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26, 2010

Bookmark and Share  (22) 则留言

机器老师

PoliBug | 波力拔克

念小二的孩子在做习题改正,练习主题是「看算式讲故事」,题目如下:

「4X3=12」
「一个盒子有( )个月饼。」
「( )个盒子有()个月饼。」

孩子的答案是:
「4X3=12」
「一个盒子有(4)个月饼。」
「(3)个盒子有(12)个月饼。」

老师要孩子回来反省反省,然后改为:
「4X3=12」
「一个盒子有(3)个月饼。」
「(4)个盒子有(12)个月饼。」

。。。 。。。

我只能说,请别将我孩子也教残了!




22 Responses to "机器老师"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26日 19:35
波力:

或许让我提供一下本身的看法(如果有错,也希望同道纠正)。

根据新课程纲要里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明了‘组’与‘个’的分别。

在此项前提下,以这一题为例:4 X 3
意思是:一共有4盒月饼(“组”放在前边),而每一盒里共有3个("个"放在后边)。

所以正确的题解是:4 X 3
如果是 3 X 4的话,解释则为“一共有三盒月饼,每一盒里则有四个。”

我和你的年代,老师可能是解释说 4 X 3也可以,而 3 X 4也可以。因为答案都是12。

但是这种作法无法解释:
“一共有4盒月饼,而每一盒里共有3个”。

试想想在UPSR里如果出现这种问题的话,我们到底要孩子写成 3 X 4 或是 4 X 3?还是的孩子干脆选择两个答案?(填鸭式教学法是另一个话题了)

再说这是教育部的课程纲要,模糊不得、敷衍不得、马虎不得。

(当然,这种课程与纲要的对与错。那又是另一个课题了。)

总的一句,这可能不是你的本行,你不懂其中教学奥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你不是常常强调:在不明之处,不是应该事先去求证、去证实吗?而不是以“脑残”来形容您孩子的老师!

我想您仍欠您孩子的数学老师一个道歉吧?
(我想:全国数学老师都是的同一个课程纲要来教导孩子,岂又是一个道歉了的?你说是吗?)
2010年4月26日 20:19
谢谢老师指导,我更重视的是,孩子的思考能力是否因此僵化,否则读再多书也是枉然。

组「必须」放在前边的法则只是将数学逻辑文字化,对思考能力的提升一点助益都没有,甚至还会损及逆向思考。

无论如何,我收回「脑残」这种伤害人的评语,并致以万二分的歉意,谢谢您的提点。
2010年4月26日 21:40
别忘了,这是发生在华小哦。邱家金没有讲错,我们的所谓老师也逼切的需要来个大整肃了。我就是看不顺这样的华小教育法,而看化他们能造就我的孩子。你相信有听过华小怎样教小孩写作文吧?叫他们把它念的滚瓜乱熟,然后一字不漏的写出来。当然全班的同学写的内容都很巧的都一样哦!我结果把他送去私立小学游嬉人间去了。我终於看到一个活泼有创意有独立思考的一个小孩。我也乐得经松的多了。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27日 00:44
波力:
谢谢波力收回不适当的话。
我欢迎理性的讨论,也欢迎所有博主们都能保持网际礼仪。

我无意在此对这课题(“孩子思考上的僵化与否”)进行深入的讨论。因为我写上述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我认为波力不应该出口伤人。而不在于探讨教育制度的利与弊。(除非另开辟专门讨论此课题的forum则另议。)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经指出:(填鸭式教学法是另一个话题了) + (当然,这种课程与纲要的对与错。那又是另一个课题了。)是互相呼应,这也是另外一个严肃的教育课题。

另外针对朱先生文中的….” 我就是看不顺这样的华小教育法,而看化他们能造就我的孩子。你相信有听过华小怎样教小孩写作文吧?叫他们把它念的滚瓜乱熟,然后一字不漏的写出来。当然全班的同学写的内容都很巧的都一样哦!….” 也十分不苟同。

我不是在为华小老师伸冤,所谓树大有枯枝,固然有些得过且过。但是把如此重大的教育课题叫华小老师们一肩担当,却是不当,也是不理智的。对华小老师们也是不公平的。

固然华小教育有不足之处,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要考虑到造成如此“不满意的华小教育制度”是华小老师的问题吗?

我认为以下几点有商榷的余地:

1)我国的教育制度 (在波力这一个个案中,老师只是根据课程纲要教课。是老师的错吗?)

