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31,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实体种族政党,零种族主义模式" - 谈马华转型的其中一个可能性

PoliBug | 波力拔克

,

本文是小弟于 31-07-2008 2:30AM 在蔡细历部落格中 "Post 308 Election: MCA Division Election and Its Reform" 的帖子里发表的评论。

回看马华的历史,从一个团结华裔的福利组织转型为一个参与执政的政党,然后一直到今天,正如您说的,马华对自己的政治使命越来越模糊和失去方向了。

时至今日,马华面对多元种族政治思维的挑战,有许多党领袖马上对党的政治理念失去信心,甚至还有人荒得大喊将马华多元种族化,不去反省让人民否定的真正原因,反而还让别人牵着鼻子走,将仅剩的政治价值给典当了,不知道是哗众取宠呢,还是原本就愚蠢不堪?小弟说这句话时能想像会引起多少相信多元种族政治己降临大马的人非常赌懒,但事实却是:"多元种族政治是否可行,实非由你我讲了算!在马来人特权存在的一天,拿惯拐杖的人绝不吃这一套!"

不是耸人听闻,说一句难听的,如果巫统和回教党谈拢了,更不可思议的条文还会一一加诸在非回教徒身上!我说非回教徒,是因为原本巫统的大马来人主义将更加"宏观",不再只保护马来人,还会包括任何一位愿意皈依回教的外族,以体现加入回教党原素的影响力!试问拿督,到时马华该如何自处?再说一句更难听的,先不论马华是否还有脸留在国阵,到时拥有超过六成支持率以上的巫统或新回教巫人统一大会早已不需要十来个议席的马华了,一句拜拜,马华何去何从?

因此,小弟除了坚决反对那些急于要将马华过渡为多元族群政党的言论,也不太赞同您所倡导的 "单元种族政党、多元种族实务" ,这也许还不是马华当下唯一能实施的最佳存在模式或所谓的转型模式(事实上马华原本就是一个单元种族,多族服务的政党,只是未能有效的实践罢了。)。

蔡医生,小弟有一个想法,随着巫统及回教党联手在即,新一波的沙文主义浪潮势必重卷马来西亚,此时的马华应该将捍卫华社这种不合时宜的论调从党议程中剔除,转而制定一些得以平衡局势,保卫各族、各宗教权益的实质原则,从意识形态的层面着手,并成立由非马华党员(可以是非华裔公民、非政府组织人士甚或超政党主义的华社华团及独立人士)主导的马华后援俱乐部,监督马华的多元种族议程的推动(实质是以马华的谈判条件,平衡任何一个族群或宗教的极端主义议程)。

一个时代人做一个时代的事,政治改革太激进对国家及社会进程决不是一件好事!什么多元种族共治的理想实在不是事实,我们当前必须面对的还不是所谓的全球化共体统合的时代,事实摆在很前:这是一个美国人打回教徒,回教徒打犹太人,犹太人经济侵略全世界,全世界防卫中国人堀起,中国人堀起打击欧洲市场,欧洲联盟欺凌第三世界小国,第三世界小国怨恨美国策略的时代!千万别天真得让互联网带来的世界和平的假象给蒙蔽了!事实上,我们正和一群 "惯性受宪法保护的、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自称处于弱势的、而又宗教情操坚定、绝不妥协的民族" 同在一个屋檐下。

如果说国家必朝向"多元种族路线"发展,我倒希望国家是朝着"无种族主义观念"迈进!以上所述也许可带领马华逐步进化为一个能容纳不同族群的政党,从而为更成熟的马来西亚社会铺路,这是一种非单元种族亦非多元种族的实际政治操作,我姑且称它作 "实体种族政党,零种族主义模式。"



0 Responses to ""实体种族政党,零种族主义模式" - 谈马华转型的其中一个可能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