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0, 2012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政客的人权

PoliBug | 波力拔克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每年这个日子,全球主要民主城市都会举行各式各类、或大或小的人权示威活动,犹如嘉年华会般热闹非凡!有趣的是,往往人权环境越圆满的社会,也正是人权诉求越激烈的所在。
 人权日源自宣言发布日,《世界人权宣言》由二战后八大国联合起草,并于1948年在联合国无反对通过,其内容非常简单,阐述文明社会中人类最基本的5项权利,即自由、财产、尊严、公正及获得援助,然后,根据这些大原则,制定人类生存于社会的基础条件,例如“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荣誉和名誉不得加以攻击。”便是其一。
 虽然《世界人权宣言》写得明白,但不见得人们就得,或就能看得清楚,相同一部宣言,到了不同人手里,因理念悬殊,需求各异,可有截然不同的解读,尤其是政客,能说出道理的部分各自极限放大,说不出道理的便勉强瞎掰一番,真掰不了时,干脆统称“帝国主义阴谋”,方便得很。
受挑战的主因
 宣言里“人权”原意,不仅是指“大多数人”或“主流社会”,而是全人类,本应为人类共处时出现状况所设,但理智的人都知道,资源有限及利益冲突,也往往正是这些原则备受挑战的主因。
 诚如号称民主自由甲天下的美国,其联邦调查局或中情局最常用以打击恐怖分子的国安法令,就完全悖逆宣言第9项原则,却也常被引以“人身安全自由”条文自圆其说,马来西亚过去也曾有过类似功能的法令,一般人以自身及家人的安全为第一考量,即便必须牺牲他人权益也在所不惜。
 时至今日,马来西亚已脱离许多恶法的捆绑,诸如“内安法令”、“大专法令”、“出版法令”等违反人权原则的法律项目,都已在纳吉手中逐一根除或修订,国际人权组织给予相当正面的评价,但也有人认为这无异于将国人暴露在各种危险之中。
 无论如何,纳吉政府对国家制度人权化已做出了许多努力,可悲的是,在这混沌的时代,却有对立者正往反方向驱车,这些位高权重的低级政客,一方面喜欢以自己的“人权”为借口,动辄扬言起诉媒体,打压人民知情权,另一方面又支持神权主义分子策动种种反人权运动,甚至不惜以辞却社团顾问职位来要挟社团领袖为言论道歉,官大气粗的丑恶嘴脸,令人不堪恭维。



  • 0 Responses to "政客的人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