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13, 2019

Bookmark and Share  (0) 则留言

《东方没民主》(四.结)

PoliBug | 波力拔克

“民主”传说中就叫“人民是老板”,工人与老板是劳资关系,既协作又对立,上篇讲过,宾主之间不可能全然交心,让员工摸透的老板没威严,让老板懂自己太多的员工不安全,尤其当老板有几个同级的员工时,心思更多、心机更甚!
有些自恋的老板沉醉在员工的阿谀奉承之中,还以为个个对他奉若神明,更有些稚嫩天真的,总相信自己的诚挚待人已换得员工们的掏心掏肺,事实上,他们更在意的是:“职权既在我手中,干嘛我不能过得比你更好?”
中国人经历过帝皇专制的封建体制,尝试过共和宪政,甚至学习过君主立宪,当然,对共产专政模式更不陌生,过去的中国人躲在自己的世界里,当外边的风吹进来时,有人感觉清爽舒适,但也有人感觉凛冽刺骨,甚至在开始进入联合国扮演主导角色时,还在摸索着到底哪一种社会标准,才足以应付中国人的社会需求?
于是,他们逐步的调整着步伐,如邓小平说的,摸着石头过河,步步为营,每一小步都迈得格外沉重、格外小心,但是心里那潭湖水却是清澈得很,明白一个终极不变的原则:“可以得罪全天下的标准,不可得罪一个中国人的感情”!
进而,他们开始了一个被笔者称作“民爸”的模式。
“民爸”者,以民为爸,尊民为父,绝不视民为主。“民主”与“民爸”最大的分别在于,一个是宾主关系,一个是亲子关系,上述宾主关系衍生出来的弊端,到了亲子关系层面上,便都化为乌有了。
“父亲”不是全能的代名词,但却有养育之恩,作为人民之子,有奉养之责,更有听命之义,说上来像是理论般的理想主义,但在习近平的坚持下,竟成了可行的社会方案!“新中国”又是怎么处理这种关系的呢?
老爸的威严
既为父子,父亲该当有监督斥责的权力,共产党将之透过网络力量完美实现,简单说,共产党坦荡荡将举发弊端的权力直接交给民众,小小管控,省略了过去层层打压的言论自由,揪出贪官污吏者,不再是被权力蹂躏的对象,反成了国家的英雄、共产党的尖兵!被廉政体系全权保护,下至官员、上至各级领导,无不对群众舆论力量敬若神明,更畏如严父!
为了达到这个透明监政的目标,习近平不仅下狠手、下重手,更将自己的姓名置之度外,好几次险些命赴黄泉,依然坚持到底,有人说他这是传统的共产党政治角力,诛杀异己的手段,事实上,若只是要稳稳当当的当他的太平皇帝,他根本就不需要来这一出,权钱交换多么舒畅,干嘛拿命去博?习大有理想,“民爸”的理想。
老爸的尊严
中国古话虽有“君忧臣辱,君辱臣死”之说,但当今世界早已不再有这种蠢货,然而,即便社会再功利百倍,也少有人能吞得下让自己的父母受委屈。
资本主义社会重视本益比,许多国家决策虽道德正确,但往往被扼杀于政治正确、经济考量,更多时候,将时间浪费于评估,却也总是失之于评估!举个例子,前些时候日本大阪遭台风“飞燕”袭击,一票中国公民滞留于关西国际机场,关西机场建在海面上,两条连接陆地的桥梁竟被撞折了一条,阻断了交通,而机场整个被泡在海水中央,安危未卜;先不说一个国际机场里的各国人士到底有多少,总之当天全世界也只有一个叫“China”的国家,即刻在台风警报的休假期间,从大阪四处,甚至北海道各地,调派了多批备满救急物资的巴士赶赴现场协助本国人民撤离灾区。
有些反中的人物事后嘲笑中国小题大做,事实证明就算迟上一天半天的也没啥大事,说完自觉睿智。中国呢?中国连想都没敢那般想过,不是因为强国财大气粗,只是因为他们将身处灾区的本国人民,都当成自己的老爸!老爸犯险了,你还会考虑风灾假期间救援会多花几个钱吗?除非,那只是公司几个微不足道的小股东!因为,股东能有许多,老爸却只有一个!