2)父母们对于A成绩的注重。(这无须赘言了。)

3)媒体们对于优秀生的报导,使社会大众把注意力全转移到考几个A至上的功利思想。

4)教育部的官僚主议与“填表格文化”使到老师们疲于应命。(请参阅今天26.04.2010之星洲国内第11版)

5)学校为了所谓的“校誉”而以考试为主要教育导向,使到老师们为了交待,而拼命赶作业、赶功课….是老师所应负的责任吗?这难道不是atas的问题?

老师们为了执行“赶”的教育文化,而不得委曲从命。难道改变这所谓“功利教育文化”的责任应该让处于整个教育界最前线的老师所应负的责任吗?

(我都说了,其中错综复杂,无法一一赘言,不过总括一句:单单把矛头指向老师们,是把事情二元化。十分不公平。)

最后,我只想告诉朱先生:您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批评是简单的,但是建议与改变其实并不易,如果推行起来则更加难上加难。说说呵,往往是容易的。
2010年4月27日 09:09
好吧!应该说:只有不好的教育官,没有不好的老师。 或者,只有不好的教育总监,没有不好的教育官。余此类推吧。再推下去可不得了咯!
cheongster99 said :
2010年4月27日 10:44
波力,虽然我常常不能苟同您的博文,但关系到我们的下一代,我也不妨说说几句。

您说的对,有时那些白痴的教育制度的确害了学生,老师和从事教育的人。。所以我们不能够单单依赖老师给的教育,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其实华小面对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家长会时常因为本身工作忙碌,就把教育孩子全盘责任交给老师。这是很不健康的,毕竟老师不可能看好全部学生嘛!所以看起来老师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乖乖的被作文,读听写,增加教课时间,以满足家长们的托儿需求。当然,当中要怪的,不是教师,不是家教学会,兜一个圈,都是部分家长,一些对给教育制度有影响力的有钱有势家长把教育制度改得生硬和过度多元化,为的就是让教师们疲于奔命。

所以呢,我能给您的意见就是,多多带您的女儿四处走走,多于他沟通,千万不要在她面前说他老师脑残之类的东西,不然这会对他有很不好的影响,让她变成骄纵和很难再相信他的老师了。

最后,如果经济允许的话,让他读国际学校吧!
2010年4月27日 20:33
不好意思

我发表一下自已的看法,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见谅

我的小侄子现在在中国上小学三年级,我拿他的数学题给马来西亚四年级的孩子做,他竟然找不到方向,让我大吃一惊。

出于好奇,我看了现在马来西亚小学六年级的数学书,我发现差距很大,马来西亚的六年级与中国三年级的难易程度相差不上下。

中国除了不学马来文以外,英文,华文,数学等所有的教课书都比马来西亚的教课书难。

大家可以拿书去对比一下。如有机会的话,我可以提供中国的一部分小学教科书。

当然学习成绩代表不了什么,综合能力更重要。

中国三岁孩子一般会自理自已的生活,如吃饭,穿衣,脱衣,叠衣,清楚讲一件事情..因为在中国一般是三岁上糼儿园,家长特意去培养这些能力,但我发现马来西亚的孩子竟然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还在喝奶瓶,我看到了,我的眼珠都要掉下来了。

当然可能我所看到的这个喝奶瓶的孩子只是一个特例。

至于博主文章中所讲的那道题,我也觉得那个数学老师可爱。当然如果只能象老师那样填才能让你的孩子得分,那就是马来西亚整个教学系统的问题。

在中国,没有这样搞笑的做题方法。
2010年4月27日 20:37
polibug....

the topic is so serious,feel a relaxation in my new blog at www.happy4food.blogspot.com
2010年4月28日 01:00
看了老师的解是,还是不明白.
我 “脑残” 了
Jaenee said :
2010年4月28日 06:55
波力,逻辑来说,你的孩子的答案比老师的正确啊!
一般来说一盒月饼里不是四粒就是二粒,我可没見過一盒月饼三粒包装的呀!所以硬要得个最正确的答案应该是三盒x四粒而不是四盒x三粒。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28日 22:46
依布拉欣讥蔡细历拿土权代罪
警告马来人下届大选不投马华
4月28日
傍晚 5点10分
NONE在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昨日炮轰右翼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主席依布拉欣阿里(左图)的暂时搁置竞选承诺的惩罚华裔论,并归咎土权才是导致马华流失华裔选票的主因后,后者也不甘示弱反批马华将该组织当作代罪羔羊,掩饰自己无法争取华裔选票的失败。

“马华应该拿一面‘大镜子’,站在前面找照自己,不要只会怪其他人。”

他更反讽,“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应该感谢土著权威组织,因为他至少可以将马华无法赢得华裔选票的失败归咎于土著权威组织。”

讥讽蔡细历性爱光碟丑闻

依布拉欣声称,马华内部种种问题包括蔡细历所涉及的性爱光碟丑闻,才是导致该党在乌雪补选面临挫败的主因。

“土著权威组织可不会谴责马华,因为色情光碟,无法服务华裔基层,以及马华内斗都不是其中的原因。责任全都在土著权威组织,真是本年度最大的笑话!”

