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01, 2008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国阵十四个成员党简介

PoliBug | 波力拔克

,

1. 巫统带动人民争取独立
巫统(UMNO)
拿督翁惹化于1946年5月11日创立巫统,并开始广泛激起马来人的民族主义热情,并带动各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及为后来的政权分享模式奠定基础。巫统今日是国阵成员党的中流砥柱,它也是发展中国家众多历经挑战后,仍然在位执政的老牌政党之一。巫统是结合众多不同理念的马来组织而成,以采取统一的行动及立场。

2. 马华为拯救华人而设
马华(MCA)
马华第1任总会长敦陈祯禄于1949年2月27日创立马华公会。当时,马华是为了拯救因面对马共武装叛乱,夹在英军和马共战争中的华人于水火之中,应运而生。马华成立后,成功制止英殖民地政府驱逐华人返回中国的计划,并协助族群设立基本设施及满足教育的需要。

3. 国大党为印裔争权益
国大党(MIC)
国大党是由约翰A.蒂维于1946年8月所创立,1954年加入联盟。当时,主要的诉求是争取印裔社群在战后的利益。国大党在1952年吉隆坡自治市选举中,在第3任党主席K.拉玛纳丹的领导下与其他政党结盟与当时巫统与马华结盟的联盟展开竞争,结果选举证明当时的政治现实无法容纳非种族政治路线。

4. 民政党原为反对党
民政党(GERAKAN)
民政党成立于1968年3月24日,历经及突破党内及党外的重重问题后,茁壮成长。国家独立后,民政党以反对党的姿态参与多项大选,并在1969年大选成功夺得槟24个国席中的16国席,宣布执政槟州。民政党于1970年宣布加入联盟。

5. 人民进步党1973年再度加入国阵
人民进步党(PPP)
人民进步党前身为霹雳进步党,于1953年由昔尼华沙甘兄弟所创立,作为在政治上与联盟对抗的反对党。进步党在1957年曾加入联盟,但不久后因没有在联邦直辖区竞选中获得议席分配而退党。进步党在1956年为反映该党为全国性政党而正式改名为人民进步党。人民进步党于1973年再度加入国阵,并于次年在国阵旗帜上阵,结果几乎失去所有议席,仅保住1国2州。

6. 土保党结合马来人伊班人
土保党(PBB)
土保党在1974年由土著党和保守党合并而成,是一个马来人和伊班人结盟的政党。该党是砂州的执政党,也是国阵在砂州最大成员党。

7. 砂人联党主政砂华社
砂劳越人联党(SUPP)
砂劳越人民联合党(简称人联党)创立于1959年。创党初期10年,经历为砂州争取独立,以在野党身份进行宪制斗争。
自1970年开始,人联党参组砂州联合政府,主政砂州华社至今。

8. 达雅党曾退出国阵
砂劳越达雅党(PBDS)
达雅党是一个以达雅族为基础的政党,成立于1983年9月10日。它是在以廖莫宜为首挑战派在党选中失利后,因不满黄金明的领导离开国民党(SNAP)后宣布成立。拿督廖莫宜是该党第一任主席。它在1984年加入国阵,但在1987年退出砂州国阵,但保留联邦成员党身份。该党在1994年5月31日重新加入砂州国阵。

9. 民主进步党去年成立
砂劳越民主进步党(SPDP)
砂劳越国民党挑战派于2002年11月6日在古晋宣布筹组新政党─砂劳越民主进步党,并在2天后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成立。以拿督威廉玛旺为首的挑战派是在国民党(SNAP)注册被社团注册局吊销后,成立这个新政党取代国民党。
砂国阵在同年11月19日召开特别会议一致接纳该党为国阵成员党。

10. 团结党执政沙巴9年
沙巴团结党(PBS)
沙巴团结党是其中一个一成立就享有州执政权的政党,4度获得选民委托,执政沙巴9年。该党分裂自人民党,并于1985年3月5日获得注册。在成立的45天后参加州选举,赢得25个议席,成功推翻人民党,单独执政。该党在1986年州选举进一步巩固州政权,随后获得国阵接纳加盟。该党在退出国阵的11年后,于2002年1月重返国阵。

11. 进步党代表沙华人
沙巴进步党(SAPP)
沙巴进步党是代表沙州华人的政党,分裂自沙巴团结党。沙巴进步党创党人之一拿督杨德利于1994年1月21日成功申请党注册。同年1月28日获准加入国阵。

12. 人团党分裂自团结党
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
以党主席拿督佐瑟古鹿为首的沙巴人民团结党是于1994年3月15日成立,是第3个分裂自沙巴团结党的新党。党员大多数是前团结党党员,党名也刻意模仿团结党。

13. 自由民主党1989年成立
沙巴自由民主党(LDP)
沙巴自由民主党是于1989年8月2日正式注册,首任党主席丘民光曾是沙巴人民党时代首长助理部长,第一任秘书是拿督章家杰。该党是于1991年7月加入国阵。

14. 民统险令团结党崩溃
民统(UPKO)
民统(前称沙巴民主党)是于1994年3月17日向社团注册官提出申请,4天后即获批准注册。沙巴民主党在1999年8月正式获批准易名为民统。民统的成立即对沙巴团结党构成沉重打击,一举拉走团结党16名州议员及6名国会议员,使团结党领导层濒临崩溃。民统是于1994年6月10日正式被接纳加入国阵。


0 Responses to "国阵十四个成员党简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