老爸的恩情
老板将重责交付于你,是因为器重,而父亲将家业交付于你,则非止器重,还有期许及传承,接手家业的孩子,负担的不仅是让公司赚钱,更得维护家族的信誉,哪怕这是从何人手中接手的事业,也半分背信弃义、背约弃诺不得!这是“民主”与“民爸”最终是消费或整肃国家信誉的不同态度。
儿子替老爸掌家业,心心念念的是让父亲放心安享,而非似专业经理人,使的是老板股东的钱,是亏是赚于己无碍,遇上更劣质些的,甚至只懂专心照顾自己的朋党,多过于替股东老板挣钱!这是心态上的不同,因为没人舍得让自己的父母受苦,除非是个不肖孽种。
老爸的赋权原则
老爸授权赋能的方式,与老板有所不同,老板只重视挣钱的能力,老爸更在乎的是家族的荣耀,中国自古便有自己一套选贤与能的方式,叫做“科举”,有人说那是标准版的封建玩意儿,但客观分析,事实上那就是“专才治国”。
这么说,如果有一天咱们不慎患病了,得找个大夫,您是比较能接受让乡亲们投票选出来的村长动手呢?还是救人无数的名医?在中国,一个国家主席得如何养成?至少2届10年的省委书记资质!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多个大省人口都不在亿人之下,也就是说,哪个有资格当未来国家领导的,变得先经上亿人历练,都满意了,才得张入场券,就像老爸找接班人,从拉屎吃饭开始观察,逐项挑剔、精雕细琢,和那些一朝得志便能语无伦次的“民主竞选舞台产物”岂可相提并论?
中国没有总统,只有总理,而首脑不叫总统,叫国家主席,寓意深远,那是代表复选,集体领导的基本表征,你大可说那是名字不同,叫个自爽的政治玩意儿,但事实上中央权力交叉复杂,还真不是自己一人独大,想怎么干就能怎么干的,那种制衡,不是朝野的相互内耗,反而更像一家子兄弟合力对外,最重要的是,这个“外”,不是相反意见的国人,而是真真正正的“外人”,怎么样?兄弟齐心,人民依旧是老爸!试试看斗得你死我活的公司里,找得到这种关系不?
老爸有个叫“民主”的朋友
“龙生九子,各有所好”,虽各不成龙,却各有神通,中国人一早就明白百家齐放的道理,最重要是争鸣之际,受惠者谁?
在“民主政治”上,意识形态往往是针锋相对的前沿,治政实力反是枝节,这结果最终全反映到了人民的生活起居、社会姿态,甚至国际地位身上,向共和党在美国、劳工党在英国、民进党在台湾,政治越热闹,意识形态斗争就越界垒分明、越丑陋狰狞,而老百姓,当然就过得越发苦难。
“民爸”主义怎么处理?还真给“九子”都赐了安身立命之所,老爸底下,除了共产党,还另有“民主党派”8个,其实挺好玩的,虽然意识形态都各有少许不同,但都和大哥阿共有得好聊,自然,也都算是老爸的亲生子,由于是“党派”而非“政党”,分享权力时也就没了障碍,你说共产党“一党独大”嘛?也算,但这个大哥人人都有机会当,还怕什么专制?要是大哥做得不像大哥,能压得住他的,还有个老爸在呢!
谁说民主不坐大,人民就苦了?在民主之上,是否该有更高的价值观值得你我去追求争取呢?看完我叨叨絮絮长篇大论的“民爸”,不知道您还向往着西方社会推崇的那套封建原始的“民主”观念,并视之为珍宝吗?事实上,在中国,“民主”只是他们邻家的好朋友,隔壁毕竟隔层墙壁,哪比得上他们自家父子兵?
咱们东方人,虽现实些,但重伦理,给我选,我宁愿选个当爸的机会,也不想当主子,虽然当爸的责任更重些,但不必事事相互提防着,省心得多。
东方,没民主。



0 Responses to "《东方没民主》(四.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