会晤华团导致马来人排斥

依布拉欣阿里也炮轰马华近期与华团会面的做法,并警告说马华在会晤各非马来团体后,提出一大堆要求的做法是一项错误,这将导致马来人在来届的第十三届大选中不会投选马华,导致它再次面临惨败。

他质问,马华届时是否又要回过头,将责任推给如董教总之类的华团。

搁置兑现承诺论让华社感恩

依布拉欣阿里也解释,他所以发出要求政府暂时搁置在乌雪补选对华社所许下的承诺,纯粹是要让华人醒觉及感恩,因为只有首相纳吉有权力撤回这些竞选承诺,本身无权这么做。

“我发表那样说法,好让他们(华人)能够了解并且感恩。”

相比之下,他指出,即使马来人对许多事情不满,但是却仍然力挺国阵。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30日 12:26
The box must be a triangular shape in order to cater for 3 pieces only..

What a question...?

Happened to pass by.(from kangoroo land.)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30日 12:38
In Sydney, a primary teacher is responsible for all subjects in his/her class of amaximum of 20 students.

In a smaller school, there may be a composite class of example, 3/4 that may consists of 14 x year 3 students and 6 x year 4 students.

Mathematical timetable up to 10 is only fully taught by year 4(standard 4). However, surprisingly most students can grasp complex mathematical problems by year 12 (equivalent to Upper 6 in Malaysia). I believe it has to do with free thinking and good understanding of first principle from young age.

Being an overseas student in Sydney almost 3 decades ago, I realized that practicing past years exam paper didnt help much in exam.
董董 said :
2010年4月30日 17:40
我不清楚组与个,我只知道什么是常识.
老师没买过月饼吗?

人要融会贯通,不能死死跟着方程式.这是我的浅见
董董 said :
2010年4月30日 17:49
这让我想起以前我的数学老师,我问到:这题怎么用这个方程来解?我不大明白,可以解释一下吗?结果就被呛:你不用管为什么用这个方式,答案怎样得出来的,照做就得了!
我说:老师,学习数学,那个过程很重要呀.
结果被骂说:结果比过程重要!你不用管,跟着formula来做!
就因为这句话,我连她的补习班全停了.我认为,求学的目的是学习知识,我不是机器.
填鸭式兼死板的教育制度,最讨厌了!
Unknown said :
2010年4月30日 18:59
(Free Malaysia Today) - An Umno division has called on MCA to leave Barisan Nasional following its failure to deliver the Chinese votes in the recently-concluded Hulu Selangor by-election.

Paya Besar Umno division chief Ahmad Tajuddin Sulaiman told MCA to stop making “silly excuses.”

He said MCA should leave the ruling coalition for not mustering Chinese support for the BN candidate.

As a result, he claimed that BN managed to retake the seat by a slim majority.

Ahmad Tajuddin said MCA’s best option was to withdraw from the coalition, and not continue to be a burden on BN.

“Leave BN to prevent yourselves from becoming a burden to the other component parties. Don’t point fingers at others for your own failure.

“They (MCA leaders) should admit their mistakes and not blame others,” he said, in referrence to their recent comments blaming Perkasa for the loss of Chinese support.
Unknown said :
2010年5月2日 12:44
教育课程带你去荷兰.

小孩是对的.

老师应该明白:
中国人送礼的礼貌.

虽然月饼在这时代已经改变.
您是否能告诉我,新年拿柑去拜访时送三粒一包而不是四粒一包?月饼也是一样.这是礼貌.
不管填鸭式教学法是另一个话题
不管课程与纲要的对与错是另一个课题
僵化,死板的教育课程,又何必say sorry!
DaYeah said :
2010年5月2日 20:04
the teacher is correct. My wife who is a kindie teacher say so..... the sequence is important. 4x3 is the same as 3x4 which is 12. but 3 boxes x 4 piece is different from 4 boxes x 3 pcs each box. when come to representation.

