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08,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美国中学生是如何参政议政的?

PoliBug | 波力拔克

,

作者:陈 强

在美国,具政治属性的青年组织并不多见,但带宗教背景的青年社会服务团体却比比皆是。基督教青年会(YMCA)便是影响力较大的一个。

YMCA是一个以基督精神感召青年,提倡志愿服务社会的非赢利、非政府青年组织,但它十分注重对青年学生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除个别州外,美国的40多个州都有由YMCA赞助的“青年政府”(Youth In Government,简称YIG),让中学生来模拟政府运作,学习行使民主权利,锻炼领导才干,激发他们的公民责任感。...

美国的州政府与联邦政府一样,设有行政、立法及司法三部门。“青年政府”同样也是三权鼎立。据在密苏里州“青年政府”任职的12年级(相当于高三)华人学生徐夏叶介绍,9-12年级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青年政府”的活动。类似于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学生们也分成两个党派,分别叫联合人民党和新党。他们先在各自的党内竞选――组织竞选班子,起草施政纲领,进行竞选辨论、投票,获胜者将代表本党和反对党角逐州长、议员等职位。

徐夏叶属于联合人民党,该党有360名党员。10年级那年,她参加了党主席的竞选,在7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我问她成功当选的秘诀,她说,“之前我代表学校参加过70多场校际辩论赛,认识的人多,加上口才好,就容易说服人。”我好奇于这个文静的华人女孩为何对唇枪舌战感兴趣,徐夏叶笑了笑回答:“我一直想当律师,所以辩论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担任党主席的期限是一年。“我们在不同的学校上学,平时不太见面,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保持联系。”徐夏叶介绍说,主席的职责是安排工作进度,募集资金。“除了家庭困难的同学外,其他成员都要捐款。捐的钱基本上是同学们课外打工赚来的。”

第二年,徐夏叶谋求连选党主席,但竞选失败。好在她所在的联合人民党的一位黑人男生竞选州长成功,获得了组阁权,她被任命为法律顾问,其他内阁成员还包括教育、自然资源、农业、司法等部门的官员。我问徐夏叶内阁成员是否都来自本党,她说有3个席位给了反对党,“这样在决策时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

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由30人和400人组成,参、众两院的议长均由选举产生。法官由指导老师指定,结果这位老师的儿子轻而易举地当上了法官。徐夏叶认为这种规则不合理,为此她写了议案,提出“法官应该由州长和总律师共同指定”。

“青年政府”成立之后,YMCA将邀请学生领袖和真正的州众议长共进午餐、合影留念,目的是让学生们游说政府官员为其组织拨款。每年的3月,其中的40名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到州政府的有关部门实习一天。“我对能源问题感兴趣,所以选择到自然资源部。”徐夏叶说,有专门的人指导我完成这个项目,写成论文后可以参赛,如果获胜,还能拿奖学金。

每年暑期,YMCA还组织全国性的“国家事务青年会议”(The YMCA Youth Conference on National Affairs),各州“青年政府”的成员只要提交一份有关国内或国际问题的建议书,即可报名参加。2007年7月1日至5日,40届“国家事务青年会议”在北卡罗莱纳州举行,徐夏叶带着她在州政府实习时调研的“新能源利用”议题,和其他634个中学生一起参加了这次全国大会。

据徐夏叶介绍,这次大会分成教育、交通、移民、国际关系、国家安全、枪支管理、反恐、中东问题、食品安全等若干个论坛。参赛者先在相关议题的论坛上做演讲,然后是观众提问,支持者和反对者进行辩论,主讲者再做陈述,最后是大家投票,获胜者进入下一轮,直到决出冠军。

我翻了翻徐夏叶带回来的会议材料,600多个提案涉及方方面面,可谓五花八门――有人主张把伊拉克分成3个国家,有人要求美国停止支持以色列,有人提出应该给退伍军人更多的优待,有人提议把禁酒的年龄从21岁降为18岁,有人建议废除死刑,有人认为神创论和进化论应该同时进课堂,有人呼吁限制竞选基金,等等。

这种实实在在的民主实践,对年轻人的成长乃至国家的未来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回忆说,他的政治生涯就是从模拟选举开始的。1963年, 16岁的克林顿被学校选派参加阿肯色州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在这期间举行的“总统”模拟竞选中,克林顿提出以创造崭新的美国文化为重点,从提高国民素质入手,提倡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国际型经济,确保美国永远立于超级大国的战略地位。他的竞选演说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如愿以偿地当选为“总统”。随后,在“总统”克林顿率领下,“参议员”、“州长”等学生领袖获准到首都华盛顿游览,并在白宫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肯尼迪对克林顿说:“我从报上读到你的竞选演说,很有特色。”克林顿谦虚地说:“我对美国的文化、社会研究不深,有的提法可能不恰当。”肯尼迪笑了笑说,你敢于提出来,就应该受到鼓励。“你们是美国未来的希望,世界美好的明天属于你们。”



0 Responses to "美国中学生是如何参政议政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