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3, 2009

Bookmark and Share  (4) 则留言

『年经』

PoliBug | 波力拔克

,

许多朋友问波力,为何近日来写得那么疏?不是没写,只是没写得成。

也许是因为遇上了一位久仰的前辈吧?前辈给予指点,波力突然间惶恐不安,每每写上数百字,便自行消毁,不是词穷,不是文思干枯,就是有点瞧不起自己的文笔。

稍懈再试,怎么使劲,也觉得键盘太硬,指尖乏力,力不从心,心理状态与传说中的「不举男」无异。写文章的朋友形容,这种情况称为「年经」,即是「年经」,一年总得来一次,波力三十几年才初经,烦躁万分,连日常操作都乱了套,满脑子都是词汇造句、内容排序,烦不胜烦。

波力受过严格的心理训练,知道此状不宜久,虽不用溯本逐源,但向前人问津还是挺有效的,于是再硬着头皮向前辈讨教。

前辈说:「『年经』,有来总好过没来!」。

波力想想也对,再问:「那,怎么救?」

前辈:「此情此景每个写作的人都会碰上,现代人好得多了,从前的人若遇上这种情况,捏了几十个纸团,才开得了一个头,多不环保。」

波力:「如果捏纸团有救,我倒想试一试!」

前辈道:「回到原点,再写回原本的东西,先把自信心找回来吧!」

波力在想,要用相同的方法寻求不同的答案,有点匪夷所思,再回头重走一遍,早晚也还是得回到这节骨眼上?于是再问。

前辈:「你想用我的眼光看你的文章?」

波力恍然大悟!用别人的眼光看自已的文章,再用自己的方法写,我要到何时才能让人满意?用别人的笔触写自己的文章,再用自己的标准审度,要到何时才能让自己顺心?我就是我,天上地下再难找第二人,何苦为难自己?就这么写下去吧,管他谁爽谁不爽?

突然,找回了弹动的手指,畅快!


4 Responses to "『年经』"
Unknown said :
2009年7月13日 08:17
每当走到一个阶段,也会遇上瓶颈的。
加油,没事的。
2009年7月13日 08:56
我的恩师说参政者不可亲自下笔写,一定要用代笔。因为,知己知笔。
董董 said :
2009年7月13日 09:13
做自己,最快乐
黄思安 said :
2009年7月14日 10:42
做。。爱。。。最快乐!


做(自己)爱(做的事)最快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