But this is not so significant..... what till your kids come across Problem Solving like Spore maths. Good Luck.
Unknown said :
2010年5月3日 10:44
马华已失去利用价值
Ang Woei Shang
5月2日
下午 4点53分
最近土著权位组织的头头依布拉欣阿里,似乎跟马华杠上了,连续几日不停地对马华和马华那位子都还未坐热的新任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左右开弓、连环轰炸,一丁点的面子也不留给马华,更毫不犹豫的把马华“沉默是金”,“不唱高调”的这一块遮羞布给掀起,弄得马华灰头土脸,甚是难看。

依布拉欣阿里是那一号人物?怎么胆敢对国阵第二大成员党,世界第二大华人政党,坐拥四个内阁部长职位的马华公会发出如此连番猛烈的炮火?想想,依布拉欣阿里不过只是一位在巫统内部过气的老旧政治人物,因为被革除区部主席职位而愤而过档“借用”回教党旗帜参选,以此当选国会议员后却马上厚颜无耻的宣称自己是“ 亲巫统的独立议员”,这样子的人物,都能够对马华如此连番戏耍?

看回如今的马华,竟然被一个这样子的低下层人物、甚至连国阵成员都不是的一个外人如此大声地“凌辱”和“欺凌”。回顾308大选前风光无比的马华,真不可不谓是虎落平阳被犬欺,回首当年的风风光光、意气风发真是不堪回首啊!过去当年那响彻云霄的与巫统平起平坐,如今又跑到哪里去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子的事情?道理很简单,因为一个争取不到华裔选票的马华公会,在巫统心目中已经完全失去了利用价值。看那区区20几巴仙的华裔支持率,若说是支持马华公会的选票,还倒不如是说被巫统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所迷惑和被大手笔的糖果给吸引,压根儿跟马华连接不上什么关系。如此空那俸禄,却无功于巫统,人家若是还会把你给放在眼里,才真是天下之奇事了!

所以说,当今的马华在国阵之中除了“摆设品”的功能,充当巫统各族共享权力假象的陪衬品之外,其实是对政权的维护以及贡献是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的。为此,也就不难明白为何巫统会如此纵容一个小小的外围组织,来对马华和其领导如此大动作的进行猛烈的炮火攻击了。

而且可以预见的,巫统对马华的容忍程度将会越来越低;相对的,巫统之中对马华的攻击声浪也必定会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出位,更越来越不给马华面子。依布拉欣的炮火可以说只不过是试探敌情的先头部队,若是马华继续软弱无能,低调应对,不敢给予这些批评强力的回击,马华民政党化,更甚或是进步党化,将是无可避免的窘境了。

巫统喉舌《前锋报》已经开始大势抨击马华无法吸引华裔支持,几乎每一天都可以找到攻击马华的文章;巫青团及巫统区会也开始呛声马华霸者位子不拉屎,空有多位部长副部长职,却对国阵一点贡献也没有。马华何去何从?

马华诸公们,全世界都在等着你们的“强力”回应啊!看来,刚刚马青在雪州所举办的交流会上,退出国阵自立更生的建议,是马华如今的唯一办法了。问题是,马华衮衮诸公们,你们敢以此做威胁与巫统谈判吗
Unknown said :
2010年5月4日 15:33
巫统绝对不会改变!

【作者/dixon_phoon】 May 04, 2010 11:27:46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巫统永远改不了豺狼本性
巫统内部的整个政治架构,由上而至下,已经被贪污的病毒严重侵蚀,整个官僚制度亦严重僵化。巫统在马来半岛共192个区部的主席,不是大型建筑商,就是政府各部门的供应商,其间的利益输送,环环相扣。

这种陋习,无论前任首相阿都拉或现任的纳吉都没法子改变,因为巫统内部的既得利益者,绝不会罢休,甚至会更加的恶化,直到倒下为止,所以巫统必定会倒一次。

至于助纣为虐,甘为巫统鹰犬的马华公会与民政党,只不过是一群识时务者,享受着由巫统流下来的残余利益,沾沾自喜,不能自拨,自然会树倒猢狲散,走入历史。
Meavel Pang said :
2010年5月4日 16:44
我不是骑墙派,我只想说,如果我买三个月饼,老板还是会给我一盒的。又没有人说月饼盒一定要放满月饼。重点应该是如chua1234所说,到底乘法有没有“组”与“个”的观念,有没有交换律的观念。
匿名 said :
2010年5月9日 02:15
http://news.kathimerini.gr/4dcgi/_w_articles_columns_2_08/05/2010_400276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