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9, 2016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快递与外卖

PoliBug | 波力拔克

蜗居天朝@中国报 -《快递与外卖》 
“三通一达”不是成语,说的是中国5大快递公司中的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四大腕,外加大哥顺丰,构成全球最廉价高效的快递系统,高效到啥程度?高峰期一天超过1亿张单子,一年无误处理150亿个快件,将快递单连着打印,可绕地球52圈半。
庞大的电子商务产业是中国快递公司的强力推进器,尤其是B2C及C2C模式,远程下单长途派送,少了快递,阿里集团光棍节单日912亿人民币的惊人销售额不可能实现。
既说是“快递”,除了精准,当然还必须快捷,同城配送7块钱当天送达,同省8块钱隔天到家,越省3、5千公里的12元加一天,唯有液体、易燃物、电池等十几样物品因安全理由不能空运,多耽误一天半日。
巨型产业链造就大量工作机会,配送员按配送数量提成,工资从5000到1万5000不等,城市地区穿着制服、骑着电动三轮车到处窜的快递小哥,收入过万者比比皆是。
除了顺丰等大型企业,有规模的本土快递公司不下20家,外资当然也不少,政府经营的邮政EMS虽然昂贵些,但穷乡僻壤的也能送达,各有爱用者。
一些快递公司近年来已不用电召,在手机上下好单,快递员会自动上门取件,扫扫二维码,随身的打印机就会打印一式两连的快递单,贴一张给一张,系统马上开始追踪,快件到了哪儿?打开手机便一清二楚。
竞争是卓越之父,如今中国的O2O(线上至线下)体系已基本完成,许多商品不再需要舍近求远,手机一下单,一小时内就有附近商家送货上门,省下大量的长途物流费用,举凡日常用品、热烫饮食、水果时蔬、便当药品、鲜花蛋糕、家电服饰应有尽有,各类平台如雨后春笋,当然,快递小哥不干这个,挣钱的是外卖骑士。
外卖骑士不属于任何店家,是外卖平台的直属员工,小的平台数千人,大的数万人不等,通过手机接单,到负责发货的合作商店里取货配送,制服整齐,动作迅速,加上公司的好评奖励政策,顾客可以自由评价,星星越多收入越高,因此无论艳阳刮风雨雪纷飞,永远笑脸迎人,礼貌得很,迟了几分钟都会抱歉不停;人文素养,学校教的没人民币有效。
关于新中国的其他文章: http://www.chinapress.com.my/tag/蝸居天朝/



0 Responses to "快递与外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