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5, 2010

Bookmark and Share  (5) 则留言

虎年

PoliBug | 波力拔克

,

再过个把月就是农历新年,轮次至虎,是象征威猛活力的生肖。天堂鸟是我国的国禽,而老虎则正是我国的国兽,前者象征高贵珍稀,后者象征人民的勇敢与坚强。

「老虎」这种独居性动物,在古时候有「大虫」的俚称,是惯于独来独往的独行侠,与某些政客一般,没有协作共存的能力,因此有人说,国徽上两只生猛的大虫相互对视,是不祥的徽兆,正所谓两虎相斗,必有一伤,而我国长久以来已习惯的「一人揽权、一党独大」,又是否是值得庆兴的事呢?

老虎是凶猛的肉食动物,说它残暴?其实不然,至少它不会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而不饥而食,若然捕猎,也只是为了裹腹生存,君不见动物园里饱餐的老虎,不仅不会冒然对人动粗,甚至对一般的挑衅,也都不屑一顾?

然而,一个国家若遇上贪婪的当政者,就不见得如此幸运了,恶劣的政客贪得无厌,不会因为吃饱喝足而停歇,除了不忘给自己打包带走,还顺便携儿带眷,借在位之时狂风扫落叶,啜髓吸汁,毫不保留!所搜括的民脂民膏自然来自民间,令百姓苦不堪言,正所谓「苛政猛于虎」,严刑峻罚,苛捐杂税,是具体表现。

迎接虎年,继承空虚国库的政府带头领先,白糖先猛起13.8%,紧接着白面包不再列统制品,商家喜不自胜,即刻宣布调涨20仙,在经济持续低靡了年余之后,如此政策简直是雪上加霜!通货膨胀,百物飙升,是想当然尔的事,问题是官老爷们不忘再三警告,民商一律不得「趁机」起价,这「趁机」二字恑异得很,与「州官放火」的故事有异曲同功之妙。

随着白糖、面包的调价,就一般中等收入的老百姓而言,日子也许只是难捱一些,然而对于赤贪阶级,可是攸关存亡的大事!不幸的是,政府的扶贫计划e-Kasih却偏偏就在此时出现与福利部名单不符的问题,一个国家竟然出现两份不同的贫民资料,实在令人错愕!

一个匪夷所思的错误,促成原先通过福利部登记的赤贫待辅同胞必须重新向e-Kasih登记申请,可怕的表格更多达24页之数,有能力填完的相信也不用搞到得申请救助金了!手续冗长且毫无效率可言,「一个大马: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口号,沦为苛政的包装纸,而虎年,则来得应时又应景。


本文刊于《东方日报》:《凿石问璧》


5 Responses to "虎年"
Meavel Pang said :
2010年1月5日 22:31
与以往的文章比起来,这议论文写得也蛮不错,很有文学性,也有想象空间,文学价值比较高。

p.s.polibug你的facebook status也太邪恶了,psp变砖?那不等于就是在告诉你在玩盗版嘛。
saseng said :
2010年1月6日 00:36
虎年虎年,和当今苛政横行的国度情势相辉映,确实如聪明兄所指的"应时又应景"呀.
2010年1月6日 02:32
婆历兄,
虎年快到了,先向你拜个早年,虎年快乐。
说起老虎,虽属独居性动物,但生性滥交,不像人类有道德伦理之分,其淫性更老而益显,人们也因此而向往其虎鞭。除此,大虫’确实也没有协作共存的能力,说它不残暴其实也不尽然,其个性就是天生多疑,如你一个不小心在它面前滑倒,管它肚子多饱,管你是供它三餐带它长大的驯兽师,它也必然会兽性大发,把你撕裂!

说起贪婪的政客比‘大虫’更凶猛,一点也不错。为了满足自身的欲望,不惜一切攻击前、后、左、右的对手,只盼能够‘一虎坐大’。但政客毕竟是人,智慧比起‘大虫’高得多,遇上强大的敌手时也会找人帮拖,会用‘借虎杀虎’之计,日后两虎平分天下,大家暂时相安无事,正如国徽上两只老虎相互对视,井水不凡河水,齐捞齐煲!婆历兄果然才高八斗,对人对兽皆有深入观察研究之能,知道政客会有携儿带眷尽刮民脂一事。其实,这乃是‘大虫父无犬子’之具体表现,希望大虫儿能尽智勇本色,继承父业!
2010年1月6日 15:30
加央被雷劈,说实在的,我真的觉得你很可怜。
Unknown said :
2010年1月8日 22:48
我很肯定这和巫统无关,虽然警察的调查报告还未出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