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15, 2016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打车

PoliBug | 波力拔克

中国报-蜗居天朝《开宗篇:打车》
中国军事爱好者喜欢以“天朝”褒称本国,听久了朗朗上口,被网民辗转成戏谑词。当代中国寸土如金,天朝子民居住在狭小空间,承受着巨大压力,已成常态,统称“蜗居”;离乡背井蜗居天朝数载,如今品味的远远不仅异国风情,已“升华”到柴米油盐生活琐事份上,这才惊觉是时候与诸君共享了。
归国小憩后再回神州,在机上巧遇熟人,老相识了还递名片,显然是要传递些什么信息,赶忙低头往卡片上搜寻变化,原来故知与同行之人都是新登科的拿督,一问,果然全是彭亨州的臣子,有趣得紧。
旅程不闷,拿督们谈论着巨大的项目,听得津津有味;着陆后拿督们慌着没人接机,我只得用手机给召了一台车(俗称“打车”),众人纷纷称赞Uber真方便,心中冷笑,Uber在中国叫“优步”,在众多手机打车应用中表现平平,笔者是不用的。
打车软件崛起迅速,最高峰时,有超过四十几个平台提供打车服务,对传统出租车公司是项非常严峻的挑战,私家车舒适干净无异味,商务级别的私家车和出租车一个价,再经各平台疯狂烧钱加持,往往比出租车便宜过半。
网络毒舌是人民救星,强势的用户评价及监督系统将司机治理得乖乖的,上车前都会主动替你拎包,上车后除了非常礼貌的问候,还会给你递上矿泉水和纸巾,车上的无线网路也是免费的,到达后不用费事掏钱包,系统结算后会自动从银行卡或充值账户里扣,如此性价比,出租车被瞬间秒杀。
目前在中国最火的打车软件有滴滴、易到和神州,前两者是类似优步的用车平台,后者是自营自有的专车公司,所有参与的车子及司机都得经过实名登记才能上岗,无论路线、费用、安全性,司机和乘客都更有保障,相对于老外设计的软件更人性化些。
笔者住广州,马路堵得像停车场,停车场贵得像吸金库,有些高档建筑每小时收费20元,户外烂地也得4块半,一般市民都依赖地铁代步,即便有车人士也不爱开车出行,但地铁毕竟不能无远弗届,廉价的专车服务随传随到,又平又鲜又近路边,顿成新宠。
关于新中国的其他文章: http://www.chinapress.com.my/tag/蝸居天朝/



0 Responses to "打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