具罢了!

大专学府是国家栽培社会人才的园地,面对时代变迁及政府优化的进程,这个国家的掌权者将来无论是由民联替代也好,是国阵续任也罢,只要改革过程中少了大专生的参与,就无法真正符合未来的国情需求!别说其他西方国家的教育制度,在东方,中国数千年来的种种教育制度,应试者都以论政、制策、立法为学究主干,而考场上的比拼也在何者更能针对政治体系提出真知灼见,反而在今日的大马,大学生竟然不被允许参与国家进程,简直是开时代的倒车。

大专法令也许有它存在的必要,但是一切关系到思想钳制、人权自由及民主体系的内容都不可见容于内,简单说,要栽培优质后进,便得给予充足的空间,据于此点,大专法令要的也许不仅是修改,而是废除,并以其他真正能提升大专生素质的规范替代之,否则,我们的大专学府,只能培养出一群没有主见的政治蕃薯,想要这样的未来主人翁带领国家「迈向更美好的未来」,只能是个梦想。


1 Response to "别让法令坏了我们的耕才园!"
落花先生 said :
2010年5月20日 13:15
64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