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13, 2019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东方没民主》(一)

PoliBug | 波力拔克

前6年在中国长住,平均每年都超过280天,对“新中国”有深刻体验,若问我最钦羡的地方在哪?在民与官的关系,19年前也常到中国,那时的中国没“民主”,过去这几年,在中国也同样感受不到“民主”,只不过两段经历却全然不同。
从前的中国没民主,除了一般人民都没得投票选政府之外,最重要的是人民毫无话语权,凡事也不敢多说半句,一切逆来顺受,诚如那些法轮功、台独份子及89年逃出来的“学运份子”时常吹嘘的精彩故事,的确有两份神韵,当然,没像他们的“爆料”那么夸张,不过草民既是草民,高官便是高官,阶层观念令整个社会压抑的不行。
而自2010胡锦涛连任的下半季之后,整个社会氛围开始呈现一股逐渐清新的气息,和当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几乎成反比,这才令我萌生到中国去发展的念头,一直等到习近平就任后,毅然开拔动身。
这6年里,我第一个待的城市是成都,第二个住的城市是厦门,第三个定居地是广州,三者各有特色,有机会出书时再和大家细表,不过对政治气味特别敏感的天性,的确没能让我感受到马来西亚人所熟悉的“民主”,既没民主,那肯定就是专制了?不是!
那又是什么呢?没名字叫,他们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转型自新民主主义社会的社会主义社会,也就是中国式民主”模式。。。不知道诸君如何解读,总之,我是有看没懂,私底下将之称为“民爸”。
什么是“民爸”?想知道,等下一篇吧。



0 Responses to "《东方没民主》(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